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建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程正红: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最为复杂”的年头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21日16:52

  尊敬的读者、投资者朋友们:

  新年好!

  被视为“最困难的一年”的2009年过去了。从年初市场的动荡难安,到二季度以后中国经济的逐渐稳定,一次令世界跌宕的经济危机,似乎已离我们越来越远。

  但是,当我们查看股市“晴雨表”时,却不难发现,上证综指在3

000点这个区间,从2009年6月底至今,已经徘徊了半年有余,并且似乎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继续徘徊,这又昭示了什么?

  受益于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2009年中国经济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仍然实现了“V”形反转。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在美国、欧洲、日本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8.7%,实现了“保八”的预期。受此影响,世界银行在2010年1月底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上调至9%,而就在两个月前,世行公布的这一数字还是8.7%。事实与预期,都表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并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可。正是在宏观经济面好转的大背景下,1664点已被绝大多数人视为本轮行情不可能“二次踏入的河流”。

  但是,看一下股指高涨的背后,政府4万亿经济救助计划,商业银行贷款密集投放,“热钱”滚滚流入,市场投入的资金量大大增加。在市场中,资金的流动,是最顺势而行又最令人难以琢磨的东西。在巨量救市资金中,到底有多少辗转进入股市,成为拉动股市的关键性因素,很难有人说得清。但2009年底异军突起、快速升温的楼市,已被很多人认为是流动性加剧、通胀预期加大所致。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神经,对于货币政策的细微调整变得越来越敏感。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尚未真正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导致本轮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结构性问题仍存。美国过度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资本市场过度杠杆化等问题还没有根本好转;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同样任重道远——以拉动内需解决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虽已破题却无精准答案,经济结构矛盾仍然突出,垄断壁垒高耸,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尚需理顺……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上证综指围绕3000点的经久徘徊,或许已将经济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直观地描绘了出来。的确,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不可能步入坦途,我们面临的将是一个“最为复杂”的年头。经济走势是另一个“V”字,还是“W”甚至是连续的“W”形走势?市场又出现诸多猜想。一如2008年10月,上证综指来到1664点,在那个岁末,也是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很多专家做出了不一样的判断,开出了不一样的经济处方:乐观者预言一季度观望,二季度或略有回升;悲观者则看空十年。而实际走势却既不像乐观者那样乐观,也不像悲观者那样悲观,走了一个中庸路线。

  今年年初,吴敬琏先生曾撰文呼吁宏观调控取向要“转向长期”,在他看来,“专注于短期经济政策,用注入流动性救市而忽视长期问题的解决,将会影响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弄得不好,别人在‘去杠杆化’和消除泡沫,我们却在‘再杠杆化’和掀起泡沫,那就会埋下再一次资产负债危机和高通货膨胀的定时炸弹。”我们赞成这种观点。

  在“最复杂”的2010年,建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仍将秉承“以心相交,成其久远”的价值主张,在具体业务操作上坚持以中庸之道谋长期价值,与广大客户和衷共济,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