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将压岁钱变成孩子的“第一桶金” 基金定投最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6:28

  将压岁钱变成孩子的“第一桶金”

  小孩儿的压岁钱究竟归谁支配?究竟该怎么花呢?各家有各家的观点

  刘田

  “以前过完年我是最开心最挥霍的时候,因为压岁钱可以收一大笔,但今年过完年,我就变成了个穷光蛋,发出去一堆压岁钱。”刚刚工作半年的小蔡在今年转眼间由收压岁钱的“小孩”变成了发压岁钱的“大人”,这一转变落差让她心理上有那么一些不平衡。“我小外甥今年收的压岁钱比我的年终奖还多。”

  过年最开心的莫过于小孩了,可以穿新衣、吃美食,还能拿到一笔压岁钱。虽然发多少压岁钱每个家庭情况不同,但记者了解下来,一般城市家庭都是100~200元,部分家庭则是500元左右,甚至有的是1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小孩儿只要在过年的时候在亲戚朋友家里走一圈,都会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个个都是小财神爷。但是小孩儿的压岁钱究竟归谁支配?究竟该怎么花呢?各家有各家的观点。

  上交派

  “压岁钱是人情往来”

  豪豪,14岁,初二学生。“我每年有四五千块压岁钱吧,都交给我父母了。他们替我保管着。”至于父母把他的压岁钱用来做什么了,豪豪并不清楚。“应该是帮我存着的吧,有时候我要妈妈给我买衣服的时候,她会说用的是我的压岁钱。”

  据豪豪父母透露,豪豪每年的压岁钱基本上都作为家庭开支被父母用掉了。“这么大一笔钱直接交给孩子,万一他用在网吧、打游戏、购买玩具等方面的话,会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所以还是由我们父母替他支配比较好。”当问及豪豪父母有没有想过用这笔压岁钱来投资或者理财的时候,他父母表示,“感觉压岁钱不是用来理财的,是用来人情往来的,每年小孩收到的压岁钱基本上都是我们发出去的,有的时候我们还处于亏损状况。”

  投资派

  压岁钱成为第一桶金

  小唐,23岁,刚刚毕业半年,供职于上海一家媒体公司。“我以前的压岁钱都是一部分上交给爸妈,一部分存起来,我可是攒了18年的压岁钱,现在有5万多吧。”在毕业的时候,小唐把压岁钱全都提出来,投资股市。“其实当时攒压岁钱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用来炒股。那时候自己还是小孩什么都不懂,父母也没有这种意识。只是想先存着,现在毕业了想要做一些投资,正好这笔压岁钱就成为了第一桶金。”而今年小唐也变成了发压岁钱的人,“现在我们家里亲戚给小孩压岁钱都很多,基本上都是500元起价,今年我一共发出去4000多元,差不多是我现在一个月工资。”

  王先生夫妇,80后小夫妻,结婚4年,现在小孩3岁。“我们小孩的压岁钱一部分用来买教育保险了,剩下的全都存起来了,现在存了1.5万多吧。”王先生为小孩购买的教育保险每年需缴纳2230元,等到小孩18岁的时候可提取5万多元,他们计划用这笔钱支付小孩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其实每年我们也发出去不少压岁钱,要4000~5000元。但我们夫妻都觉得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就归孩子,用作他将来上大学的费用,因为我们夫妻平时存钱也比较少。”

  消费派

  “奢侈地花掉了”

  徐小姐,70后生人,自由职业者。“我以前的压岁钱都用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觉得是别人给自己的钱就可以奢侈地为自己花掉了。”但是徐小姐说其实她们那一代人的压岁钱并不多,“我印象中最多的一年也没有超过2000块,而且一开始都发得特别少,记得最开始的时候家长每到过年都会去换很多1元钱的新纸币,一发发个20张,意思一下。”

  当问到压岁钱都用来买了哪些东西的时候,徐小姐说:“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有一年收到了100块的压岁钱,特别激动,一开学就去买了《鲁宾孙漂流记》,因为这种课外书家里是不会给钱让我买的。其他买的东西没有太记得的了,大体上都是买了发卡啊衣服之类的。”

  虽然自己是个消费派,但徐小姐表示自己孩子的压岁钱还是不会直接交给孩子。“现在小孩每年收的压岁钱太多了,直接给孩子会造成孩子挥霍的习惯,还是我替他保管,而且我还可以拿这些钱往外发压岁钱。”

  压岁钱投资方式多样 基金定投最优

  刘田

  对于压岁钱的处理,大多数家庭都不愿意直接交给孩子,一是出于人情礼往家庭收支的考虑,二是害怕孩子乱花压岁钱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所以严加控制。其实如果父母及长辈对压岁钱有一种投资设想或打算,主动加以引导,不仅可使压岁钱变成未来的“财富”,还可以从小给孩子树立理财观念。目前看来,打理压岁钱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1.银行储蓄。这是目前大多数家长采取的最多的一种方式。基本上无风险,但收益相对较低。不过储蓄是孩子接触理财的第一步,可以单独给孩子开一个账户,让孩子直接了解自己账户的资金流向。

  2.基金定投。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200元至500元即可。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3.购买保险。少儿保险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大类。保障型少儿险主要解决少儿的医疗问题,同时也提供意外保障,如少儿意外死亡及伤残保险、少儿医疗疾病保险。教育型少儿险主要是为子女准备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金。

  家长可根据孩子压岁钱金额的多少,为其选择不同的保险产品。如果金额不大,就可以考虑给孩子购买一些健康险和意外险;如果压岁钱的金额相对较大,家长可以考虑给孩子购买教育保险。

  根据记者调查,一般城市家庭小孩的一年压岁钱在3000元至5000元,对于这类家庭,兴业银行理财经理连洁认为,一年3000元至5000元的压岁钱选择基金定投最优。定投的好处就在投资的成本比较平均,分散了风险,长期投资,也享受复利增值,而且起点金额低,积少成多,长期看年收益率高于零存整取。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家庭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指数型基金,一般的家庭可考虑选择混合型基金。而至于保险的话,一般来说,一个家庭的年保费支出占年收入的比例应控制在5%~15%,小孩儿作为家庭的一员也是需要配置一定的保险产品的。每个家庭可以结合自身经济状况做整体规划考虑。

  记者有话说

  刘田

  小孩儿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但能自己做主的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