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二季度开始加息概率较高 关注长债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11日09:37

  随着出口增速反弹,经济回暖的基础愈加坚实,我们乐观估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超过11%。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速超过10.5%,将会呈现过热症状。

  政策方面,综合考虑经济水平、通胀因素和资金面,我们判断:2月下旬公开市场操作回归净回笼资金,3月份央票利率上升,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二季度开始加息概率较高。

  受猪肉价格回落及春节错位因素影响,预计1月份CPI将保持平稳,落在2%以下概率较高。短期内CPI不是关注的重点,不仅因为1月CPI将保持平稳,另外两个因素也值得关注:一方面由于大量的货币供应,CPI的上行已在投资者预期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即使2009年12月CPI出现明显跳升,但长债收益率并没有受其影响顺势而上。综合三者情况,我们认为CPI在短期内不是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

  在1月份报告中,我们认为短债尤其是超短期债券的价值高于长期债券,主要是基于收益率曲线全面上行的判断。然而,即使1月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利率,长债收益率却不升反降,这超出我们预期。但我们在央票企稳前一日指出央票企稳概率极大,并提醒投资者如果央票企稳的话,长债收益率将出现下降,并可能出现一定的交易性机会。需要特别说明的是:1月下旬利率产品出现的上涨行情,主要是政策变动下出现的交易性机会,我们认为在债市整体下跌趋势下,这种机会很难持久,2月份尤其是下旬需要关注长债可能存在的风险。

  作为基准利率,国债一直是我们判断市场的标杆。当前1年国债收益率1.64%,10年国债收益率3.5%,比1月中旬的3.7%下降近20BP,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回到2009年8-9月的水平。10年国债收益率水平下降幅度略高于我们预期,同样也高于2009年央票发行利率企稳后的下降幅度。而2月下旬后,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前期下降幅度较大的长债收益率很容易受到冲击而上升,因此我们认为,届时短债的防御性价值将体现。在央票的引导下,1年国债收益率有望保持当前的水平,其合理的收益率区间为1.6-1.65%。

  1月初,在央票利率上行时期,由于金融债发行利率更为市场化,金融债与央票的利差将有明显扩大,实际上央票发行利率上升后两者利差也一度上升至20BP左右。2月央票发行利率维持稳定概率较高,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仍将比一级市场有一定溢价,其合理收益率水平为2-2.05%。而在央票发行利率短期保持平稳的情况下,金融债和央票利差将比1月份平均水平有所缩小,2月份1年金融债到期收益率将在2.1-2.15%。

  正如我们预期,短期金融债隐含税率出现明显下降,已经从1月初的30%降至25%,金融债相对价值在隐含税率下降的情况下体现得尤为明显。我们认为,2月份金融债的隐含税率仍将处于较高的位置,下降的空间不大。1月份金融债的隐含税率下降主要由于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2月份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即使隐含税率出现下降,预计也是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的小幅下降。

  2月份短期品种中,我们认为当前1年央票、金融债和国债收益率都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不会有较大的波动,三者之间的相对价值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