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担忧通胀 新兴经济体今年将拉开全球加息序幕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3日09:45

  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快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通胀率大幅下降,但经济强势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下半年部分新兴市场和资源型经济体通胀压力迅速抬头。

  展望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上涨,新兴市场的通胀水平将很可能继续走高

,整体水平将远高于发达经济体。IMF预计新兴市场2010年通胀率将达到6.2%,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1.3%。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和巴西去年通胀率分别为1.9%和4.3%,均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在2010年将会出现缓慢上升,仅处于温和通胀状态,远远好于印度和俄罗斯两国。2009年印度通胀率从2008年的8.3%攀升至10.8%。俄罗斯2009年全年通胀水平超过11%,随着2010年俄罗斯经济的触底反弹,可能面临超过13%严重的结构性通胀。

   2010年初,印度、越南等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明显高于其他经济体。印度2009年12月的通胀率高达14.9%,而越南在2010年1月的通胀率亦高达7.6%。韩国、印尼等经济增势良好的经济体则面临本币升值和货币供给过快的压力,通胀上行风险不断加大,两国在2010年1月通胀率分别达到3.1%和3.7%。总体来看,2010年亚洲整体通胀水平将可能高于其他新兴市场。

  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资源型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可能会继续增大,但发达经济体受工资水平、失业率和产能利用率等因素抑制,其通胀将可能相对温和。

  今年将拉开全球加息序幕

  去年澳大利亚率先加息不仅加速了全球货币政策紧缩的来临,也为宽松政策的退出拉开了序幕。根据以上的判断,我们认为2010年新兴市场将领先于发达经济体率先加息,并真正拉开全球加息大潮的序幕。

  无论是资源输出国还是进口国,新兴市场国家非常容易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冲击。在2010年上半年经济确立进入上行周期后,以印度、韩国、印尼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有望继越南之后加息。

  发达经济体加息会发生在新兴经济体之后。研究美国过去二十年间的三轮加息周期和日本1988-1991年加息周期的数据可以发现,发达经济体利率变动相对于CPI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往往在通货膨胀率达到至少2%之后才会加息。

  作为发达经济体的领头羊,美国近期加息预期在上升。1月29日,美国公布的多项数据全面超出预期: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为5.7%,连续两个季度强劲反弹,结束了整整一年的持续萎缩。美国2009年全年GDP增长-2.4%,也好于此前的预测。诸多数据显示,美联储将很可能在第二或第三季度采取加息举措。复苏进程相对较慢的欧元区则可能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作出加息决定。

  美国加息将加剧全球市场动荡

  随着2010年中期美国步入加息周期之后,预计美元汇率将逐步震荡升值,进而会对全球资金流动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将可能会发生以下变化趋势:

  第一,美国加息预期将会加大套利交易平仓需求,从而加剧以澳元和欧元为代表的高息货币的贬值和美元升值。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元套利交易的平仓将使日元成为套利交易的主角,进一步加大日元的贬值幅度。

  第二,美元升值导致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经济体向美国回流,在加剧美元升值的同时,将会推动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以及资产价格的下跌。对于经济增长前景较为光明的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资金流入的步伐将会有所放缓,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货币升值预期和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

  第三,经济基本面对股市的影响更为明显,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将推动全球股市继续向好,但是美元升值将吸引资金从新兴市场股市向美股流动,很可能会引起美国股市上涨幅度大于新兴市场的现象。

  第四,随着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避险资金避风港的黄金市场将会面临资金大量流出,而美元中期升值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国际金价的下跌局面,但也不排除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引起金价继续上涨的可能。

  第五,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受到经济回暖的强力支撑,但美元的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其价格上涨幅度。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