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今年换4种方式给压岁钱 送黄金送保险送定投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2010年02月03日06:08

   今年换4种方式给压岁钱 培养孩子正确理财观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林佳 林海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来了,压岁钱的脚步近了。孩子们的腰包又要鼓起来了,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有钱买零食、泡网吧、打游戏了,可家长的眉头又得皱起来了。可如果全部没收,孩子们又觉得爸妈太“霸道”,不尊重他们,这可如何是好呢?



  今年春节,家长们不妨换换思路,给压岁钱来个改头换面,不要直接发现金红包了。瞧瞧这几种方法,看哪种方法适合你家宝贝,都可以试试。

  定存 存期不宜过长

  当前股市波诡云谲,随时有下跌危险,基金、理财产品也有一定的危险。最安全的莫过于定期存款,这是保证压岁钱安全和适当增值的一个重要途径,也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共享财富增长的乐趣。

  家长可以用孩子的名字开设银行账户,将钱直接存入该账户,再将存折交给孩子保管,并告诉孩子,这是他(她)未来的求学储蓄,不要随便动,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培养科学的理财观念。

  目前,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为2.25%, 三年期3.33%,五年期为3.60%,但有专业人士认为,通胀压力与日俱增,加息可能性也将上升,因此,压岁钱存期不宜过长,不然可能丧失加息带来的好处,也可以考虑定期活期相结合。

  有些银行还推出儿童理财卡,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可办理教育储蓄,让家长提前为孩子做好日后上大学的准备。该卡与父母账户信息即时通,让父母随时了解孩子的消费动态。

  投资黄金 保值又增值

  “过年了,想给孩子买个黄金纪念章当作压岁钱。”家住井大路的陈女士说。

  黄金金灿灿,包含中国人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而且还保值,适合收藏,而且投资性黄金由于重量小、售价也不高,很适合作为贺岁礼品。

  近日来,虽然金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成,福州各大商场的黄金专柜,依然很火爆。金银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有虎年贺岁金条、银条、生肖金银币、金银纪念章,甚至还有创新,推出了黄金对联。

  同时,榕城银行也在发售相关金银产品。消费者如需购买,可先预订。

  金银制品不能直接消费,因此,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

  但家长们也需注意,尽量购买接近原料金价格的金条、金币等,不要购买工艺复杂的黄金饰品,如金箔画、长命锁等,这些产品变现困难,不宜作为理财投资。

  做基金定投 稳健为主

  基金定投适合长线持有,收益也比较稳定。家长可以为孩子专门建立一个基金账户,约定每月的定投金额和时间,由银行自动购买每月定期申购指定的基金。每月大概投入200至500元。孩子只需登录网银即可定投,以及看到收益情况。

  由于孩子投资经验浅,承受风险能力又不高,因此,建议家长先帮孩子购买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享有“准储蓄”的美誉,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收益又超过银行定存,无需考虑加息因素。

  这些流动的资金,还可以在孩子需要时,为他(她)购买电脑、书籍等学习用品,或为业余兴趣爱好添置器具。

  等具备一定的投资经验后,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可以考虑将货币基金转换成债券式基金,债券基金的风险也相对较小,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存款。

  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父母还可以适当“贴息”,如每年贴3%到10%进入基金账户,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基金定投和存款相比,优势在于,相对较好地抵御通货膨胀。

  据计算,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按最保守的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孩子上大学费用基本没问题了。

  送保险 侧重教育险

  直接用压岁钱买保险,既表达了家长对孩子保平安、盼成才的愿望,还可以达到理财和保障的双重目的,家长也省事,一举多得。

  目前市面上适宜孩子的保险大致有“教育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这还与银行储蓄一样有保证有分红收益,家长可根据孩子的需求各取所需,以教育险为主。

  教育金保险,首先是一种强制性储蓄,即孩子各个成长阶段求学准备金,其次,还有投保人豁免功能,即父亲或者母亲在交费期内不幸身故或因全残、重疾,丧失了工作能力,那么保险公司会豁免未交保费,到期给付孩子教育金或创业金或婚嫁金。此外,还附加了少儿重疾险、少儿意外医疗险等,给孩子全面的保障。

  假如从孩子一岁开始,家长就用压岁钱每年给孩子购买2000元的万能终身寿险,再每年追加存3000元,等到孩子18岁时,除了在这期间享受保障外,还能获得最低11万元的收益。

  理财支招:春节压岁钱给多少合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例:年终奖花光

  梁先生是省城刚毕业两年的年轻工薪族,1月份月底的时候,单位发了8000元的年终奖。回家后,跟老婆一说,两人都很高兴。

  “那今年是不是该多孝敬爸妈一些?”梁先生听到这里,脸上的笑意慢慢少了。

  “孝敬父母的钱不能少于2000元吧,两家就得4000元”。

  除了这个最大的花销,梁先生和他老婆回家过年的路费是200元,给亲朋好友送礼物的花费在1000元左右,给外甥女和小侄子的压岁钱不能少于1200元,其他花费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梁先生回趟家要花近7000元,还剩下千元左右。

  压岁钱,多少都是心意

  80后:“回家这一趟花钱可不少。光给压岁钱就得1000多元呢。”

  70后:“你们现在都给多少呀?”

  80后: “一次不能少于600元吧。”

  70后:“我们200元。要是给600元,我5个侄子,给不起呀。”

  80后:“我就一个小侄子,给少了也说不过去呀。”

  这是发生在某单位办公室里的一段对话。生活水准的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在零花钱上有了明显的体现。

  点评:该给多少,没有一定之规。多少都是心意,不同的是你心里的感受。在网上,还有人反映小孩当面拆红包,看到少了,脸立马就不高兴了。这只是极端的例子,不过给钱时确实要费一番思考。

  网友有话说

  Piterg:今年结婚第一年,花销很大啊,预算在1万,给妈妈和婆婆各买了一条金项链,加上过年的衣物,小朋友的压岁钱,差不多勉强够了。

  诗予:呵呵,像我单身的人比较好过年,买新衣服来穿也没个人看,所以不需要买,但是过年也就买个平常自己特别中意的东西来犒劳自己。

  顽皮的猫:刚上班不久,过年是一笔大花销,上个月回家老妈说怎么没有给奶奶、婶婶、表弟、表妹买东西,没有钱可以买便宜点的,惭愧啊!

  理财师建议

  过年来钱快花钱也快。不过在理财师眼里,没有钱是不可以生钱的。在您还在为过年回家花钱而烦恼时,来听听理财师的建议吧。

  办年货前列好清单,以防止冲动消费。购买必须买的东西时,可以巧妙利用信用卡免息融资的特性,可以将省下的款项进行短期投资获得收益,并可以占些累计积分的“小便宜”。

  把闲钱分分类。一般而言,可分为短期使用、中期使用、长期不用三个部分。中短期闲置资金可以投资于节假日仍可以生息的资产,而长期闲置资金应尽量投资于与中国交易时间不同而又长期看好的资产。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