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钢材

江浙清查钢铁贸易商抵押贷款 螺纹钢今日可能暴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7:31

 

   2008年1月到2010年1月北京建筑钢材价格走势

  证券时报记者 杨 冬

  本报讯监管部门针对银行业的窗口指导利剑再次祭出,直指江浙地区的钢铁类贷款。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由于部分地区钢铁囤货现象严重,随着近期信贷收紧,监管部门开始担心钢铁贸易商贷款抵押率过高等问题。目前江浙地区银监部门已率先开始清查辖区内钢铁贸易商抵押类贷款。

  囤货危局

  随着近期信贷政策的收紧,国内钢价在短期内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可能,银行的钢铁类贷款的风险同时也在积聚。

  在过去一年,钢价经历了暴涨的过程。但随着1月中旬以来信贷的收紧,钢价下跌的迹象已颇为明显。万达期货研究员郑戈指出,“钢铁贸易商大都严重依赖银行贷款,钢价下跌将有可能使贸易商无法偿还贷款,银行的不良贷款就有可能产生。”

  钢铁贸易商囤货是导致此轮国内钢价下跌的重要原因,钢铁类贷款中的贸易商贷款的质量也最令市场担忧。据北京某研究机构的调研,目前江浙、武汉等地区钢铁囤货的现象最为严重。

  莫妮塔研究员祁益峰指出,贸易商囤货导致钢价虚涨,所以一旦收紧信贷对钢价的影响就很大,如果没有巨量囤货,钢价大跌的风险就小了。

  不过,钢铁贸易商囤货的行为仍在继续。“目前贸易商仓单的贷款抵押率介于70%至80%之间,如果钢价下跌20%,银行此类贷款的风险相应就会增大。”湘财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杨森担忧地说。

  钢铁贸易商成重点

  基于上述担忧,江浙地区银监部门率先展开了针对钢铁贸易商贷款的清查行动。某家大型担保公司上海负责人透露,“就全国而言,江浙地区的钢铁贸易类贷款比重相对较高。”

  某股份制银行苏州支行负责人透露,“这项清查已经展开,但目前还没有涉及我们支行,清查的重点是钢铁类贷款的抵押率和仓单质押的真实性,70%以上抵押率的贷款要受到清理。”

  贸易商们切实体验到了此次清查行动的威力。北京一期货公司钢铁行业研究员透露,“1月下旬信贷刚开始收紧时,江浙贸易商们还表示未受影响,但在上一周,贸易商们就开始叫苦不迭。”

  据悉,在本次清查中,如果钢铁贸易商贷款的抵押率高于70%,监管部门则要求银行通知贸易商增加抵押物或提前归还部分贷款;如果仓单质押存在虚假质押的现象,那么贸易商必须提前全部还款,贷款银行也要受到相应处罚。

  事实上,江浙地区关于钢铁贸易贷款质押的虚假仓单在去年11月份就曾被集中清理过。“一些贸易商提供一些虚假的仓单进行质押贷款,并凭借手中真实仓单提取现货进行抛售,而此时银行的抵押物已经不存在了,为了避免损失,去年10月、11月时,银行曾到钢铁贸易商现货仓库进行大面积封仓。”上述北京某期货公司研究员说。

  此外,江浙地区的钢铁类其他贷款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控制。据上海银行业某资深人士透露,“可以确认的是,目前钢铁行业固定资产类贷款已经被叫停,监管层要求大银行退出,小银行不准接盘,但钢铁行业的流动资金类贷款则未受影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对于钢铁贸易商贷款的清查还仅限于江浙地区。深圳某担保公司负责人表示,“深圳的钢铁贸易商贷款不多,还没听说深圳在开展类似的贷款清查行动。”

  “目前贸易商仓单的贷款抵押率为70%—80%之间,如果钢价下跌20%,银行此类贷款的风险相应就会增大。”湘财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杨森担忧地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