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信贷吃紧车贷利率涨:从基准利率调整为上浮1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01日07:54

  一场突如其来的信贷调控“窗口指导”,让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正当人们为贷款买房伤透脑筋时,汽车也遭遇了同样瓶颈。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内部分商业银行获悉,受信贷规模吃紧的影响,贷款购车的门槛已有所提高,利率有相应上调。

  贷款利率由基准调整为上浮

  1月中下旬,某大型商业银行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分支机构采取有保有压的精神,对信贷采取有节奏投放,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同时,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

  此后,该行对信贷投放就控制得比较紧。昨日,该行一位个贷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个人房贷,包括汽车消费贷款也受到影响。据了解,该行在商业银行的个人汽车按揭贷款业务上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但由于规模管控,1月下旬基本上都放不出贷款,银行在内部审核客户资料时也比以前更加严格,时间更长。

  同样收紧的还有成都一家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记者近日获悉,该行主要做10万元以上的汽车,进口车最高可贷六成,国产车最高可贷七成,以前在客户贷款利率的把握上基本上都是“基准利率”,可如今却要求“上浮10%”。据说,主要是今年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有限,银行不得不在既有资源上合理调配,让其尽可能产生更多效益。

  而据广州日报近日报道,为吸引汽车贷款,这家银行以前敲定的政策是起贷最低5万元,不超过所购车价的70%~80%,如今有支行已上调到接受贷款的车价不低于20万元,并且还不能确保放款时间。

  银行面临利润压力

  “门槛上调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各家银行或许陆续都将更进。”昨日,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当房地产行业受到宏观调控后,商业银行就会自然而然地选择将贷款投放到风险可控的其他业务,“由于有担保公司介入,汽车按揭贷款成为首选。”

  该负责人称,个人汽车按揭贷款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没有被硬性要求利率要大幅下调,且贷款期限一般在3年内,见效快,“贷款人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也相对住房要低得多。”

  据说,在目前已经开办了个人汽车按揭贷款的各家银行中,客户真正能够申请到的利率几乎都没有下调,至少也是基准利率,“我们行对5万以内的低档车和30万以上的高档车几乎都是至少上浮10%。”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各家银行的贷款规模都比2009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然而利润指标却在继续上升,“可供放出去的钱有限时,大家肯定更愿意做利润高的业务。”据了解,有的支行在贷款投放时,目前已优先考虑车贷,而不是房贷。

  同时,记者在另外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了解到,在沉寂了差不多一年之后,该行近期正准备重启个人汽车按揭贷款业务,“每个人头上都悬着一把利润剑,不转型都不行啊,毕竟首次贷款购自住房的客户,对银行而言效益太低了。”,该行最大的一家汽车贷款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从本地一位汽车业内资深人士处了解到,在成都卖出去的汽车中,有大约20%都是通过贷款方式,“其中商业银行至少占到一半以上,另外还包括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该人士表示,目前车市很火,想买车的人非常多,特别是当房地产信贷利润被压薄后,各家银行靠汽车贷款来赚钱也就在情理之中,调整门槛、抢业务估计会成为一种常态,且越来越明显。

  本报记者 杨斌 实习生 魏文琦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