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中国不会出现明显信贷紧缩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1月29日16:55

  在中国,当2010年价格上升时预计在第二季度,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将达3%,当局很可能会发布信贷指导并加息。但总的来说,我们预期政策仍会保持支持性,未来季度的政策调整不会损害经济的复苏或导致明显的信贷紧缩

  《上海金融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0.1%,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也超过27%,经济增长方式似乎仍然较为依赖投资。您认为,这样的增长方式能够持续吗?2010年影响经济的新因素是什么?

  白承睿:显然,2010年国内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最重要。去年曾曝出一则新闻,说一位中国老人的毕生积蓄被老鼠啃成了碎片,这告诉我们两件事;首先,这位80岁老人杨立洪家中的灶台确实不是什么安全的“存钱罐”。更重要的是,它凸显了中国家庭的普遍心理,那就是藏起钱来,未雨绸缪。

  节俭是亚洲大部分地区广为传承的美德,尤其在中国,这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约占国内生产总值40%的高储蓄率。毫无疑问,消费主义文化在近几年里逐渐兴起,但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储蓄的倾向仍大于消费的意愿。24岁的中国摄影师王浩曾在其博客中发起过著名的“一周一百块”运动,从这可以看出,即便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新一代也以节俭为荣。

  遗憾的是,这不是世界所期盼的,如今最需要亚洲和西方之间的消费心理更趋于平衡。迫切需要西方加大储蓄,亚洲加大消费。世界经济正在好转,持续改善的亚洲经济数据预示该地区会在2010年稳定增长。但展望全球,我们必须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如,全球经济能维持什么程度的持续增长?政策会什么时候收紧?经济增长显然需要新因素。

  《上海金融报》: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已出现初步复苏现象,您认为外部需求的复苏能成为亚洲各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吗?

  白承睿:美国经济已经改善———渣打银行的全球研究机构预测,美国的实际GDP会从去年的降低2.4%转为2010年的增长2.3%,但复苏还言之过早。肯定地说,任何复苏过程都是缓慢和逐步的,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美国的家庭和企业信心曾遭受重创,私企很可能经历漫长的恢复期,同时2010年的消费支出可能仍然疲弱。这正是依赖出口的亚洲所所面临的麻烦,由于其最大的客户持续受困于攀升的债务、失业和减薪,因此,该地区的出口商将不得不靠更小的订单谋生。虽然许多亚洲国家的年同比出口数据应开始出现改善,但只要美国经济未重返正常轨道,这些国家的出口将始终低于危机前的水平。

  无可争议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将继续扩张。但不要忘记,世界经济总量达61万亿美元,而中国仅4.4万亿。美国、欧盟和日本共同占据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共占据全球GDP的不足15%。因此,仅凭亚洲一己之力无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上海金融报》:对于亚洲普遍出现的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有何评论?紧缩政策何时到来?

  白承睿:在中国的香港、台湾以及韩国和新加坡等经济体中,随着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反弹,消费者几乎忘却了金融风暴的痛苦回忆,放开了自己的钱袋。随着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措施例如新加坡政府的“雇用补贴计划”帮助控制许多亚洲国家的失业率,即使是在收紧企业放贷时,银行也能逐步增加家庭放贷。资产价格通胀确实具有正面的财富效应,有助于在经济脆弱时刺激家庭消费。但随着过度的流动性流入房地产,资产泡沫开始形成,政策制定者面临着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以色列、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加息,而许多国家仍进退两难,过早收紧就等于打开了热钱流入的闸门,不及时收紧又会加剧资产价格通胀。在中国,当2010年价格上升时预计在第二季度,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将达3%,当局很可能会发布信贷指导并加息。但总的来说,我们预期政策仍会保持支持性,未来季度的政策调整不会损害经济的复苏或导致明显的信贷紧缩。

  一个相关问题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性,这正迫使许多亚洲国家为维持出口竞争力而保持其货币稳定,持有浮动利率货币尤其是欧元并承受美元疲弱的压力。面对允许货币升值的迫切需要,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不愿意这样做,除非确信经济正在复苏。

  《上海金融报》:大多数经济体都处于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的两难选择之中,政策意图也出现摇摆,您认为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白承睿:简言之,这是政策制定者必须解决的平衡难题,继续对其经济提供支持,直到确信经济复苏,但不能维持太久,因为这会引发通胀压力,也会损害该地区刚刚树立的谨慎财政管理者的声誉。当政府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时,亚洲将会面临现实的考验,主要挑战就是面对向美国和欧洲的出口需求疲软,如何确保平衡稳定的经济增长。同时需要应对全球范围内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像去年在新加坡

  APEC峰会上所强调的。关键在于,亚洲必须培育完善的国内消费文化,推动经济增长。众所周知,亚洲消费无法在出口反弹之前得到改善。中国的家庭不愿消费,通常归咎于不完善的财政和社会保障等因素。释放储蓄的努力将依赖于医疗、教育、住房和消费金融领域的改革,但这些都需要时间,因为当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为注重国内个人消费需求时,需要结构改革来确保平稳的资源重新配置。

  毫无疑问,世界经济仍然长路漫漫,但我们依然相信亚洲会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