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中产阶级如何理好保险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陈琪
2010年01月28日09:47

  案例家庭:

  王先生:36岁,IT公司技术骨干,年收入20万元;王太太:33岁,重点中学教师,年收入10万元,准备自己投资做生意;有个可爱的儿子4岁。家庭自住房1套,房贷10年期总计20多万元,每月月供2600元。王先生和王太太有社会和医疗保险,两人每年购买商业保险6

000元。预购23万元中档轿车。手头上有现金17万元。房产1套。

  家庭理财困惑:

  准备做些生意投资,但是担心家庭的医疗风险或意外风险会影响投资。同时希望为养老准备一个灵活、长期、安全的账户,并可以为未来高风险投资向安全理财转移做账户准备。除了生意以外,希望做一些金融风险投资,但儿子尚小,工作繁忙,且缺乏专业知识,无暇顾及金融风险投资渠道。

  专家理财目标建议:

  家庭处于人生重大责任期,保险意识非常强。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经济贷款和负担较轻。

  建议做好:1.完备的医疗保障;2.完备的意外保障;3.适当的保险投资;4.做一些安全的养老计划。

  具体保险建议:

  王先生收入占家庭收入70%以上,考虑为王先生适当增加商业保险,建议购买一份保额为200万元的万能寿险。王先生今年36岁,采用期缴的方式,年保费在3000元左右,随着年龄增加保费会有所增加,但幅度不是很大。另外,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以中国人寿康宁险为例,保额20万元,20年缴费期,年保费为5000多元。另外,购买两份住院医疗附加险,保费为300元-400元,保额为1万元。

  王太太为重点中学的教师,相对保障较好,可以考虑为王太太购买1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缴费期20年,约2000多元。附加两份住院医疗险,300多元,保额1万元。对于宝宝,可以购买住院医疗险,保额1万元,保费400元。另外,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选择为全家购买,将保额定在150万元,保费为300元。这样,王先生全家商业保险支出为17000元左右。

  子女教育规划:根据王先生意愿,为孩子准备一份教育基金,以备支付孩子18岁时出国读书的费用。假定学费的年增长率为4%,18年后,王先生应为孩子准备240万元教育基金。假定在王先生退休前也就是50岁之前,王先生选择积极的投资策略,年收益率约为8%,这样王先生每年为孩子准备6.4万元的教育基金,便足以支付孩子的留学费用。

  养老规划:王先生、王太太退休后生活支出估计为每年6万元,考虑到3%的通货膨胀率,则20年后的生活费用为每年108367元。假定退休后生活20年,退休前王先生投资回报率为8%,退休后5%的投资回报率。则王先生退休时应该准备的退休金为177.19万元。将投资中的6万元钱作为退休基金的启动资金,则王先生退休前每年需投入32609元作为养老基金。

  友情提醒:

  俗话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灾祸降临,尤其是担负着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成年人出了意外,买过保险与否便大不一样了。家庭有变故、伤残、疾病、失业、死亡等留下沉重的房贷。因此我们的理财原则是:先针对人生可能发生的风险投保,再谈投资。大多数中产阶级夫妇,需要担负起包括自置物业及生儿育女等重任。因此,中产阶级尤其要关注的就是家庭保护网——保险。

  购买一份人寿保险,它可以保证我们在遇上不幸时,我们的家人免受债务的困扰,而且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应付将来的需要。同时,想要选择好的保险,最关键的还是要选好我们的保险服务人员。

  中产阶层,在百度上的定义为他们大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有一定的闲暇,追求生活质量,对其劳动、工作对象一般也拥有一定的管理权和支配权。同时,他们大多具有良好的公民、公德意识及相应修养。换言之,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