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美联储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央行随后讨论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7日11:38

  □记者 王云 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26日和27日举行年内首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仍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目前零至0.25%的区间不变。

  美联储日前发表的例会重要参考资料———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改善,经济向好发展的地区在增加,但高失业状况仍将持续。

  另外,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 份 美 国 消 费 价 格 指 数 小 幅 上 涨0.1%,扣除食品和能源,当月核心消费物价涨幅也仅为0.1%。而截至去年12月份的一年,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周薪下降1.6%,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去年12月份失业率也与前一个月的10%持平。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鉴于消费者开支仍然谨慎,就业市场疲弱,经济复苏缓慢,美国物价上涨压力不大,美联储将在此次例会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挂牌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FR )期货合约价格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此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52 .0%,2010年3月16日和4月28日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分别为42.9%和34.3%。

  瑞银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日前表示,按照目前的状况推测,美联储推迟加息的概率要高于提早加息,主要考虑到通胀仍不足为惧。瑞银集团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 可 能 升 至0 .5 %; 到1 2月 份 则 预 计 达 到1.0%;明年6月,可能升至2.0%;明年12月或进一步上调至3.0%。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于今年1月31日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已提名他连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参议院将于本月底前举行投票。如果伯南克不能连任,美联储利率政策和刺激措施的不确定性将至少在短期内搅动全球市场,助长投资者的观望情绪,不利于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失业问题可能会继续恶化,美国经济“双底衰退”的风险将增加。若伯南克能获得60张以上赞成票,将从2月1日开始第二个4年任期。在美国历史上,参议院从未否决总统对美联储主席的提名。

  全球各主要央行为应对这次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纷纷采取非常举措,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在猜测央行何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本周日本已经召开金融政策决策会议,除美联储外,印度等国央行也将在本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世界主要央行并未商量,在全球经济走出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危机之际同时加息,“我们都有各自的责任,这些责任并不要求我们在相同时间做出相同决定。”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6日发表声明,宣布继续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1%的水平不变。日本央行认为,使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回到持续增长的轨道是该行极为重要的课题,为此该行将继续保持极为宽松的金融环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日本银行于2008年10月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从0 .5%下调到0.3%的水平,同年12月又降至0.1%,至此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Sonal V arm a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印度央行将在1月29日召开的政策会议后将现金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回购利率和逆回购利率各上调25个基点,从而成为亚洲(日本除外)主要经济体中首个提高政策利率的央行。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