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索马里:成本陷阱下的保费博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1月27日09:47

  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参加反海盗培训的学员们在一艘船上接受训练。来自16个国家的35名学员在海法接受反海盗培训,以提高打击海盗的作战技能。CFP/图

  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英国伦敦的保险公司近似处于寡头垄断的地位,获得了高于平均利润的垄断利润。从成本收

益的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和投保人间的利益博弈,使得海运公司和贸易公司不得不向高额保费妥协,选择较低的机会成本。从宏观层面上看,索马里海盗的出现导致了整体社会经济效率的损失。

  □刘昕晰 秦丽丽

  索马里海盗问题由来已久,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索马里海盗的横行不仅对海上重要商业航道的安全以及国际航运构成了巨大的威胁,也促使全球各大保险公司不得不重新调整海上保险的经营战略。2009年12月28日,被海盗武装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号以及25名中国船员安全获救,这是4年来第9起我国船舶被海盗劫持或袭击的事件,而巨额赎金的埋单问题也引起了保险业的思考。

  索马里海盗横行

  赔付率居高不下

  海运是国际贸易运输的主要方式,而索马里沿海水域又是国际海运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它靠近连接红海和印度洋的海运路线,是从印度洋经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据联合国统计,2008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的海盗劫船事件累计已有123起,约65只商船、200余名船员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赎金支付达3000余万美元。

  海盗事件主要威胁的是国际贸易运输中的财产和船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主要涉及两类保险:一类是出口信用保险,在大部分国家属于政策性保险,承保货物不能如实交接而导致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另一类是商业保险,一般由船舶险、货运险和船东责任险承保。船舶险以各类船舶本身为保险标的,保费一般在船只造价的千分之一,若由于海盗劫持导致弃船,视同全损;货运险则针对船上所运输的各类货物,主要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海盗涉及的风险属于低概率高风险事件,国际上一般单列条款,由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单独决定是否承保。

  索马里海盗特点不同于东南亚海盗、南美海盗的杀人越货,主要以劫持船只和扣押船员为筹码向船主勒索赎金。但从本世纪初赎金逐年递增,从几万美元到2008年,每艘船赎金上升至25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仅2008年索马里海盗赎金收入高达1.5亿美元。尽管赎金属于非法,按保险的基本原则不应给予赔付,但实际上保险公司往往面临一种“囚徒困境”。若船公司选择弃船,保险公司将承担船舶险的全损赔付及25名船上工作人员人身保险的死亡赔付,则赔付带来的损失将更高,远超于赎金。因此,在索马里海盗的挟持下,保险公司通常私下协商为赎金埋单,成为索马里海盗事件下最后的损失承担者。

  索马里海域保险

  浪尖上的舞蹈者

  一方面,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劫持案件频发,赎金日涨,大多数保险公司并不愿意承保相关险种,少有的几家保险公司也逐渐退出该领域;另一方面,英国伦敦的海运保险商却凭借独特的运营策略,在海上保险业务中独占鳌头,成为大赢家。国际保险商宣布亚丁湾为战区,经过此地的船舶还必须每天为新增的战争险多支付数万美元保费。为此,2008年驶经索马里海域的船只将多支付4亿美元作为额外保险费,这意味着每航次平均由2007年的900美元涨为2万美元。在经过海盗频繁出没的海域时,船主一般都希望单独为绑架和勒索事件投保。如果保险费用为300万美元,船主还要向保险商支付3万美元附加费用,这笔费用是2008年的10倍。

  但事实上,涉及索马里海域海运商的保险需求是很大的,且这种保险需求缺乏弹性。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2.2万艘船只,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而海运船只若弃走亚丁湾和苏伊士运河,改为绕道南非好望角,以避免驶入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的海域,则意味着油轮运输成本将大幅上升。以一艘载重10万吨的集装箱船为例,绕道好望角,每天将增加大约2万至3万美元燃油成本,且航程延长一星期。显然,虽然由于索马里海盗的猖獗保费日益提高,但相对于绕走好望角的巨额成本,海上贸易公司仍然更愿意以缴纳保险费的方式锁定风险并减少损失。因此,伦敦保险商不仅可以向船主收取价格不菲的保险费,还要收取一定比例的附加费。附加费最低为船总价值的0.125%、最高可达0.2%。2008年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国伦敦就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23%,而事实上,保费的计算依赖于大数原则,因此伦敦的保险商更加可以在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成本竞争优势。

  索马里海域保险

  问题中的经济学

  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英国伦敦的保险公司近似处于寡头垄断的地位,获得了高于平均利润的垄断利润。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和投保人间的利益博弈,使得海运公司和贸易公司不得不向高额保费妥协,选择较低的机会成本。从宏观层面上看,索马里海盗的出现导致了整体社会经济效率的损失。

  一方面,在相同条件下,高昂的海上运输保险成本很可能会使得外贸企业无法维持,尤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消费疲软带来生产投资萎缩、贸易量锐减,平均收益和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交点落入停止营业点以下,企业被迫关门;而作为贸易公司为变相降低成本,会选择把这部分成本加入到商品销售价格内,消费者负担加重。另一方面,若该商品是中间产品,则会增加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的进口,从而影响出口国的出口,最终影响出口国的经济发展;若该商品是最终产品,消费者面对商品价格的上升一般宁愿选择相应的替代品,最终还是会影响到出口国的经济。以2009年索马里海盗事件焦点中的中国中远集团为例,2008年中远集团为旗下300多艘船投保花费4000余万美元,仅中远集运一家航运公司一年的保费就达2000多万美元。

  总之,索马里海盗的猖獗,不仅影响世界航运业,国际海运企业的发展,也使保险公司相关经营经历了巨大的挑战。虽然从少数保险公司角度来看,它们针对海盗险供给弹性小的特点,依靠垄断优势,取得了巨额的利润,保险业表面上在博弈中取得了盈利;但从整体来看,索马里海盗的横行导致了整个社会经济利益的缺失,保险业的高赔付率引致保费上涨,经过索马里海域的运输成本猛增,而贸易成本的上升实际上会转嫁至消费者,并最终导致全球范围内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作者单位:广西大学保险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