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个人网银如被盗保险可买单 保额5万保费5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6日16:30

  网上银行和WAP手机银行使用虽方便,但层出不穷的“网络钓鱼”事件,也让人心有隐忧。记者昨日获悉,国内第一款“个人网上银行账户盗窃保险”和“个人手机银行账户盗窃保险”已开发成功,个人未来只要交5元钱的保费,便可给自己的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购买一份总金额达5万元的盗窃保障。不过,这个险种短期内只在一家银行专售。分析人士称,未来随着更多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这类险种有望快速普及。

  5元投保最高赔付5万

  记者昨日了解,针对日益庞大的网银和手机银行用户群的“个人网上银行账户盗窃保险”和“个人手机银行账户盗窃保险”已开发成功,这也是国内第一款由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开发的电子银行资金安全保险产品。

  根据保险条款规定,个人必须是在以实名身份与银行签订个人网上银行服务协议,且在使用动态密码、数字证书等安全保障工具之后,方可投保“个人网上银行账户盗窃保险”;个人以实名身份注册使用手机、并以实名与银行签订个人手机银行服务协议,便可投保“个人手机银行账户盗窃保险”。

  两款产品每份保险保费5元,保额为5万元,保险期限1年。在保险期限内,个人如果网银或者手机银行资金被盗窃,那么保险公司将在最高5万元限额内进行赔偿。

  据了解,两个创新产品将只在一家银行专属销售,而且个人只能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平台中“财资管理/保险代销”投保,在确认支付保费后,保险公司会向投保人发送电子保单号邮件和短信,然后根据指引完成投保程序。

  用户希望保费由银行统一买单

  网银和手机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可以实现24小时服务,而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银行和WAP手机银行使用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目前使用网上银行的客户已接近300万户,手机银行用户也突破了100万户。

  不过,在网络安全的挑战下,近年来,因假网站、假短信、密码被盗等导致网上银行账户资金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去年3·15晚会曝光的黑客盗取网上银行个人信息现象,随后的“黑客已破解U盾”传闻,一波波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数据报告,有超过二成的潜在用户认为当前个人网银是“不安全”的。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推出“网银保险”也正是看到了这个巨大的需求,未来随着更多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类似的产品将会越来越丰富。

  不过,市民杨小姐昨日表示,“虽然我们会在银行的要求下,使用数字证书、U盾等安全防护措施,但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的网银使用环境,是不能免除的责任。”网银保险应由银行统一买单,而非个人投保。此前,有专家也建议,银行应投保网银安全责任险,通过保险公司的责任险,为应承担的客户网银账户被窃赔偿责任买单,这样可减少客户与银行的纠纷。

  只要丢钱就能申请赔偿?

  网银盗窃保险的出现,的确为个人提供了一个保护自身账户资金安全的工具。不过,记者昨日在仔细研究保险条款后发现,账户资金并非只要被盗用了就能申请到保险赔偿,个人网银账户盗窃保险条款中设有多项除外责任。(见表)

  另外,根据索赔规定,个人在发生网银账户被盗的“不幸”后,申请赔偿时,须提供公安部门的盗窃案件发生证明,而实际上,网银账户被盗的立案非常不容易。

  手机银行账户盗窃保险则规定,人为把手机银行密码留在手机里,手机或SIM卡丢失后24小时内没有报案造成损失、手机维修时SIM卡未取出等情况下,发生银行账户损失,保险公司都不会进行赔偿。

  4种情况网银丢钱保险不赔

  1.

  个人未用动态密码、数字证书等工具时账户遭窃;

  2.

  个人发现网银账户、密码被他人知悉,或丢失数字证书、接收动态密码的手机后,未在24小时内变更账号、密码或通知银行冻结网银账户;

  3.

  个人遭受诈骗主动将资金转入他人账户;

  4.

  他人用银行卡(折)盗取网上银行账户内的资金。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