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通货膨胀已经兵临城下

来源:第一理财网
2010年01月25日11:32

  2010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报告显示,去年12月CPI、PPI同比出现双双转正,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强的趋势日渐明朗。

  再结合此前国家的4万亿投资计划和2009年的天量信贷,笔者对今年和明年的通胀速度深感忧虑。老百姓在日常生活

中已经深深感到物价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水、电、煤这些生活必需品和工业生产基础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对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带来乘数效应。

  第一理财网认为,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通货膨胀,而此次通货膨胀将有“爆发性强,突然性强”的特点。

  新中国曾经历的三次通货膨胀分析

  用历史说话,我们回顾中国建国后经历的三次通货膨胀,选取1991年~2007年的货币供应量和CPI进行了计量分析。

  1.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回顾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就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年均增长率约为8.9%,但是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的波动比较大,大致经历了3次通货膨胀,且3次通货膨胀都是因生产建设的扩张,需要大量投放货币,引起价格过度上涨。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第一次通货膨胀。1984年,我国工业和农业的总产值增长率分别为16.3%和12.3%,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速。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进行了金融体制改革,银行宣布今后贷款以上年为基数,于是在1984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四行争贷,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扩大下年规模的目的,致使1984年我国全年货币投放多达262亿元,比上年猛增49.4 %,经过一个滞后期,引起1985年我国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8.8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1.9 %。

  第二次通货膨胀。1988年,我国工业比上年增长20.8 %,投资比上年猛增1000多亿元,增长25.4 %。工业和建设迅猛扩张,需要投放大量货币。在这种形势下,价格改革特别是放开价格的呼声高涨,希望价格改革一步到位。这样,1988年,我国当年货币投放多达679亿元,比上年猛增46.7 %,引起价格猛涨。1988年和1989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8.5 %和17.8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8 %和18 %,连续两年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

  第三次通货膨胀。在20世纪90代前期,银行每年投放货币1000多亿元,增速高达30%多,致使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开始产生。1993年~1995年,物价指数连续三年为两位数,1994年最高,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21.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24.1 %。接近恶性通货膨胀。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发现了一些隐藏的东西。前三次通货膨胀是在国际形势大体稳定的情况下,由央行的宽松信贷政策导致的,而且无一例外都是由银行快速投放货币,信贷巨幅增加开始。

  2007年—2009年中国货币增量分析

  再来看看最近几年的货币供应情况:

  截至2007年11月,我国M2(货币及准货币,就是现金+活期+定期全算上)供应量为39.98万亿,M1(货币,就是现金+活期)供应量为14.80万亿,M0(流通中现金)供应量为2.90万亿。

  2009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6.89万亿元,较2007年11月份增长42.3%,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9.32万亿元,较2007年11月份增长30.5%,;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36万亿元,较2007年11月份增长15.9%。

  还有一组很猛的数据: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达到7.37万亿的天量增长,同比增长5.25万亿元。通过第一理财网编制的《2009年年度报告》显示(见表2),虽然上半年贷款总量惊人,但是居民贷款仅占新增贷款总量的14%。

  7.37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用经济繁荣的2006年和2007年来比较,2006年银行信贷增长为3.23万亿元,2007年信贷增长为3.63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6个月的银行信贷增长远远超出2006年和2007年的全年信贷增长水平。

  根据图表显示,2009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新增贷款巨额发放又是主要面向实业,居民增量并不高。绝大多数资金直接投放向国有企业和实体产业,也有数据表示有信贷资金进入了资本市场。流动性快速进入金融市场的后果是难以准确衡量的。


  为什么出现了天量信贷而CPI增加不快呢?

  这是很多人感到困惑的问题。根据弗里德曼(西方著名经济学家)的研究,简单的说,货币发行量的变动引起短期产出的变动,再到价格水平的变动。在西方发达国家,货币发行量变动到短期产出的变动,大约要12~18个月,最终反映到价格水平上需要大约2年,中国历次的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大体符合其理论。

  这次天量信贷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又兼有世界通胀的特殊性。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资金会集中在实体企业和金融市场中流动,并不进入流通领域,因此CPI受影响有限。

  这也是目前中国所出现高增长低通货膨胀局面的根源所在。

  未来经济前景判断

  虽然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但是第一理财网分析师认为对于未来经济前景的判断不外有两个。

  第一,经济如期复苏,经济活动增加必将导致资金需求增加。一旦经济复苏,资金需求增大,增发的基础货币必将流入流通领域,造成短期资金泛滥,而中国人民银行难以做到恰如其分的回收基础货币,必将导致银根的过分宽松,造成通胀水平的时期。但是也有一个种可能就是全球经济复苏非常强劲,以至于对于资金的需求能够完全吸收这些增加的基础货币。

  还有一种更糟糕的情况,就是经济迟迟不能复苏。随着金融海啸的进程,全球的金融系统也出现了稳定的迹象,股市反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的避险情绪明显减弱。经济状况长期在底部徘徊,不见根本好转。这样势必造成产值大幅下滑,失业率剧增,更将进一步减少货币需求。货币需求减少,再加上货币供应量急速增长,这无疑将造成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的压力。然后利率上升本身还会进一步减少货币需求,反过来再增加通胀的压力。这就出现一种恶性循环,其后果就是滞涨。

  为了避免经济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政府在积极努力采取措施。时隔19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央行否认政策收紧和加息的传闻,但是对于通胀的担忧也隐隐浮现在政府的眉间。

  对于后市,第一理财网持谨慎态度。股市有较强的风险等待释放,希望投资者密切关注央行的下一步行动。

  公募基金方面,去年一次性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都有了不少的盈利。这些人可以考虑将基金赎回做个波段稳住收益,再投向较为保守的品种规避风险。定投的投资者请继续坚持,市场越波动未来的收益会越客观。

  再给即将买房的投资者一点建议:下一步加息如果来临,那么房贷压力也会随之增大,请在仔细考虑好工作稳定性、工资收入涨幅的情况下贷款,留好资金余量以应对不时之需。

  债权性投资品种预计将在以后的市场中有较好的表现,贵金属等投资品也可密切关注,逢低适当补仓。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