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监会警示: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10年01月22日10:10

  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在21日召开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披露,2009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

  对于2010年保险业监管,吴定富将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2010年中央在维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更强调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这对保险业当前的发展现状提出警示——保险公司仅靠投资收益维系发展的方式不可持续。一些公司片面抢规模、揽保费,试图拿着保费到资本市场赌一把,这种操作风险很大,也是今年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

  投资渠道有序拓宽

  吴定富指出,2009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09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万亿元,达到4.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7万亿元。

  今年以来,保险业坚持风险可控、循序渐进原则,调整投资政策,增加投资品种,扩大资产配置空间,较好防范了低利率带来的错配风险。不过由于目前市场利率仍处在历史低点,债券市场收益较低,金融市场波动较大,2009年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较多,加上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2010年将继续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监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二是调整投资政策。顺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改善资产配置管理,支持资产管理产品创新,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完善投资资产认可标准,加强资本对风险的约束作用,实行资产管理动态风险监管。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强化产品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监管,开发资产管理监管信息系统,提高监管能力。

  亟需转变发展方式

  2009年保险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从财产险看,投资型产品投资金余额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从人身险看,新单业务中,期交保费占比25.2%,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其中10年期及以上保费占新单业务比重上升1.7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比47.7%,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投资收益来源看,固定收益资产实现收益1029.5亿元,占比48.1%,权益资产实现收益1035.8亿元,占比48.4%,两个方面的收益基本相当,收益结构更加均衡。

  对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吴定富直陈不足,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能力不强,产品结构单一,非理性价格竞争突出。“粗放的发展方式,既是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吴定富说。

  吴定富指出,2010年首先要研究确定多层次的市场准入标准,深入推进国有保险公司改革。鼓励和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二是优化业务结构,鼓励和支持保险产品创新,开发竞争有优势、市场有需求、社会有需要的保险产品,尤其鼓励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三是优化渠道结构。引导公司合理配置销售渠道资源,重点推进银保渠道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试点,鼓励保险公司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营销模式。

  防范综合经营风险

  2009年银保股权合作的推进引人关注。对此形势,吴定富指出,综合经营下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对综合经营坚持审慎态度和稳步试点原则。

  吴定富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规范金融综合经营试点。从保险业来看,很多公司还不完全具备综合经营条件。金融保险机构要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一心一意搞好主业。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集团的监管,规范保险集团市场准入,严把入口关,健全保险集团公司资金运用的风险隔离机制,重点防范非保险子公司风险向保险公司传递。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