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张晓刚:股指期货50万门槛只是暂时措施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8:48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在第四场互动话题“2010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资本市场新起点”上的讲话:

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
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

  张晓刚: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地把推出股指期货对资本市场的意义介绍一下,然后再交流一下发展思路。首先,推出股指期货是文山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举措,除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之外,还非常需要风险管理市场,股指期货有助于股市的完善,主要是改变了现有股市的现状,股指期货本身并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基本走向,基本走向由市场基本面决定。其次,股指期货的推出,给我们的机构提供了这样的备选工具,改变了机构投资人靠天吃饭的现状。第三,从产品创新角度来看,未来股指期货作为基础产品,推出之后保障机构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满足大家投资的需求。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完善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到股指期货积极意义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认识到产品的特性,跟以前大家熟悉的股票、基金产品有些不同,因为是杠杆性工具,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比较高;其次,资本市场处于转轨阶段,这就决定了市场发展必须采取非常稳妥的方式,逐步发展,中金所按照高标准机构的要求在完善我们的制度设计,以及我们修订的规则和细则,得到看了之后会发现通过几年的筹备,总结了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收紧了风险控制的规定,在这样产品特性和市场环境下如何更稳妥的推出这样的产品,保证它能够平稳推出、安全运行,我们想对一些规则进行修订,主要是确保能够平稳推出,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沿着这个过程去发展,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但是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张晓刚:为什么要设50万的门槛,这是其中一个条件,除了资金门槛以外,还要掌握股市期货的知识和资本市场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经验,前面提到资本市场结构,未来股指期货的参与者有很多人可能是从股票市场过来的,期货的特性跟股票市场的特性有很大差异。希望大家了解产品的特性,跟股票有很大不同,只要不倒闭就有机会。为了能够更加平稳的起步,其他的期货市场没有这样的制度,包括股票市场也没有这样一个制度,为了更平稳的推出这样一个产品,我们考虑暂时先就这么做,根据大家的情况再考虑。

  股指期货推出后海外市场走势如何呢?取决于这个市场基本面的情况,特别是估值水平,指数期货提供了风险管理的工具,工具本身不会改变股票公司的价值,由此带来市场价格指数的水平,之前我们对很多市场进行了研究,很多市场机构也做了这方面研究,海外市场没有统一结论,关键看未来4月份时候会是怎样的情况,是由各方面因素决定的。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