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赵萍:今年房地产投资应慎重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7:17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在第二场互动话题“2010大消费环境下的房地产之变”上的讲话: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

  赵萍:从统计学角度来看,住房租金进入了消费,通过数字之间很难看出直接的相关性,但是住房和消费之间实质上有一定的联系,刚才秦主任谈的我非常同意,住房本身是一个投资行为,但是投资的行为背后是带动消费变化,买一套房之后肯定进行装修,要购买家用电器,还有保洁服务、家政服务等等,住房投资的行为背后对消费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比如2008年奥运会之后住房价格开始往下走,我们在全国做了各大消费品的调研工作,金融危机对消费产生了直接挑战,我们做了比较多的调研工作,我们调研电器专卖店时候就会发现他们都在叫苦连天,因为房地产销售不好,建材销售不好,耐用消费品销售也不好,现在房地产价格飙升,很多人希望房地产价格能够下来,有一个笑话说房子要买两套,一套自己住,一套养猪,这种良好愿望能不能实现呢?不要期待把房地产价格打下来,从供给角度解决住房问题可能更重要一些,刚才秦主任谈到要加大保障性住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提出一个数字,要解决1540万人口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还有另外一个思路,要从城市化的角度解决住房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城市化远远落后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步伐比较慢,使很多人更多的向往居住在大城市,其实大城市住房价格的上升,可能不只是投机行为导致的,跟中国城市化模式有直接联系,2008年城市化水平45.6%,按照世界城市化标准来看,我们还没有实现基本城市化,70%城市化率就达到了高度城市化,基本城市化完成之前,我们国家城市化的任务还是非常重的,城市化并不意味着更多人口居住在某一个大城市,使城市人口规模爆增中小城市化道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国外的情况做了研究,在完成基本城市化之前,很多国家城市化都是围绕着以大城市为中心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基本城市化完成之后,很多大城市由于复合太重,城市病发生的频率比较大,很多人口开始向周围的中小城镇转移,在这种情况下也推动了中小城镇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由单一中心制向多中心制模式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大城市租房价格会适当的理性回落,中小城镇租房价格有一定的提高。从总量上看,住房供给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将来住房市场的发展,要使供求趋向理性,更重要的还是能够通过城市化的发展给出更多的供给,使社会上更多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这是房价回归理性很重要的解决方式。

  从政策层面和经济成本层面来看,投资需求或者房地产投资可能在2010年还应该慎重,但是对于自住来说,如果你需要,而且你要买的房子所在的区域、档次和各种服务能够满足你的需求,而且你也买得起的情况下,不妨就可以买房,如果买不起,或者没有满意的房子,还是可以再观望一阵子。

  我觉得开征物业税整个过程应该不是税务总局一下决心就能够利马出台的事情,应该会涉及到比较多的部门,有比较多的程序,短期应该不会这么快出台。另外,从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来说,如果希望通过物业税这种方式打压房地产,对保增长其实是没有好处的,更多的应该通过综合的治理使房地产市场运行更加规范,使价值规律能够在市场上发挥作用,这是调控房地产最根本的一个方法,而不是我要把房地产价格打下来,其结果也可能直接连累宏观经济,这种政策应该不会这么快就这么突然的出台。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