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秦虹:最近的房地产政策核心为增加供给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7:13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第二场互动话题“2010大消费环境下的房地产之变”上的讲话: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保增长大的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应该说2009年房地产在保增长这件事上应该说功不可没,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在去年成交了9亿平方米商品房,商品房房地产成交税收和土地出让、转让的收益对支持地方财政收入、支持地方上项目配合国家保增长的政策起很大作用,因为在4万亿中央安排的投资里地方政府需要配套的大概1.3万亿左右,房地产税收和当地的财政收入关系非常密切,这是一个方面。二是房地产产业链比较长,2009年大概完成了3万多亿投资,这样的投资额对水泥、钢铁的需求产生很大支撑,同时房地产对就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在去年这个时候面临的是一千多万农民工返乡,一千多万农民工里有相当多的是建筑工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的提升对低端就业也产生了很大供给市场,稳定了一部分农民工的就业需求。三是房地产在拉动消费方面的确起很大作用,购房行为是投资行为,只有租房才能进入消费,买房子之后,老百姓买房子之后,对装修、装修、家电、家具的带动力非常大。房地产对下游的消费拉动非常明显。无论是商品房的增加,还是低端保障房的增加,还是棚户区的改造,和房地产住房有关投资的增加,同样都会对相关产业起很大作用,一方面在防范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对一部分消费群体带来支付能力弱化的同时我们还是要积极的加大供给,这项政策意义非常重大。

  最近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大家都非常关注,应该正确的理解这些政策,政策的核心要义:第一加强普通商品房供给规模,今天谈房地产价格上涨,实际上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从2005年已经发生变化了,2004年之前都是0.8、0.6的水平,2005年开始我们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2005年竣工和销售面积比是1:1.2,2006年1:1.3,2007年达到1:1.4,2008年1:1.2,2009年1-11月份竣工商品房比销售商品房的面积达到1:2。面对需求快速增加的现实必须要加快供给的速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如果我们这条政策能够实实在在的推进,就给很多购房者带来了机会,加大供给,又可以缓解极端不平衡的状况。再加上支持首套房信贷政策没有改变,这是应该得到考虑的。

  秦虹表示,如果是投资性购买房产,的确需要慎重。房地产投资很股票投资有很大不同,我们仅仅考虑房地产价格的波动风险,实际上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在中国所有住房抵押贷款都是浮动利率,这和美国是不一样的,美国高信用家庭住房贷款都是固定利率,买房时候购房风险基本是锁定的,对于这套房子支付多少钱是心中有数的,但是在中国,你买房子贷款的利率是浮动的,我们现在利率比较低。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