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

陈淮:2010年谁在更有潜力的基点上?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5:03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第一场互动话题“全球经济博弈与中国式突围”上的讲话:

  陈淮:我先声明,我不是领导,也不是官员,巴曙松同志才是吃皇粮的呢,他不能否认,我所在的是部队是只给番号不给粮响的部队。

  很抱歉地说,我15:00得离开,巴曙松博士晚到了20分钟,中国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专家一样是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中国突围,突围的突破点在哪里?其实已经很清楚,我们能不能走出阴霾,有一个例证可以回答赵晓博士的话,主持人说从2009年开始全世界都出台了强力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美国政府的钱和美联储印的票子哪儿去了?刚才主持人说了,买烂资产,也就是说美国的政策资源全部用于交医药费了,甲企业得上呼吸机,乙企业得赶紧输血,丙企业得赶紧打强行针,中国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资源全部用在咱们家添产置业上,我们是用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城市化、廉租房建设上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很容易回答赵博士的话,2010年谁在更有潜力的基点上?无论资本市场,还是投资者的希望,关键在城市化,现在有个别媒体好象一提城市化就火冒三丈,老说钱应该花在实业上,我请赵博士帮我证明一下,过去30年、过去60年,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缺陷?最重要的缺陷就是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我们现在要补课,要补基础设施和城市上档次、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课,没有城市固定资产物质基础,我们的产业完成不了国际竞争力,完成不了他们业绩进一步提升,大家指望的股票上涨也就没有基础。中国资本市场业绩提升,关键取决于中国城市化历史进程快和慢、规模大和小、速度、质量高低,这是我们实业领域里业绩改善最重要的基础,中国得补这一课。

  第三个问题,我们金融业的专家们太拿自己当事,不停的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得收缩,流动性过剩,中国经济得通胀,2007年已经让我们吃了大亏,栽了大跟头,那一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所上升,讲流动性过剩,泛滥的不得了,得采取措施,于是回收流动性、分流流动性,怎么回收?提高利率,财政对银行一次借1.55万亿特别国债,至今股民还伤心不已,问君能有几多愁。还有分流,咱们家水太多了,货币泛滥的不得了,赶紧挖一个沟流外国去,8000亿美金借给美国政府,5.3-5.4亿人民币,我们家刺激经济才用4万亿,借给美国政府5.4万亿,比中国刺激经济还多35%,还不算通过持有两行债权借的4000亿美金,还说要把美国道琼斯买成泡沫。各位投资者知道不知道2007年这一次,十多万亿,比去年信贷规模还大的流到国外去,谁造成的?这个风险谁担?今天又来了,住口吧。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