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华夏时报-2009金蝉奖

巴曙松: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启示 通胀预期很重要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1日14:58

  由华夏时报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于2010年1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增长的极限与突破”。搜狐财经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的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

  巴曙松:刚才水总一发言,看了一下指数,开始上涨,是比较好的开始。第二,刚才水皮说今天来的没有官员,有一个,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教授。第三,看了桌面上的华夏时报,头条叫存款准备金突然上调,像一篇武侠小说,针对这篇报道,我再做点补充,因为里面引用了我的几句话,我当时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我想说的意思是信贷投放进入新的一年之后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新一年几周市场动荡,跟数据猜测之间玩起了财迷游戏,第一周多少,第二周多少,这是影响当前下一步走势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扮靓,今天只给我十分钟时间,就信贷问题讲四点看法,每一点讲两分钟。

  第一,我们怎么看待对2010年全年可能的信贷投放规模。目前看来,今天公布的2009年宏观数字8.7%的增长,信贷投放9.6万亿,2010年到底多少成为一个猜测的主要线索,目前看,前一阶段有两种说法:第一,7-8万亿之间,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呢?刚才胡紫薇女士讲的,今年政策要退出,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话说要从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回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正常时期什么样子呢?信贷增长不能再是30%以上的增长,有的说多,有的说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少,原因是2009年信贷投放相当一部分可能是在2010年实现,因为2009年信贷非常宽松,很多地方政府投资提前借款,改革开放以来历年的贷款小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因为企业有一部分自有资金,2009年中长期贷款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出一万五到一万六千亿,这一部分很可能留在2010年,2009年开工,2010年建设使用。12月份和1月份数字出来之后,可能产生另外一些问题,那就是2009年信贷投放可以分两节来看:1-6月份7.37万亿,下半年在动态微调的情况下,月均到了3000亿,从12月份指标看,目前经济增长势头异常强劲,也就是说在12月下半年这样一个比较温和的情况下,信贷增长依然非常强劲。

  第二,怎么理解信贷投放的均衡分布?我在银行工作了十年,一年投5万亿,除以12个月,不太可能,在银行商业化之后,基本上早放贷、早受益,我个人理解,大致分布是四、三、二、一,2009年变成五、三、一、一,如果从五、三、一、一回到四、三、二、一,全年如果7-8亿的目标,一季度占40%,2月份有春节,休息几天,1月份相对多一点,超过1万亿或者多一点,到底什么叫均衡化,是不是每个月固定的3000亿、5000亿,如果是这样,银行很难做到。

  第三,我们说稳定预期,通胀预期是很重要的,最主要的首先稳定政策预期,我们对金融信贷投放究竟是什么导向,究竟是根据什么指标来引导银行的投放,我们考核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政策预期不稳定很容易导致通胀预期不稳定,就是因为有调控的预期,而且不明朗,很容易导致银行越紧缩越抓紧投放。

  第四,我们要区分同比、环比,特别是在2010年,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仅仅看同比,好在今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公布环比数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