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近2万亿信贷流入房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1日10:39

  1月20日,人民银行公布了《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投向房地产开发的中长期贷款为5764亿元,绝对数看起来并不高,但增速较上年末加快了20.4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累计新增1.4万亿元,流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绝对额近2万亿。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由于房地产大部分是期房销售,给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相当于直接就进入了房地产开发的工地。

  同时,2009年个人消费贷款增加了1.8万亿,增速达48.6%,较上年末加快了34.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在2009年新增的7.1万亿中长期贷款中,有1万亿流向工业,2.5万亿流向了基础设施主要行业,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到5764亿。

  新增的基建类中长期贷款占到去年新增中长期贷款的35%,与市场预测一致。刘煜辉认为,去年政府平台贷款是贷款的热点,政府平台贷款相当一部分为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显示,基础设施主要行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5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43.0%,比上年末加快了19.6个百分点。

  在工业中长期贷款中,轻工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1524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6.3%,比上年末加快20.2个百分点。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轻工业和消费概念联系在一起,轻工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加快,意味着厂家有意愿扩大生产。这一数据也是国内消费在持续增长的反映。

  全年累计新增企业贷款5.7万亿元,其中大、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分别是40.9%、34.3%和24.8%,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较前三季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

  2009年全年,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累计新增3.4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1%,比年初高16.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41.4%,比年初高34.2个百分点。

  “三农”贷款方面,金融机构农村贷款本外币余额同比增长33.4%,比上年末提高15.0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0.4个百分点。农户贷款本外币余额同比增长31.7%,比上年末提高15.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