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预计今年新增信贷7.5万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21日09:48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预计中国2010年新增信贷将降至7.5万亿元,低于2009年新增9.59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是银监会官方首次明确表述今年新增信贷的具体额度。

  刘明康表示,尽管今年1月前10天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种趋势

很快会缓和。他并要求银行对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1月第一周的新增贷款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

  银根收紧传闻不断

  近日,市场上关于银监会限制信贷的传闻不断。上周日有媒体称,银监会已经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制定了今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其中,去年放出逾万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的中国银行,被要求大幅削减信贷增量,新的额度不超过6500亿元人民币。对此银监会周一发出声明称,商业银行信贷计划由其董事会负责研究制定,应以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杠杆率等审慎监管指标为底线。但其并未具体说明今年的新增信贷额度。

  昨天,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1月份前两周新增贷款势头过猛,各主要商业银行目前已经接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内的新增贷款。报道还称,18日中国银行所有一级分行均接到总行文件,要求停止操作一切票据业务,而何时恢复将等候总行通知。受消息影响,沪深股市高开低走,银行股全线下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随即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的间隙对媒体表示,银监会未禁止银行在1月剩余时间内发放贷款。刘明康称:“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同日,刘明康表示,中国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从2009年的9.5万亿元降至7.5万亿元,今年中国人民币贷款余额将增长16%-18%,增速较2009年的31.7%大幅放缓。

  刘明康还表示,银监会很快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商业银行杠杆率的重要指标是存贷比,国内的监管要求是不得高于75%,但这个规定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被放宽处理。截至2009年12月末,国内金融机构平均贷存比为66.87%。其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贷存比为74.7%,较11月份回落近2.5%,但仍然较为接近监管红线。

  加息传言致沪指暴跌近百点

  昨天下午,经济观察网报道:“据中金公司一位人士透露,香港媒体于昨日13时35分报道,中行一权威人士间接透露央行为扼制过快的通涨预期,决定将于本周五加息0.27个百分点。”报道同时称,“成都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于1月19日晚间透露,加息说法近日在银行业研究员中传得沸沸扬扬,据说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即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超过贷款利率。”

  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数位银行业分析师,均称没有收到上述信息。而前一天央行上调了一年期央票利率,受访的分析师表示,加息虽可能提前,但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或是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午后急跌,沪指失守3200点整数关。截至收盘,沪指报3151.85点,跌幅2.93%,成交额1954亿元;深成指收12916.2点,跌幅3.25%,成交额1312亿元。

  受访的分析师认为,今日将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将对市场有着重要作用。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月、上季、去年全年经济指标,包括去年四季度GDP、去年12月份工业产值、零售额、CPI、PPI和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其中最为关注的是CPI指标,目前市场预期2009年四季度CPI同比增长在1.4%之内,如果超出这个幅度,有可能引发监管层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近日市场传闻及银监会反应

  1月17日 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已经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制定了今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

  1月18日 银监会发出声明表示商业银行信贷计划由其董事会负责研究制定

  1月19日 央行连续两周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紧缩政策明显

  1月20日 有媒体报道各主要商业银行被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内的新增贷款

  1月20日 刘明康否认叫停放贷,并明确表示2010年新增信贷为7.5万亿元

  相关链接

  光大、中信放贷过猛 或被额外调高准备金率

  昨日有消息称,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因1月份放贷过猛,或被要求额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被上调的还有四大国有银行中的至少一家,疑为工商银行或中国银行。对此,两家银行的广州分行方面均表示还未从总行接到相关消息。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去年放贷完成情况并不好,并没有过猛的迹象。从今年来说,信贷规模控制是政策主要导向,各家银行在年初的放贷冲动很强烈,特别是去年下半年被规模压制的银行。如果去年的指标完成不好,可能令银行在今年选择较为激进的策略,争取在一季度冲刺指标。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