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汇市周评:准备金率上调 人民币升值预期提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10:36

  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未来将上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本周内呈现每天走高1个基点的状态。被看作是风向标的一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价格(NDF)报价,在准备金率宣布

上调后也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分析师解释说,不是海外市场没有反应,而是上周央票利率上涨时,升值预期就已经反映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表明了国家对未来通胀预期的担忧。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允许人民币汇率走高,是防患通胀于未然的一种有效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12月出口增长近18%,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相应地,近来外汇占款也增加较快,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2910亿元人民币。这些在客观上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目前采取的措施只是针对信贷投放进行的数量型调控,只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汇率等价格型调控在一段时间内还难以出现,短期内还不可能出现明显的人民币升值。

  美元方面,本周依旧没有走出此前美国就业指标较差的阴影,本周四美国再度公布令人失望的数据,美国2009年12月零售额降0.3%,为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即使在周五美元走势有所反弹,美元指数也刚刚站上77关口上方。

  美元的低迷并没有带来相应的欧元走高,本周欧元基本上全盘处于低位波动。欧元除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打压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美元需要保持强势,并一再表示经济复苏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泡沫在未来仍是一个持久的风险,身陷债务危机的国家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本周走势较强的货币是澳元,专家认为,一方面是美元和欧元弱势下的被动抬升,但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14日宣布,该国2009年12月失业率经季节调整后为5.5%,就业人数增加3.52万。强劲的就业数据使加息压力增大,进而使澳元汇率走高。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