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二套房贷首付40%已铁定 石市二套房贷政策未变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1月12日14:13
  1月10日,国务院发布通知,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一举终结了此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有可能上调至50%的传闻。昨日记者走访省会多家银行,发现建行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已在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40%的铁律。但石市住房公积金二套房 贷政策尚未调整,众多购房者购买二套房时依然有机会享受到二成首付。

  银行二套房贷

  首付40%已成“铁律”

  “其实本来就是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40%。现在国家是再次加以明确。”昨日,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各银行都收紧了二套房贷,第二套房贷款首付四成已成“铁律”,只是在贷款利率上仍然有不同的优惠。

  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负责房贷的贺女士说,他们从去年11月15日收到总行文件后,就已经实施了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完全符合此次国务院发布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的要求。在贷款利率上,《通知》中没有一刀切,而是要求各银行按风险定价,因此他们会根据客户情况不同实施不同的利率,比如已经还完首套房贷,又是银行VIP客户的,就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给予折扣,“但肯定打不到7折”。

  农行广安支行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也称,他们现在对二套房贷的要求就是首付不能低于40%,利率还有优惠,如果客户信用状况良好,可以打九折、八五折等。“二套房贷首付至少四成,这没得商量”,工行的相关人员也明确表示。

  认定标准不再含糊

  银行难打“擦边球”

  据银行界人士解释,此次国务院发布的《通知》中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使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不再含糊,把以前容易混淆的“改善性住房”剔除在外,避免了各银行打“擦边球”。

  去年,国务院出于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考虑推出了“改善性住房”概念,规定“改善性住房”的银行贷款标准参照首套房贷“两成首付、七折利率”标准执行,这一规定使很多二套房贷打起“擦边球”。某银行房贷部的陈经理说,“改善性住房与家庭第二套住房本身就不好区分,以前很多客户表示他买的第二套房就是改善性住房,所以我们就都按改善性住房的政策来对待,即认同为第一套房。”

  而在最新发布的《通知》中,国务院明确表示金融机构“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将第二套房定义得非常清楚,不再提及“改善性住房”。陈经理说:“不提改善性住房,意味着关于二套房贷的认定将一刀切,但凡家庭购买的第二套住房都要求首付四成。”

  公积金二套贷款

  政策未变

  虽然国家对商业 银行二套房贷“点了刹车”,但石家庄本土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却并未调整。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石家庄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依然执行2009年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已还清首套住房贷款、再次购买改善性普通住房的,可按首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即首付房款比例按20%执行,每户家庭最高可贷公积金4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为30年,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偿还清首套住房的原有各种贷款。

  此外,按照石家庄公积金管理中心2009年出台的政策规定,如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且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以分别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这个首付标准政策中并未明确规定,但据记者了解,在实际购房中,各楼盘项目均是按照首付房款比例的20%执行的。

  降低首付和利率

  仍有妙招

  对于买二套房自住的市民,怎样才能降低二套房的负担呢?

  置业顾问张先生给购房者支招,只要合理规划,在省会楼市还是有很多“二套”能够享受“首套”政策的方式。如首套房使用商业贷款,买二套房时可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较7折优惠后的商业贷款更低。如首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全部还清后,还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

  而随着石家庄公积金覆盖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使用公积金。即使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由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且未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少于2人)提供担保,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此外,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三个月之后,也可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张先生说,“合理规划、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有效降低买二套房的成本”。

  市场观望情绪蔓延

  银行二套房贷收紧等系列调控政策,虽然很难使得省会楼市涨幅应声向下,但使得楼市观望态度变得浓厚起来。

  昨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在售楼盘了解到,自从过完元旦,市场销售就一直比较冷清。众美凤凰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之后市场上的观望情绪再度开始蔓延,买房的人明显谨慎多了。记者随后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石房在线”了解到,2009年12月石家庄市区住宅商品房销售备案6683套,备案面积为720430平方米,创下了年内最大单月成交量。而进入1月份以来,楼市备案量急剧下滑,楼市观望气氛加重。

  业内人士刘先生认为,营业税+契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政策组合拳连番上演对省会楼市影响将加剧,楼市成交降温在所难免。但由于春节历来是楼市传统低潮期,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严格执行究竟影响有多大,要等到三月份才能真正显现。

  将重创短期投机者

  21世纪不动产工作人员杨女士听到这个政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对短期投机客来说打击非常大”。她透露说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短期炒家,购房者支付首付后,利用银行贷款,以有限的资金购买多套住房;等房价一两年甚至几个月上涨后卖掉一些房产,然后又拿这些本金继续投入更多套的房子。

  省会房地产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二套房贷收紧将重创短期炒房者,但对改善性购房者和刚性需求者来说,该买的还是要买。对于大多数以买房来对抗通货膨胀压力,希望长线持有房产来跑赢银行存款利息的投资者来说,影响应该也并不大。

  二套房贷收紧能否遏制房价继续上涨?对此,业界认为,房价受供求关系等诸多因素制约,是否将由此下降或上涨的趋势尚有待观察。但预计石市今年总体上市量将超600万平方米。市场供应巨大,需求上如果受到政策遏制,石市房价上涨的空间不会大,不排除还会有少数项目出现降价促销的情况,有购房需求的市民今年可以选择性价比合适的房子出手。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