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招行产品巨亏 买类基金理财产品要看清投资顾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0年01月09日09:59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11月份的报告把招行基金类理财产品推上了风口浪尖。“自2009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一路上扬,基金理财产品也是赚多亏少,然而招行的金葵花增强型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计划8129号产品(以下简称招行8129号产品)却出现了近40%的浮亏,背后成因,值

得深思。”该报告措辞严厉。

  《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2009年11月份投资分析报告》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1月23日。委托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托人是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顾问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实际上就是招商银行向其客户募集了资金以后,交给广发基金来运作。”某银行理财顾问解释。

  投资分析报告还显示,截至2009年11月,该理财产品的股票投资占比高达98.79% ,其余为现金。累计信托收益率为-36.1%。

  “2008年初成立的股票投资产品,亏损是很正常的。但亏损这么多好像不应该。广发基金自己发的基金也没有这么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招行方面的解释是,产品浮亏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市场情况不好,基金整体情况都受到拖累。但是总的来看,去年8129仍是强于大盘的,比单纯买股票亏损少。该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招行对8129产品的运作进行了调整,并适度调仓,目前该产品正稳步回升。

  实际上,2008年1月23日沪深300指数报收4975.11点,2009年1月4日报收3535.23点,跌幅仅28.9%。而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一时期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0%左右。招行8129号产品同期的累计信托收益率却为-36.1%。

  从招行网站发布的月度投资报告上,投资者能看到收益率和排名前十的投资组合分布。从这一点而言,银行基金类理财产品的信息透明度要高于基金。基金的月度对账单通常不提供股票名称、持仓占比等信息。

  某银行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通过银行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和银行募集资金之后交给基金公司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并没有本质区别,其操盘者都是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团队。因此,投资者除了要审慎评估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外,还应当对在基金类理财产品中充当“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有所了解。例如基金公司负责该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的过往业绩等。

  但记者在招行8129号产品的说明书中并没有发现关于投资顾问的任何信息。

  1月4日,招行发布产品公告,称8129号本理财计划在2010年1月不开放赎回。考虑到元旦假期前后客户的资金安排情况,该理财计划增加2010年1月4日为赎回开放期,投资者可在2010年1月4日9:00-17:00申请赎回部分或全部本理财计划。赎回开放期内提交的赎回申请,在赎回登记前允许撤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