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打新收益下降炒新风险大增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2010年01月09日09:47

  1月8日上市的6只创业板新股炒作热情再度减弱,首日平均涨幅仅32%,大大低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首日平均106%的涨幅,较第二批8家平均涨幅45.21%也逊色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发行制度改革,创业板公司一级市场发行价与市盈率抬升,二级市场打新收益大大降低,炒

新风险则有所增加。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第三批上市的6只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继续收窄,第三批6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为31.98%,涨幅最大的新宙邦,上涨44.88%,涨幅最小的是上海凯宝,上涨19.68%。这意味着打新的收益继续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已上市的三批创业板公司,其首日平均涨幅渐趋稳定。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平均涨幅达106.23%,有10只股票涨幅超过100%,涨幅冠军金亚科技上涨达209.73%,涨幅最小的南风股份也达到75.84%。28只新股全天换手率均在85%以上,至收市28只新股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11.03倍。

  随后的第二批8家创业板上市,首日涨幅有所下降,多数呈现高开低走态势。8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为45.21%,超图软件涨幅最大,首日上涨64.29%,同花顺涨幅最小,收涨33.3%。

  首日交易平均换手率也明显降低,投资者对待创业板趋于理性。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首批28只股票首日平均换手率为88.88%,而第二批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仅为72.24%,第三批6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再降为66.24%。显然,创业板首日爆炒的局面已经逆转。

  逆转的背后,显示出各方投资者的理性,也与监管层的引导和治理密切相关。深交所在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挂牌前夕“重拳打击”短线大户,起到了警示作用;另外,深交所正确引导投资者,强调高估值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未来数年企业的业绩成长。

  此外,投资者结构出现新的变化,机构资金网下配售比例下降,第二批上市的8只新股平均网下获配比例为0.64%,较第一批创业板1.46%的平均网下获配比例降幅较大。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已倾向于网上申购,以减少申购锁定期股价不确定带来的风险。

  炒新风险加剧

  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表现并不乐观。WIND系统显示,前两批3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相对于上市首日收盘价,截至1月7日,仅有12家创业板公司股价上涨,24只创业板股票出现下跌。这意味着参与前两批上市创业板首日炒新而一直持有者2/3被套。

  相对于上市首日收盘价,截至1月7日,这12只上涨的创业板股票中,涨幅最大的吉峰农机上涨了61.12%,钢研高纳上涨了41.94%,大禹节水和超图软件涨幅超过10%,其余8只股票上涨均不超过10%。而累计下跌超过10%的就有11家,其中乐普医疗华谊兄弟跌幅超过20%。投资者首日买入风险加剧。

  即便是参与打新的投资者,由于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已大大挤压了二级市场空间,打新带来的收益也在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相对于发行价,截至1月7日收盘,前两批3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只有8家涨幅超过100%,其中除钢研高纳外,7家均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涨幅最大的仍是吉峰农机,达到220%。另有22家创业板公司股价涨幅介于50%至100%,还有6家股价涨幅不足50%。

  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蒋健蓉认为,创业板刚推出时十分吸引眼球,且需求量远远大于供应,因此市场换手率和交易都很活跃,炒作不可避免。而最新的研究报告预计,创业板推出后将经历两个月的交易活跃期,半年之后可能出现总体调整。

  有私募投资人士表示,海外创业板相对主板溢价较高的大约也只在50%左右,由于去年金融危机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创业板相对主板甚至有20%左右的折价。

  发行市盈率攀升

  在第三批挂牌前,1月7日又有8只创业板公司进行申购,这8家公司共募资57.7亿元,平均发行价为39.89元,发行前市盈率平均为66倍,发行后市盈率88.62倍,都刷新了创业板最高纪录。

  世纪鼎利以88元的发行价和92倍的发行前市盈率刷新了创业板的最高纪录。虽然以发行后市盈率而言,世纪鼎利的123.94倍仅次于金龙机电,但是其92倍的发行前市盈率却位居第一,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金龙机电的90倍。

  以融资规模而言,1月7日发行的8只创业板并不算高。除世纪鼎利和合康变频外,大多数都在5亿-6亿元之间,8只新股合计不过融资57.7亿元。其中世纪鼎利12.32亿元的融资额仅次于此前神州泰岳的18.33亿元,是创业板迄今“第二大盘股”,而合康变频的10.25亿元也可以排到第七。

  而回溯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前的平均市盈率为42倍,发行后平均市盈率为57倍。第二批挂牌的8家公司发行市盈率即大幅飙升,以2008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83.59倍。而第三批挂牌的6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约为78.1倍。

  对于创业板上市后的表现渐淡,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指出,后来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较首批提高,且目前市场气氛已不如第一批时热烈,加上监管层频频封锁异动账户,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连续回调,市场追捧创业板的热情下降。

  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建议,投资创业板一是要有专业性,了解上市公司的行业、商业模式,二是要注意分散投资,对创业板的投资应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不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放在创业板上,更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放在创业板上的一只股票上,还要注意整个的资金分配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李大霄表示,耐心等待新股变成老股,投资价值凸现出来再买,更合算一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