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社科院研究员张斌呼吁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09:32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

  针对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昨日旗帜鲜明地给出建议:当前中国应实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折衷方案,即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一次性升值10%,此后如有需要,人民币汇率可引入年波动率3%的自由浮动

区间,以打消市场上日益高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张斌是在由中国农业银行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个人同时强调,推进人民币升值折衷方案非常迫切,当前就是最佳时机,越快越好。

  张斌说,结合国内的大量经验研究和日元当年大幅升值的经验,相信采取上述方案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冲击将有限,宏观经济仍能保持在正常的周期性经济波动范围以内。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基本在6.82-6.85元之间波动,走势极为平淡,为2005年汇改以来波幅最小的一个年份。眼下市场普遍预期,在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将重启升值步伐。

  张斌直言,资产价格泡沫可能成为对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冲击之一,管理当局需要尽可能消除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货币供应冲击和国内资产价格调整预期。

  他同时称,以贸易战和要求人民币升值为代表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加,为保持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和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需要采取主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此外,张斌昨日会议上还表示,如果今年的信贷增量再和去年差不多厉害的话,则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能会高达16%。倘果真如此,中国经济将面临过热之忧。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