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番禺楼价坐上翘翘板 胆小的割了肉胆大的抄了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6日08:30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捷 见习记者 张健 实习生 唐碧梅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垃圾门”事件让我们在2009年看到了很多:“番禺人”作为公民的坚定、理性、努力,政府倾听民意,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垃圾忧患……番禺楼价也如坐上“跷跷板”,这边是在住宅集中地区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费解和沉重,那边则是飘忽不定的二手楼价。有人连忙割肉,有人谨慎观望,有人趁机抄底,有人举棋不定,有人沉住气一条心反对开建。随着停建消息传来,二手楼市忽如一夜春风来,行情渐好。在这楼价的一低一高中,一个个活生生的家庭真实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上演......

  靠“垃圾焚烧厂幽灵”猛砍20万房价

  签名、按手印、填日期……2009年12月中旬,拿着一式三份的买房合同,替王小姐一家买二手房的地产中介不由感叹了一句:这真是今年我帮忙卖出过最便宜的房子。

  花了70多万,王小姐一家拿下了位于番禺105国道旁一个小区内面积达180平米的二手复式豪宅。这个价钱,如果放到两三个月前是不可能成交的。实际上,2009年10月王小姐在满堂红地产中介处看到这套房的介绍时,卖家给出的价钱还是90多万,这个价钱也正符合该小区今年以来5000多元的二手交易均价。

  “当时要建垃圾焚烧厂的事情刚出来,卖家也是因此放盘的”,王小姐说,这个楼盘离当时规划的垃圾焚烧厂只有1.8公里,一旦垃圾焚烧厂建起来,绝对是重灾区。因此,王小姐一家也犹豫了很久。

  “我们决定赌一把”,王小姐一家从报纸、网络上了解到现在番禺业主们的意见很大,这个垃圾焚烧厂绝不是顺应民心的工程。其次,王小姐一家还专门研究了该小区的地理位置,发现所要买的房子位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东北方,在广东9个月吹东南风的气候条件下,受污染的几率也不算太大。“再加上市民反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呼声那么大,即使是建了,相信它的环保条件还是可以达标的,百姓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政府也会加强管理。当然,最好是不建了。”卖家也急着出手,虽然嘴上不说,但垃圾焚烧厂有如幽灵,在两方讨价还价的过程中若隐若现。靠垃圾焚烧厂这个“硬伤”,王小姐硬是把卖家给出的90多万要价砍到了70多万,直降20万。

  交订金、付中介费、签合同,就当王小姐认为一切都将“尘埃落定”时,时间到了2009年11月23日,这一天城中报纸都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若环评不过关、大多数市民反对,该项目不会动工”。2009年11月24日,《番禺日报》报道称,“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问题将进行全民投票”。

  “垃圾事件”自此有了重大转机。王小姐一家更是满心欢喜,但刚刚跟她签完合同不久的卖家似乎后悔了,地产中介打电话催卖家办理过户手续,他却迟迟不愿现身、不接电话。“可能他卖房时也在观望,看政府口气硬就把房卖了,政府一改口他就后悔了”,地产中介安慰王小姐说,因为王小姐已经交过订金,如果卖家反悔必然要赔上一笔。损失了违约金后,就算他现在再把房子提高了价钱来卖,也未必能赚上多少。

  果然,一个月后的2009年12月底,王小姐的房子终于“尘埃落定”。12月20日,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应邀参加丽江花园居民的如何进行垃圾处理的座谈会上,明确表示“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停建”。现在,她所在小区的二手楼均价,又从4000多回复到5000多元。

  距金城花园约1公里、距太子花园约1公里、距天龙山庄约1公里、距南国奥园约2公里、距丽江花园约3公里……这个名单很长,这些都是距离当时规划中垃圾焚烧发电厂直线距离最近的一些楼盘小区。业主抛盘、降价是可以理解的。而2009年12月20日以后,一些业主立刻取消卖盘,一些业主则顺势调高价格。

  买卖双方赌一盘:敢抄底者赚了 急抛售的亏了

  “垃圾焚烧厂建成之日,就是洛溪板块成为无人区之时”,在番禺一业主论坛,有业主当时说过这颇为绝望的话。不过,地产中介们说,当时接触到的不少客户,都怀抱这样的心态迅速放盘。虽然放盘数量增长不少,但买房的人却相对少了,成交明显放缓。

  业主“割肉”心态复杂

  “一个星期有几十个业主来咨询放盘”,在丽江花园,地产中介彭小姐说。丽江花园是非常成熟的社区,入住率也非常高,能达到80%以上。相对来说炒房的人比较少,多是自住,但也有不少业主是市区一套房、丽江一套房,或是已经让父母在丽江花园的房“养老”。垃圾事件冲击了这批业主,彭小姐翻着记录放盘信息的本子回忆说,2009年10月份半个月内,她所在的中介公司收到了十几二十个业主放盘。这在平时是无法想象的,其中也有很多业主虽然放盘,心里却仍然在犹豫,“带人去看房,这些卖家又不积极,经常说没空,卖房的诚意不是很高”。

  中联地产的一位中介说,从整体上看2009年丽江的房价一直在涨,只是在年初二三月份出现过短暂的低潮。不过,那是经济危机的大环境所致,番禺要兴建垃圾焚烧厂的事情当时还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而在度过了年初的低迷后,房价一直保持着稳步的增长。番禺即将修建垃圾焚烧厂的事情出来后,确实有不少业主来咨询他们。而且,那些有意向的业主放出来的“笋盘”,朝向、户型确实不错,业主们愿意割肉,其中核心原因还是垃圾焚烧厂。

  买家“吃进”犹豫不决

  相比业主们放盘“割肉”时的反复无常、再三犹豫,买家同样心思重重、进退两难。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说,番禺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消息传出后,虽然价格总体来说还算坚挺,但买家决定成交的速度慢了不少。地产中介彭小姐说,当时她跟的一张单,足足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买家陈先生在2009年10月初就看中了丽江花园左岸的一套房,当时垃圾焚烧厂的事情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有不少业主都觉得这像一桩假新闻。不过,这件事终于渐渐浮出水面,“依法推进”的消息让这件事的“绝望指数”达到最高点。买家陈先生几乎要放弃在丽江花园买房的想法,但中介彭小姐一直不断游说他。陈先生原本在海珠区有房,之所以想在丽江花园买房是想为即将退休来穗生活的父母买套房子,也作为自己的“第二居所”,周末、节假日可以过来小住。虽然一直咬着原价不放的卖家也终于决定让步两万元,但陈先生还是举棋不定。直到他上网看到番禺业主一直在讨论对策,决心很强,“就相信这个项目很难建起来”,11月中旬他终于签了合同。中介彭小姐感叹说,好在当时愿意“吃进”的买家不多,而陈先生又及时下了决定买下了这套房。因为不久之后,政府的态度就有了转变,此前放缓的交易速度又明显正常化了。

  停建消息一出房价回升

  在番禺丽江花园,地产中介胡楚凤说,垃圾焚烧厂建与不建的消息是个明显的“转折点”。在2009年11月中旬有关部门口气强硬表示要“依法推进”这个项目时,不少业主见势头不好,纷纷放出手中的房子。一些自住业主准备抛房出租,一些原本就有投资性质的业主则急着卖房。但是,垃圾焚烧厂不建的消息传出后,“业主现在的心态非常硬,手中的楼房价都涨了”。

  胡楚凤告诉记者,此前业主一听说番禺计划建垃圾焚烧厂,立刻行动,许多业主前来放盘,地产中介们一下子多了数十个新盘。尽管当时“形势不好”,但业主们给出的房价对比之前的都没有降低太多,还算是正常的市场价。政府最终确定垃圾焚烧厂不建后,一些业主立刻取消卖房,继续安心居住。而坚持放盘的业主们态度则十分坚定,非常精明地抓住机会,手中的楼房立刻回升了2万~3万元,价钱“无得倾”。据悉,现在丽江花园的楼房总价平均较“垃圾事件”火热时上升1万~3万元。2003年建的“左岸”价格较高,每平方米上升到8000~12000元。楼龄较老的华林居房价相对比较便宜,每平方米由“垃圾事件”时的均价4500元升到5000~8000元。

  在管理严格的广州碧桂园门口,一位抱着小孩的女业主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厂的事情确实对业主们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那段时间,想要卖房的业主很多,她自己就曾经到中介公司问过,不过那时中介告诉她,现在只有卖的没有买的,就算卖了房价也不会很高,还是再等等吧。不过她发现,还是有不少邻居把手里的房子卖掉了,但比垃圾焚烧厂事件之前少卖了几万块。

  这位女业主的说法,得到了广州碧桂园门前美联地产公司中介的认同。对于今年广碧二手房价的变化,这位销售坦言“垃圾焚烧”一事确实给房价造成了一定影响。当时,广碧二手房每平米较现在要低二三百元。目前广碧二手房均价为8000左右,2009年9、10月最低的时候,也还要七八千左右。这位销售表示,像广碧这种既是地铁上盖又很庞大、环境很好的社区,在全广州也没多少了,几万块的跌幅已经很厉害了。

  地产中介江灶林说,垃圾焚烧厂事件确实波及到广碧的房价。改址消息传出后,近来广碧的房价回升了不少。以“垃圾事件”为节点,广碧两房一厅的总房价比之前上涨2万~3万元,而三房一厅的总房价则上涨了4万~6万元。“业主买卖楼房随着焚烧厂行动,价格起落非常明显”,她说,广碧小区的两房一厅楼房一般是55~70平方米,价格在50万~60万元左右。而三房一厅的房子在100平方米左右,房价则升到80万 ~100万元,均价在8000~10000元之间。

  江灶林说,距广碧仅300米处正在修建地铁延伸线,预计2010年9月将开通。虽然在“垃圾事件”发生时他们也是这样向购房者推销,但购房者总会反问:“那垃圾焚烧厂几时建起来?”现在,“垃圾幽灵”消散,购房者又考虑到未来的“地铁上盖”优势,“广碧的房价肯定会迎来新的上涨周期”。

  洛溪合富辉煌的地产中介向记者透露,“垃圾焚烧”一事闹得最厉害时,他们每月收到的放盘比以前多很多,但差不多每月只能卖出十几套房。而2009年底两个月,加上年底营业税政策变动的因素,他们每月至少要卖出二十几套房子,销量确实增长了不少,交易速度明显加快。

  精明租房客也“抄底” 停建消息出 房租涨500

  “现在真是后悔当时没有立即签下租约”,在海珠区工作的雷晓萍打算在丽江花园租房。她发现身边不少同事都在番禺租房,“番禺的大型楼盘生活配套好,也比较便宜”。她前阵子到丽江小区了解房价情况,当时因垃圾焚烧厂事件,许多业主都低价出租房屋。雷小姐发现房价有跌,便计划等焚烧厂确定建立时再去租房,到时必然更加实惠。没想到政府口风一改,房租立刻涨起来了,“之前说是1000元的月租,现在居然涨到1500元”。

  如丽江花园、广碧、祈福新村这样的大型小区,租户不少,其中很多都是在广州工作的白领一族。他们都是考虑到番禺小区的租价比广州市区便宜很多,而且环境好、交通方便,配套设施趋于完善。“一直都是租的人多,出租的房少,价格也一直在上升”,地产中介胡楚凤告诉记者,番禺小区的租房价格比较一致,两房价格都在1200~1700元之间不等。一位置业顾问郭嘉丽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厂事件最热的那段时间,丽江小区很多业主放盘出租,楼房选择多,价格比现在实惠便宜,不少精明的客户都在那段时间租到了实惠的房子。

  “垃圾”促放盘量增两成停建后楼市量价齐升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番禺区的楼价在2009年总体呈平稳上升的趋势,1月到11月涨幅为18%,在广州中心六区中的涨幅最小。虽然受到垃圾焚烧厂事件影响,但番禺楼价没有明显下跌。满堂红的研究数据则显示,2009年11月番禺区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增长了大约一成。而且,随着政府态度渐渐转变,11月番禺楼价比10月份有小幅上升。

  实际上,2009年9月、10月番禺二手楼整体成交量、楼价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番禺住宅楼盘众多,受垃圾事件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华南板块洛溪一带的楼盘。而在垃圾焚烧厂要建的新闻甚嚣尘上的10月份,中原地产丽江花园营业主管黄耀光说,当时希望出售物业的客户比之前一个月增加20%左右,业主的放盘价格比较实在之余,还有不少还价空间。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也说,当时包括华南碧桂园、南国奥园及锦绣香江在内的大型楼盘放盘量均增加了10%左右。

  到2009年11月,政府口风松动后,据满堂红数据显示,番禺华南板块、洛溪板块各大楼盘的二手楼交易出现量价齐升现象,成交均价由7206元/平方米上涨到7756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