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戴庆民:理财不等于投资 保险行业需要更成熟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7:20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发言是理财周刊总编助理戴庆民先生在“论坛二:2010年中国金融创新与产品设计”中的发言:

  戴庆民:我也非常同意谭总的观点,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投资者教育,我前面讲了两个半市场是成熟的,我后面半个市场没有说出来,实际上可能基金市场也是半个市场,刚才毛总讲了很多问题,实际上保险市场也是半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原因在于我们的投资者也没有成熟,当然跟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包括我们一些保险公司,保险是干什么的,没有讲你的基本保障功能,而是讲你的理财功能。保险不等于理财,但是理财不能没有保险。可能我们这么来看,我们2001年创刊理财周刊的时候,什么叫理财?到今天为止可能到百度上去搜索也没有讲清楚什么叫理财,或者我们也不知道究竟什么叫理财。我们简单说,理财是实现你财富自由,是贯穿你一生的过程,理财就是一个人生命的过程,包括投资,包括消费,包括保障。我们今天所讲的理财产品,实际上都是投资手段,是你的投资产品,叫投资理财,在理财前面加“投资”可以,但是说保险并不等于理财。回到根本的角度来说,不能把保险变成给你赚多少钱、给你多少回报,所以07年、08年投联险、万能险都是比较火爆的,卖保险的就讲,你买我的产品赚多少钱,我们拿过去投资,投资者本身也要改变这个观点。我们出了一本书无,这个书的名字叫《保你一生》,不是说投了保险帮你赚多少钱,《保你一生》,投资理财规划过程当中有保险手段作为基础,保障的理财才是成功的,我赚了很多钱但是我基本的健康或者发生意外的时候都没有保障的时候,这个理财也不成功。

  所以我们还是存在着,作为第三方也好,始终觉得要有社会责任感,投资者教育,我相信搜狐理财也是沿着这条道路在走的,包括陆院长以学者来说教育投资者,如果我们的投资者都理性了、都健康了、都成熟了,市场也会很好。虽然统计数据讲18%没有买保险,但是我感觉上这个潜力是很大很大的,因为保险给人的感觉,因为当时由于卖保险或者销售或者我们的业务、或者我们的经纪人制度导致了很多的缺陷。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