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实录:2010年中国金融创新与产品设计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7:17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调查报告其实我们可以看出,即使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2009年中国金融理财产品仍然取得了很亮丽的成绩,展望2010年还有哪些产品值得大家期待?专家与金融机构将在此一起研讨。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研讨会第二场,“2010年中国金融创新与产品设计”,首

先请出本场研讨会的嘉宾主持人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先生,同时请出本场的对话嘉宾: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启俭先生;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森先生;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经理毛剑鸣先生;

  理财周刊总编助理戴庆民先生。

  主持人陆红军:我们回顾了09年市场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讨论了全球形势对于我们市场的影响潜在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我们讨论金融创新和产品的研发,这个课题在金融海啸以前始终是全球无论是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新型的金融机构所从事的是一个核心的业务,我们现在应该承认,国内的各种产品、各种机构的金融产品创新,在目前来说基本上差不多,银行卖的和证券公司卖的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今天我们讨论金融创新和产品的设计,我相信是我们在座各位都非常关心的,无论是投资人或者是机构。我们想首先回顾一下关于产品管理市场的建设,我记得在2003年我们上海国际金融学院提出了一个理念,就是追究应该建立个人财富管理的安全体系和市场体系,04年我们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我听过一个故事,美国银行收购了美林以后,他们曾经派了一个高管进入美林,结果很遗憾,他们的业务没有办法跟美林的管理体系一致。在2000年以前,全球财富报告表明,财富最多的是继承,尤其在欧美国家,在东方是创业,我们讨论金融创新,在座的没有金融创新的监管部门,我相信他们也非常重视。

  我们在座的各位是来自国内保险公司的基金财富管理研究著名的专家,这些人可能对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有重要影响作用的人。趁这个机会今天讨论四个问题,第一个,我们能不能讨论一下关于在09年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是非常热的,我看了报告,表明在08—09年之间,欧美全球的财富市场已经回到了之前的水平,在下降,但中国09年上涨了,各位专家很明确,我们的行业赢道到底赢在什么地方,是我们的投资政策还是我们的产品创新?利益相关性还是我们整个机构的参与问题?我想听听在座各位嘉宾的想法。

  谭启俭:刚才主持人讲到了09年理财市场比较火爆,我刚才注意到调查公司发布的09年保险,对2010年调查中间预期增长最快的是重疾保险,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点看法。我想09年医疗保险上升很快的原因,刚刚调查公司讲的一个直接因素是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改革有很大的关系,我想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因素。其他还有两个相关因素,一个是跟生活水平提高大家购买力增强、对保险认识的提高和保险消费能力的提高有关系的。第二个,是跟大家对健康的认识有很大关系的。所以导致了在09年这样一个情况下,医疗保险发展很快。医疗保险发展的方式里头有单独的购买医疗保险和通过万能保险这种保障和理财相互和谐的产品购买,这两种形式都会使大家在健康保险上获得保障。但是更多的医疗保险的购买可能还是以直接的购买保障型的产品会得到的保障充足一些,因为购买万能产品很多侧重于理财增值,理财增值和保障在保费里的分割是有结构的,所以可能很多专业人士把理财和保险分开做,也有人士愿意合着做,这是对09年医疗保险市场变化的原因分析。

  新的一年里医疗保险或者健康保险发展态势或者产品创新方面,作为人保健康保险公司,我们当然有很多的考虑,因为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做健康保险的公司,进入市场也有四五年的时间,在这个领域里感受也比较多,也有一定的研究和思考。我们觉得在新的一年里,产品的创新到健康险我们现在大体有这样的考虑,首先是怎么样进入老百姓看病问题,这种产品更加丰富。因为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医疗保险的社会领域,大家更多的关注是在社保、保险自付领域外的,围绕社保规定科目外的保险。还有我们研究思考医疗保险体系变化设计体系的发展,我们也会开发一些配套的产品,便于老百姓到社区去看病。

  大家熟悉的就是医疗保险、重疾保险,重疾保险更多的是特殊病、特殊人群的重点保障。除此之外,会加大在失能和重疾的保险,丧失就是丧失劳动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的需求比较多,这是在国外是非常成熟的保险。

  主持人陆红军:我感受到产品创新在我们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讲到保险想到一个问题,华夏人寿王森,关于新的《保险法》出台对财产保险有什么影响?理财产品何去何从?

  王森:刚才看这个数据挺振奋人心的,经济危机使大家的预期变了,我从事保险很多年了,从一开始的艰难到,最后一个数字有18%的有商业保险,可见这样一个原来对于中国人来讲比较新的事物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大家可能知道我们中国人寿,中国人寿有1.3亿的客户,差不多相当于日本整个国家了,所以说他的地位不可而语。

  从源头跟广大消费者讲一讲理财,刚才上面讲的时候我一直讲这个问题,理财人们都在想怎么让这个钱增值,其实理财最根本的想法我的一个概念就是,我这一年挣的也好、我这一生挣的也好,我这个收入能够大于支出,大于支出的目的是为了我去更好的生活,为了教育子女,退休怎么样、生病了怎么样、税收怎么安排,所以这里头我看很多的涉及到养老也好、教育也好、医疗也好,涉及到这方面出问题怎么办,所以我们现在总是在谈增值多少、回报率多少,保险恰恰让你回到一个底线,能不能你先别增值,考虑先别让自己损失。失能保险,当然最残酷的就是我这个人都没有了,那当然就不存在带来收入。第二个,失去工作能力你的收入也会损失,我们的保险最起码能解决这么一个最根本的财富的自由化,前提是安全性,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保险产品本身是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有点像黄金这个稳定器,保险算理财的稳定器。

  第二个,新的《保险法》,第三次修改的《保险法》,从祖国诞生60年华诞的日子,10月1日开始新的新的《保险法》的实施,核心意思当然都是为了我们消费者权益保护,新《保险法》主持人问我对理财产品何去何从,最根本的三个方面,第一点,对原来保险合同条款保险公司和我们的客户根本的东西,把这个东西更加规范,他的权利、义务。第二点,就是把我们的理赔问题解决了,更好的具体的解决。保险理财也是投了保费拿到保险金是天经地义的,《保险法》这次最根本的在这两方面去规范。比如第一点,我们的保险合同本身权利和义务的规范,首先是保险公司原来有一些最复杂的保险条款,算来去,有一些不明事的,保险公司认为除外责任,自杀责任,客户搞不清楚,客户搞不清楚这次就完全有一个规定,必须经提示,经显著的告知和提醒,这样的合同才能够是有效合同,同时客户当然熟读了这样的活动也就没有理由再去告保险公司。第二点,我刚才讲的理赔,大家可以跟我记几个数字,第一个数字,当你发生理赔事件的时候,一般来说及时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有复杂情况下保险公司一定会给你赔付,赔付可以得到保险金,当然跟基金我们的银行还是长了一点,但是毕竟是保险公司,还有它的技术含量在里面。还有一个,不属于保险责任的,这次保险法有规定,2个月内,最长两个月,所以大家有一个预期,保险公司整个来讲发生赔偿案以后也就2个月的时间保险理财产品肯定可以拿出来。所以我最后总结下来,这样一个法律,当然我们的理财和这个没有关系,你必须在你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增值。第二个,这种增值现在法律更强大,使我们客户的利益保证,你可以安心的去买。

  主持人陆红军:讲到了理财最核心问题,因为理财是财富管理的销售经理也好、客户经理也好目标是要为公司盈利,但是对于行业来说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在这种拿捏下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确实是很大的问题,这个话题我想涉及到刚才有些业者也提到了社会责任感,我曾经听到过美洲银行的一个行长在1993年我在旧金山总部的时候这个行长给我讲过一个故事,穷人之间把钱省下来放在一个口袋里,他说这个钱是用来干吗的?钱是用来帮助人的,我当时想在资本主义国家银行家有这样的理念我真的是非常感动,所以我后来始终在十多年里面都提到这个问题。

  今天还有一些重要的话题,当前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资产泡沫越来越明显的状态下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怎么样来做好财富管理,对那些领域是知道投资的,在座专家有理财周刊的主编戴庆民先生,他每个星期的报道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好的价值、观点、趋势,我也是理财周刊的读者,当然我也帮你们写过稿子,我觉得这个周刊是蛮有深度、广度的,所以想听听戴总编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戴庆民:谢谢陆院长,我们都是来自上海的,感觉对市场的看法更加多一点,北京可能政策层面更多一点。我想回到这个问题当中,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想先谈一谈你前面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过去的2009年理财产品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先说这么一个问题。过去的2009年这样一个理财市场,我们所谓从专家到一线的工作人员,到我们独立的第三方媒体来看,在年底的时候都讲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情况,怎么样没想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当然我们今天再来讨论理财产品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实际上我们在07年的时候或者06年,实际上可能更多的是07年的时候在上海也开了理财产品创新研讨会,类似这样的会议,那个时候讲得最多,当然08年的时候市场发生了变化,09年到年底的时候我们重新审视这个话题。09年我觉得整个理财产品市场,刚才数字100发布了这样一个报告,我觉得是比较恰如其份的,这个市场从三个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我们的制度层面,就是从我们理财产品的监管方面逐渐走向成熟。我们之前讲理财创新,美国人都是好的、挂钩海外的都是好的,这些产品都出来了,事实上后来没有想到,我们提出理念,当然今天没有银行业监管协会的领导,他们早几年前就谈到了这个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

  第二,我们很多的参与者,这个参与者我觉得就是我们提供理财产品的机构、提供理财服务的机构,这些机构包括我们在座的保险公司,包括我们的基金公司,包括我们的银行,包括我们的信托公司等等,这些作为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的机构在这个市场上已经逐步的成熟。

  第三,更加归功于我们搜狐理财的网友、我们理财周刊的读者、真正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这样一个需求方,但是这个需求方他们已经走向成熟,而且这种成熟是通过市场的教育,一轮一轮的教育教育成的,怎么被教育?我们的市场经历了熊市,再经历牛市,又经历熊市,再回到我们的平稳价值。我们一开始就讲回到根源,实际上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市场上投资者经过了市场的熊、牛转换,经过多轮的教育之后,投资者更加理性、更加成熟。

  所以我们理财周刊所倡导的健康、科学、理性的投资理财理念,大众投资者更加成熟,这样这个市场参与各方都在成熟的时候,所以理财市场、理财产品的火爆是必然的。

  我们如果真的总结过去理财产品市场的时候,刚才数字100做了一个发布,我这里也要说一点,我们从2005年底开始就做了一些理财产品市场的监控,我们每年年底的时候也做了一个类似的理财产品市场的年度报告,我们对整个理财产品进行了跟踪和监控,我们也是感觉到,在这一年来你的产品,第一是数量上有极大的丰富,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外汇,包括基金理财产品,基金的数量,当然还有一些保险产品。

  刚才数字100发布当中有一个产品没有涉及到,比如说信托理财产品,在这个市场上理财产品数量上已经有很大的提高,当然在数量提高的同时,在产品领域里面或者产品设计领域里面发生了变化,这样市场从供应方来说是这样的。当然从理财者来说,我只能说现在成熟了两个市场或者两个半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什么说我们和投资者首选的是投资理财市场是股票,其次是房地产市场,正是因为这两个市场是经过了熊市、经过了牛市之后,投资者经过教育之后,比如昨天股市大跌的时候再没有投资者去要死要活或者怎么样,投资者风险教育已经成熟了,所以股票市场我们认为是成熟的市场,所以参与者必然是最多的。房地产这个市场,可能经过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轮一轮的参与,等于说我们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也是走向成熟的,更多的投资者愿意把钱投入到这里面。我们的期货市场、我们的外汇市场、我们的黄金市场,我们总体的感觉没有成熟,我们的外汇市场更多的投资者是不能参与的,或者从我们技术的角度来说,所以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完全全成熟,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2010年的时候,这些投资理财市场整个创新,我觉得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很多的机遇,我们这个市场年纪太小,全球外汇市场是我们股票市场的10倍以上,而且24小时交易的,我们从产品创新角度来说还有很多可以去深挖的可能性,投资者经过这个市场,也会逐步的成熟起来。

  主持人陆红军:刚才您提到了关于2010年未来的市场更国际化,或者跟境外的交易相结合,今天我们申万巴黎的总经理毛剑鸣先生参加了讨论,我们现在特别关心,我们那么多钱大部分投到房地产、投到基金,通过它来理财,但是基金的理财从金融危机的情况来看全球都不是太理想,但是中国现在基金新的动向,比如说被动投资、比如说ETF的异地投资,甚至于大家都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一个新的投资去向,我相信2010年、2011年是大的格局,今天听听毛总对这个问题最新的信息和观点。

  毛剑鸣:我在国内基金行业工作时间不是很长,3年时间,做基金公司总经理2年的时间,之前都是在美国,公募也做过、私募也做过,结合我在美国的经验以及这两年通过我的观察中国基金行业的趋势发表一些粗浅的建议和看法。

  首先谈一下我对创新的看法,刚才陆院长提到了最近两年新的投资渠道、投资理念不断显现,投资者也对新的投资理念有自己的需求,比如像海外异地的ETF,比如被动投资和数量投资,这些都造就了基金行业有更新的产品提供给合适的投资人。在创新领域,首先我觉得如果没有成熟的平稳发展的、有足够的投资工具的市场,真正创新是不可能的。综合资本市场跟海外的市场比起来在发展过程中还不是很成熟,我觉得创新是要基于在现有的简单明了的产品管理好的基础上再去创新。从公募来说,如果从海外的情况来说,公募一般的产品是简单明了,老百姓你跟他宣传介绍,他一下可以看到。更多的创新,我指的创新是在投资策略、投资工具上的创新,这块的工作更多的是放在投资顾问专户和私募上,比如像国外的对冲基金,本人也做过对冲基金,比如像权益类投资的套利、固定收益的套利、期权波动的套利,像世界驱动、像全球宏观等等策略,涉及到的投资工具、投资策略都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所以针对的投资人群也是比较高端的,比如说机构投资者或者说高端的有钱的投资人。

  这块的工作主要是在我刚才提到的专户、投资顾问私募这块来做的,公募首先我觉得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怎样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呢?现在的国际基金行业还不是很成熟,很多基金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可能是很花哨的,实际上仔细看其实同质性非常大。我觉得首先第一步要把每个公司的基金产品更加明细化,基金投资策略更加明了,比如股票基金仓位就全是股票,不去调整仓位判断市场,国内股票基金大家知道60—95%,还有很到其实也算是偏股型基金、像混合基金,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市场的判断去组合仓位行业配置。国内这块,股票基金就是投资股票,固定收益就是固定收益,最后资产配置是交给投资顾问、交给投资人,他给你个建议,这样就很明了。国内这一块以后会不会往这块发展,我还不是特别清楚。

  从基金行业的发展,大家知道基金行业98年到现在也是11年的时间了,行业内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暴露出来的问题就造就了大家对今后3—5年或者10年中国基金行业的问题,前段时间在基金行业的联席会议中间,尚主席就谈到了基金行业的三个底线,这三个底线是今后不能再触碰到的,这块我觉得从明年开始,这块监管力度很大,会加强,这就要求基金公司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在监察稽核、风险关系都要提高一个层次,更好的应对新的情况。

  还有一点我自己的期待,可能基于现在特殊的情况,对基金行业的监管可能更多的采取行政的措施,而没有去真正的从基金行业本身去激发他的积极性,去更好的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比如说前段时间现在已经脱离公募基金的交银施罗德李勋讲到,基金公司高管为什么不可以去参股,海外的基金公司可以参与股份,我们基金公司的高官辛辛苦苦的把公司做大了,但是我们没有权利,这样合理不合理,是不是能够有效的能够激励高官把基金公司做的更好,员工是不是可以参股,高管是不是可以参股。还有一个不太合理的制度,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是不能买股票的,国外是有审批的制度、报备的制度、披露的制度、事后有监管的制度,我觉得国内应该慢慢把这些东西制度化,因为本身从业人员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你让他自己不去做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方面要合理化。

  主持人陆红军:刚才毛总提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基金行业的高管影响到我们财务管理的服务、风险、趋势,这一层面的问题我觉得可能也是我们国内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的,包括我们第三方,也没有理财的原罪,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我们应该有责任,我们有这样一个职责推动中国的理财业更加完善,除了保护我们投资者利益之与,我们从业人员一方面要行业监管,一方面他们的权利、他们的激励也应该完善,这一点我想也应该是2010年重要的课题。

  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在座的四位,刚刚保险公司也提到了,关于保险理财,提到了投资者的管理问题,从媒体的结构来看,像AIG这个公司,我们发现出了一些问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保险公司内部对保险各种产品,这个层次很稳定,但是保险这个行业,包括信托基金,我们看美国的次贷危机很清楚,我们现在做理财产品,像保险,如果我们去做投资,我们怎么样减少风险,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王森:风险是取决于你冒多大的风险,很高的成本拿来保费,用更高的收益去覆盖成本,这是很大一个风险,如果把这个成本能够降下来,比如我们讲的保单的成本,那两方面讲的是保险公司的成本降下来,明年保险业有了这么一个好的环境,原来可能你谈责任,给很多的中介业务很高的费用,中国人不差钱,然后也重视自己的价格,我们想最重要,健康、生命重要,保险公司就有了调整自己结构的可能,吴定富主席就有保险调整结构,保险先回到保障上,保障来讲相对成本就低效了,不会说承诺10%、20%的回报,依然给客户的保障性产品是经过我们保险公司最复杂的清算算出来的,我们要调结构,这个是矢志不移的。

  第二个,保险公司这个投资是有严格的所谓防火墙的,这一点全世界只有美国AIG他搞CDS,日本全世界领域你投资股票,所谓的权益类的,为什么超过10%,5%全亏了怎么样,我想这绝对是风险。投资,客户你也稍微降低未来的预期,保险公司对他的回报再降一点5%的回报,因为他保障了意外、医疗安全,我想这两方面都是客户有证券法的教育,我们有保险消费者教育,让你的投资回报降一点、预期降一点,注重保障功能,同时保险公司有原来的保险严格的类似防火墙。

  主持人陆红军:所以这样看在我们中国有一个观点,我们的财富管理市场应该说是比较严谨的,为什么AIG在中国出问题,我们本身的机制,杠杆没那么大,相对来讲华尔街的这种东西没有暴露的更厉害,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这个趋势我们确实要警惕,我们提到越是高风险成本越上去,要降低成本、降低风险这个平衡非常不容易。

  谭启俭:在保险理财方面有这么几个情况希望大家了解,第一个,是作为监管机关对保险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第二个,保险公司有非常专业的团队,像保险公司都有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些专业团队不亚于我们一些基金公司、一些证券公司。第三个,希望大家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和理财要有清醒的认识,保险和理财也有辩证相关联的关系,也有本质上不同的关系,有些产品保险、理财放到一块了,万能险、投联险理财同时获得保障,但是真正的保险保障不是狭义上的理财,是一种风险防范,不是叫投资,而是一种消费,你买了这个保险以后,就预防于未然,没有发生问题就不要认为赔了,这是买来平安、买来健康,买来重疾险不是为了获得重疾,出现重疾那是没有办法的事,一生的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这种消费理念要理清,保障这样的需要,保障为主的消费心理,不要认为买了这个,钱就要拿回来。

  戴庆民:我也非常同意谭总的观点,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投资者教育,我前面讲了两个半市场是成熟的,我后面半个市场没有说出来,实际上可能基金市场也是半个市场,刚才毛总讲了很多问题,实际上保险市场也是半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原因在于我们的投资者也没有成熟,当然跟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包括我们一些保险公司,保险是干什么的,没有讲你的基本保障功能,而是讲你的理财功能。保险不等于理财,但是理财不能没有保险。可能我们这么来看,我们2001年创刊理财周刊的时候,什么叫理财?到今天为止可能到百度上去搜索也没有讲清楚什么叫理财,或者我们也不知道究竟什么叫理财。我们简单说,理财是实现你财富自由,是贯穿你一生的过程,理财就是一个人声明的过程,包括投资,包括消费,包括保障。我们今天所讲的理财产品,实际上都是投资手段,是你的投资产品,叫投资理财,在理财前面加“投资”可以,但是说保险并不等于理财。回到根本的角度来说,不能把保险变成给你赚多少钱、给你多少回报,所以07年、08年投联险、万能险都是比较火爆的,卖保险的就讲,你买我的产品赚多少钱,我们拿过去投资,投资者本身也要改变这个观点。我们出了一本书无,这个书的名字叫《保你一生》,不是说投了保险帮你赚多少钱,《保你一生》,投资理财规划过程当中有保险手段作为基础,保障的理财才是成功的,我赚了很多钱但是我基本的健康或者发生意外的时候都没有保障的时候,这个理财也不成功。

  所以我们还是存在着,作为第三方也好,始终觉得要有社会责任感,投资者教育,我相信搜狐理财也是沿着这条道路在走的,包括陆院长以学者来说教育投资者,如果我们的投资者都理性了、都健康了、都成熟了,市场也会很好。虽然统计数据讲18%没有买保险,但是我感觉上这个潜力是很大很大的,因为保险给人的感觉,因为当时由于卖保险或者销售或者我们的业务、或者我们的经纪人制度导致了很多的缺陷。

  主持人陆红军:西方、东方是有很大差别的,西方什么都要保险,一个老太太去买咖啡手烫了一下赔了140万美金,这个公司就没有买咖啡烫的保险,我们中央一些企业的高管我们也有责任险,我们的责任险也不低,上亿,东方人的概念可能变化了,一般东方、西方人买土地、买房子,但是现在的观点我觉得变化是非常大的,保险来讲变化是非常大的。包括刚才基金公司也提到了,我们明年市场的变化,我相信这一块可能是我们市场期待的,包括像公司信托、融资融券,这个东西为什么不出来,都是不断的延后延后。所以我们财富管理市场我个人感觉,整个是在全球的金融框架下货币体系美元为主导,没有全球监管,要贬值你的财富一下子就贬,现在通过财富管理,有主权财富基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受到美元贬值的问题。我最近10月份参加新加坡亚太区中央银行专门管储备的会议,我讲了主权财富基金怎么管理,香港作为我们的特区,香港的储备也准备去像中国的CIC一样去投资,财富问题,包括我们的中央企业,第二块就是公司的财富,我们也要保持,还有个人财富,当然包括在座的机构财富。讲到机构财富,我觉得张总做的还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他用的工具1982年美国的软件到中国来汉化,我在大学参加了这个软件的汉化过程。我们产品市场考虑、公司的结构,包括一些方法论,都受到了全球的影响,我们财富管理市场,今年是一小变,明年是一中变,也许3—5年当中财富管理市场有很大的变化,变化在什么地方?最近对中国很多大企高官做了一个调查,你们对你们的财富顾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第一个意见最大的、需求最大的就是说缺乏服务,客户需要得到的是我所要的东西,产品需要,但是整体非常重要,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就想也许我们明年,我们这个行业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提升服务。很多钱其实在我们手里,服务到位了,所以各个公司都在拼命的培训客户经理,中国年轻的财富管理队伍,我们跟香港、新加坡跟欧美,我们的基金经理都是两三年时间什么都要做的,但是都是十几年的时间。在这儿今天我自己有一个感触,我觉得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需要改变,要改成什么样呢?我感觉我们中国的财富管理应该变成一个沉静型的财富管理、仆人型的财富管理。

  我们国家对金融衍生品,2005年7月16日我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中央组织部的会议,当时我跟吴晓灵,她还是人民银行的副行长,我们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在聊,我就问她说,像中央银行处以上的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这个时候她提到了一个思路,她提到了宏观经济,对金融衍生产品的判断能力,吴晓灵说了我们只需要最简单的,必须得先进入,把这个市场搞庆祝,我们再一步一步的,我觉得中国的战略现在是对的,所以沉静型的财富管理。这批年轻人如果在未来职业生涯里他们个人的生活中如果能保持一个比较平衡的财富,对我们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作为财富管理的人真的是责任重大,不能说让我们的客户倒在对策的脚下,希望让我们的客户不要有大的灾难,特别要警惕全球的金融机构、金融架构在变化过程中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环保这方面产生的连锁复杂的反应,所以我觉得从第二个角度来讲,我们需要一种仆人型的财富。我们这个行业最根本的立身资本就是诚信、责任、智慧,你想不差钱这是好事情,但是我们做投资理财的时候不差钱要明白不差什么钱,我觉得我们目前差的是智慧、差的是理性、冷静,不是热钱,这个钱很多,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这点我相信是我们进入2010年要牢牢记住的。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作为上海国际金融学院也希望和在座各位作为第三分向你们学习。

  主持人陆红军:再次感谢我们各位专家。通过刚才两场研讨会,各位专家从策略间、产品间两个方面对2010年的金融理财市场做了展望,相信刚才这些专家带来的精彩观点将对我们2010年的投资带来很好的影响。随着刚才第二场研讨会的结束,本次论坛也接近了尾声,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观点,也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我们中国的金融理财市场添砖加瓦。

  下午的论坛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出席,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