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毛剑鸣:基金产品种类和投资策略需要进一步细化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6:55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经理毛剑鸣先生在“论坛二:2010年中国金融创新与产品设计”中的发言:


  主持人陆红军:刚才提到了关于2010年未来的市场更国际化,或者跟境外的交易相结合,今天我们申万巴黎的总经理毛剑鸣先生参加了讨论,我们现在特别关心,我们那么多钱大部分投到房地产、投到基金,通过它来理财,但是基金的理财从金融危机的情况来看全球都不是太理想,但是中国现在基金新的动向,比如说被动投资、比如说ETF的异地投资,甚至于大家都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一个新的投资去向,我相信2010年、2011年是大的格局,今天听听毛总对这个问题最新的信息和观点。

  毛剑鸣:我在国内基金行业工作时间不是很长,3年时间,做基金公司总经理2年的时间,之前都是在美国,公募也做过、私募也做过,结合我在美国的经验以及这两年通过我的观察中国基金行业的趋势发表一些粗浅的建议和看法。

  首先谈一下我对创新的看法,刚才陆院长提到了最近两年新的投资渠道、投资理念不断显现,投资者也对新的投资理念有自己的需求,比如像海外异地的ETF,比如被动投资和数量投资,这些都造就了基金行业有更新的产品提供给合适的投资人。在创新领域,首先我觉得如果没有成熟的平稳发展的、有足够的投资工具的市场,真正创新是不可能的。综合资本市场跟海外的市场比起来在发展过程中还不是很成熟,我觉得创新是要基于在现有的简单明了的产品管理好的基础上再去创新。从公募来说,如果从海外的情况来说,公募一般的产品是简单明了,老百姓你跟他宣传介绍,他一下可以看到。更多的创新,我指的创新是在投资策略、投资工具上的创新,这块的工作更多的是放在投资顾问专户和私募上,比如像国外的对冲基金,本人也做过对冲基金,比如像权益类投资的套利、固定收益的套利、期权波动的套利,像世界驱动、像全球宏观等等策略,涉及到的投资工具、投资策略都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所以针对的投资人群也是比较高端的,比如说机构投资者或者说高端的有钱的投资人。

  这块的工作主要是在我刚才提到的专户、投资顾问私募这块来做的,公募首先我觉得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怎样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呢?现在的国际基金行业还不是很成熟,很多基金产品名字可能是不一样的,可能是很花哨的,实际上仔细看其实同质性非常大。我觉得首先第一步要把每个公司的基金产品更加明细化,基金投资策略更加明了,比如股票基金仓位就全是股票,不去调整仓位判断市场,国内股票基金大家知道60—95%,还有很到其实也算是偏股型基金、像混合基金,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市场的判断去组合仓位行业配置。国内这块,股票基金就是投资股票,固定收益就是固定收益,最后资产配置是交给投资顾问、交给投资人,他给你个建议,这样就很明了。国内这一块以后会不会往这块发展,我还不是特别清楚。

  从基金行业的发展,大家知道基金行业98年到现在也是11年的时间了,行业内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暴露出来很多问题。暴露出来的问题就造就了大家对今后3—5年或者10年中国基金行业的问题,前段时间在基金行业的联席会议中间,尚主席就谈到了基金行业的三个底线,这三个底线是今后不能再触碰到的,这块我觉得从明年开始,这块监管力度很大,会加强,这就要求基金公司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在监察稽核、风险关系都要提高一个层次,更好的应对新的情况。

  还有一点我自己的期待,可能基于现在特殊的情况,对基金行业的监管可能更多的采取行政的措施,而没有去真正的从基金行业本身去激发他的积极性,去更好的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比如说前段时间现在已经脱离公募基金的交银施罗德李勋讲到,基金公司高管为什么不可以去参股,海外的基金公司可以参与股份,我们基金公司的高官辛辛苦苦的把公司做大了,但是我们没有权利,这样合理不合理,是不是能够有效的能够激励高官把基金公司做的更好,员工是不是可以参股,高管是不是可以参股。还有一个不太合理的制度,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是不能买股票的,国外是有审批的制度、报备的制度、披露的制度、事后有监管的制度,我觉得国内应该慢慢把这些东西制度化,因为本身从业人员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你让他自己不去做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方面要合理化。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