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连平:明年或是新一轮投资增长的起点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3日15:05
12月23日“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业的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济济一堂,一起探讨了2010年金融理财市场的创新与挑战,并共同见证“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交行首席经济学 家 连平先生在“论坛一:资产泡沫与2010年投资理财机会”中的发言:

  连平:首先非常感谢搜狐邀请我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做一些交流,刚才杨会长和几位专家都做了非常好的发言。关于理财,我可以说关心的不够,本人没有什么研究,所以我说不出什么东西来,还好主持人很照顾我,给我出了一个宏观的题目,我想理财的问题听几位专家的发言。对宏观问题,其实现在可以说各种观点都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有些问题的认识是不是逐渐的区分出哪一些观点可能略微占一些上风,我想简单说两个问题。

  第一个,经济增长未来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期待。事实上直到现在位置,对经济增长明年或者往后稍微再看的远一点,这一轮增长大家怎么看?我想观点是越来越趋于集中了,我认为比较谨慎乐观的人士越来越多起来了,因为趋势越来越明朗。包括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传出来的一些重要信息,事实上都有助于对明年的增长的预期比较明确的一个看法。今年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投资中央财政拿出了很多钱,银行又大量的信贷,主要是靠投资拉起来的,这个话也没错。但是是不是由此就可以说,明年这个投资如果说没有很好的增长,明年似乎经济就上不去了。我想简单的把我的看法说一说,我想来想去,我觉得应该说还是增速比今年要好。

  首先投资不会影响项目,今年大量的项目出来以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说,明年一些项目要保证,银行的信贷首先要保证这些项目,新的项目加以控制。保证这些项目,明年的投资拉动经济的力度也不会小。说是说新的项目部批准,但是还会有新的投资需要,只要国民经济有需要,我想该批的还是要批,我想这一点对于明天投资的增速不必太悲观,仍然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速。

  出口,出口应该说明年会有所改善,消费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可能比今年的增速还要高上一个百分点多一点。这样三架马车来看,出口改善,今年出口对GDP是负的拉动3点几,明年改善之后我们估计贡献是0—1这样的状况,投资的贡献在今年是7点几,明年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我想下降1个百分点多一点可能是最大的,不可能有2—3个百分点的下降,这样平衡来看,明年增速9%几应该是没有问题。

  换一个角度,现在说内需不足,但是内需是不是真正不足,或者说内需的状态是处于非常微弱说话说未来会持续往下走,我不这样看。我觉得对中国经济来讲,外需状况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它好明年好一点、它差明年差一点,现在的状况逐渐在改善,但是内需来讲我觉得我们要关注非常重要的两个行业,一个就是房地产,一个就是汽车。房地产事实上从2000年以后,尤其是03年以后,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房地产有了很好的发展,带动了国际经济的发展,所以03—07年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跟房地产行业持续比较好的增长是分不开的。我们说房地产行业是支柱产业,跟四五十个行业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第二个,今年我们看到汽车、房地产增速非常明显。我看了一下,汽车工业总产值在GDP当中所占的比重,08年以前、2000年以后比重一直是在5%、6%点几,这个比重没有提高,但是09年可以说出现了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占GDP的比重超过7%甚至再高一点,明年2010年,再往后比重继续往10%超过10%以上在走。汽车工业我们知道,对上游、中游、下游都有很大的影响及上游橡胶、有色金属、玻璃、钢铁等等,对中游,设备、机床、电子这些行业,都有较大的影响,还有对下游,下游金融、保险、广告、旅游等等,对消费也是很大的拉动。一般来说,大家也都知道,它这个拉动是什么,但是长期来看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究竟有多大,我想我们没有办法看的很清楚,我们可以去看发达国家所走过的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就是在信息革命之前,所有的增长是靠传统经济拉动的,包括美国在20世纪初以后的迅速增长,传统中间最重要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

  我是学世界经济的,我们学世界经济的时候老讲这句话,这两个行业房地产和汽车工业拉动了日本经济走了二十年的高速增长、拉动了美国经济走了三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所以作用非常之大。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来讲,目前虽然有一些政策泡沫等等抑制,但决不是使房地产衰落,我相信对泡沫抑制是有非常重要作用的,但是决不会使行业走向明显下降,我想明年还会比较平稳。

  就汽车来说,刚才我讲了这个数字,已经实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性的变化,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比较明显的转折,他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我想在明年可能会更为明显,加上现在还有一些短期的刺激性政策,有人可能会说今年是不是完全靠短期的刺激政策的一些补贴来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我说不是,就像刚才杨会长讲的,我们现在人均GDP3千美元,在往4千美元走,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对中国的家庭和老百姓来讲,就是一个能够接受汽车进入家庭进行消费的一个阶段。现在5万—10万的汽车,对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来讲,他只要有稳定的收入完全可以接受,所以这种收入状况跟汽车价格之间结构的匹配,可以造就未来汽车消费中长期很好的发展,这样就可以对经济产生很好的拉动。

  所以我觉得明年来说,可能是新的一轮增长又是重要的起点。我们过去看日本经济、看美国经济,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上升、持续,对我们来讲,我就发现我们如果去跟当年的日本比、跟美国比,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众多的积极因素在同一个时间段上同时出现,从大的方面来说、从中长期来说我觉得维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明年可能从行业的角度来讲这也是非常追求的拉动经济,看这个问题上我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在看物价的问题上我是属于比较担忧的这一派,现在我看了这个市场各种观点,有不少人是很担忧的,我是属于担忧的这一方面的。我想了很多,我觉得现在众多的因素我们去看,都是对未来物价上升有推动作用,比如说经济增长需求,比如说流动性,明年相信不会是一个流动性非常紧的年份。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各种食品价格都在上涨,而且仔细再去看,这些食品价格上涨不是短期波动,是周期波动,可能现在涨一涨再平抑一下,一段时间以后又开始新的上涨,再加上国际市场输入性。石油价格,在70—80美元水平上波动了几个月,波动完了以后未来趋势选择是向上还是向下,我想毫无疑问肯定是向上,至于向上幅度有多大、要持续多长时间,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所有这些都是对物价有上升的推动。

  唯一能够用来说物价可能未来不会有上升是产能过剩,我同意产能过剩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对物价上涨有抑制的作用,但是在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流动性很宽松的某一个阶段、某一个局部,产能过剩未见得对价格有明显的制约作用。产能过剩本身对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不同的解释,很多人看这个问题不是这样看的,他觉得市场经济条件下,当然产能大于需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过剩经济,在中国可能这个表现得更为明显,或者说在某些方面可能更有趣,因为市场部清晰,往往有时候问题积累过一段时间产能到了非常明显过剩之后才会有调整,再加上我们的所有制结构,这里面深层次问题非常多。

  我们可以观察到,即使是产能过剩的这些行业,它的物价不是说持续保持一个非常平稳的状态,07年经济非常热的时候,物价从07年的4、5月份开始,CPI上涨,PPI跟着一块上涨,这个时候产能就不过剩了吗?最近钢材又在涨,钢这个行业是产能过剩最典型的行业,照涨不误,什么原因?第一,经济在增长,增长速度比较快,它在市场上有广泛的对这个行业的需求的信号,信号比较强烈。第二,在这种前提下,由于经济增长需求强烈、流动性又多,未来价格的预期是上涨的,所以需求预期扩大了、价格预期上涨,一部分企业又开始增加库存。增加库存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面比较容易实现,增加库存要钱啊,向银行贷款,资金成本比较低,于是库存也增加了。所以在经济较快速度增长,以及流动性非常宽松、资金便宜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在某一阶段、每一局部会通过库存的调节增加,把这个问题解决。所以长期来看产能过剩对物价是有抑制作用,理论上来讲也有抑制作用,没有问题,但是在局部、在某一个阶段,由于受到刚才我讲的这些因素的影响,价格还是会涨。所以我们觉得对明年的物价,我觉得没有理由掉以轻心,可能有的做宏观方面研究的,有过去一些经验,过去在经济刚刚开始走向复苏,状况改善的时候,一开始物价上涨问题不大,是缓慢的爬升,就像2002年—2003年以后出现的物价的过程,进行了04、05年的调控以后,06、07年又有一个过剩。现在中国经济流动性宽松,从我们银行来讲,存款准备金率最高的时候17%,这一轮为了刺激经过把存款准备金率下降,08年底的时候下降了两次,从17大银行降到了15、小银行降到了13.5,这个水平在中国至有存款准备金制度以来也是非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从低位上拉来,大概就是在10%左右的水平,最高拉到17%,所以现在事实还处在一个高位。在需要刺激经济增长的时候为什么存款准备金率那么高?现在有人说还要刺激经济,银行行不行?从这点上来看流动性的宽松状态,明年可能资本加大流入,会更多的增加整个市场,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物价总体趋势上涨还是比较大的。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27。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