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明年或是“后复苏时代”

来源:《卓越理财》
2009年12月15日06:35

  每年的楼市都很热闹,但似乎哪一年都没有今年这么针锋相对、口水不断。

  楼市口水战

  文/本刊记者 李锐

  相比2007年的火爆,2008年的楼市成交量只能用惨淡形容。因此,2008年底的时候,大家对2009年楼市的预测不外乎“成交量会回升”、“房价将会趋于理性”、“房价会在高位小幅回落”等等。然而2009年的楼市走势完全超乎了市场的预期。今年楼市的口水战也就此开始了,围绕的主题仍以成交量、房价等为主。

  成交量争议

  有关成交量的争议贯穿全年。今年楼市的开局四平八稳,但3月份后,楼市迎来了一个“小阳春”,销售突然火爆起来,二手房的成交量开始攀升,北京2月二手房的成交量才9373套,3月就到了20571套。在二手房的火爆行情带动下,去年开盘销售惨淡的新楼盘,瞬间就挤满了购房者,原本“预计今年能卖完就算很不错了”的楼盘,却才两三个月就处于“无房可卖”的局面。



  但有人质疑“小阳春”的成交量含有水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就认为“小阳春”是开发商的炒作,通过“房托”、“假按揭”等来营造热闹气氛,这并不意味着楼市开始出现了真正的回暖。

  年中,房价攀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时,就开始有人唱衰,认为传统的“金九银十”不会出现,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以北京为例,9月10472套的成交量与8月的10633套基本持平,并没有大幅下跌。其次,以国庆“惨淡”的成交量来评述10月整月的成交量也有失偏颇,因为国庆后就连续爆出成交量再创新高的报道。有人认为经过这半年多的“旺销”,楼市成交将会剧减。然后,在预期房贷利率优惠明年会被叫停的心理驱动下,楼市在年底又迎来了一个成交高潮。

  房价插曲

  据统计局截止到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8个月。讨论房价有多高,并没有新意,但围绕房价打探讨却别有一番滋味。

  今年4月,北京市社科院发布《北京蓝皮书》,有部分内容提及房地产,认为北京市目前的房价仍在上涨,到2010年大量保障性住房上市后,房地产市场才会出现真正的降价。其后就有人专门写文质疑“北京社科院的研究能力、方法与水平”。这人就是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他在住房是否属于刚性需求、房价可支付能力计算方法、房价收入比的计算以及房价均值等四方面对报告提出了质疑,并解释二、三月份住宅销量暴涨的原因不外乎刚需和政策利好。

  作为《北京蓝皮书》主编之一的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却认为“在买房问题上不存在‘刚性需求’”,并撰文反击任志强的质疑。你来我往中,一场如何对房价进行科学统计以及房价走势的辩论激烈上演。

  而另一场围绕房价的口水战也有“任大炮”的参与,争论的是房价与通胀的关系。这场口水战起源于时寒冰接受采访时认为房价上涨对通胀是有影响的。牛刀甚至为此撰文《任志强根本不懂CPI如何影响房价》来为时寒冰助阵。

  不过争吵再热闹也无法改变楼市依然上行的轨迹,因为多空双方对房价的影响都是有限的,而房价一直是在争议中逐步攀升。对房价有重大影响因素的是政策,假如现行的房贷优惠政策有变,明年房价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局面?

  插排:

  房价一直是在争议中逐步攀升。

  近期有传言,去年底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这是怎么一回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