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

方伟华:为什么要做开源的中国台风风险模型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8日16:33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于2009年12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风险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人员、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等,针对亚洲巨灾风险、风险模型化、巨灾保险、中国自然灾害风险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和讨论,提出风险解决方案。搜狐理财独家直播了此次会议。

方伟华 北京师范大学
方伟华 北京师范大学

  方伟华:我跟我的老板学,我也用中文说。我的题目是在中国做一个台风的模型。我用中文做一个报告,我报告的题目是开发一个开源的中国台风风险模型。当然了,我们现在还是在比较起步的阶段,没有完全把台风模型做好,因此这个地方我用一个我们正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希望把这件事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把这个事情完成。

  我讲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个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一个开源的策略?

  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我们做了开源的模型之后,这个模型能做什么东西?

  第三个就是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小组是如何在开发这套模型的?

  第四个更重要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东西。

  第五个是介绍一下我们面临的一些主要的困难,以及后面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大家看一看,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很多的风险模型公司,他们提供非常定量,针对自然灾害,特别是巨灾的定量的风险评估。对于这个风险概念有非常多,但是他们的风险模型,因为风险是非常清楚地定义。也就是说未来一定时期,一定强度下灾害下面的平均期望损失,算到经济损失上面去了。就是说这个模型大部分都是一源的,代码不公开、方法也不公开的。但是他们可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智力开发,他们有很多的资源,把各个方面都整合得非常好,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你拿过来可以直接用了。并且他们经过了甚至超过20年以上的发展,已经有很好成熟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市场的运作和商业模式非常好。另外他用的是商业软件,自然服务比较好。

  当然了它的缺点是什么?缺点很清楚,在座今天95%以上的人都没有见过,或者说看过他们的软件,大家用不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说他们做的东西怎么做出来的?大家相信做得很好,但是怎么做的不知道,人类天生有好奇心,肯定想看看为什么是对的?为什么是错的?另外评风险的时候,如果做一个保险公司,用这个风险模型的时候,因为一般的公司对致灾评审很好,有很好的易损性曲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保鲜标定非常清楚的话,这个风险很好能够评估出来的。

  但是对于政府决策来说,如果整个承灾体财产不清楚的话,你管理一个区域,而不仅仅是保险标定风险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没有一个很完整的数字,这些模型基本上是不好的。所以有很好的优点,也有它的不足,当然很贵了。

  另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开源的模式,就是今天早上开幕式讲的,有很多开源的联盟,以及待会儿,下面Rui PINHO会讲全球开源地震模型的。很显然开源模型有很多的优点,比如数字、方法是公开的、验证是公开的,这个模型有多好或者多坏我们都知道,这个结果是公开的,谁都可以用。

  因为它的代码什么都是公开的,你很容易把它修改一下,符合自己来用。当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坏处。大家知道有(英语)和(英语),(英语)的好处是很多,有时候文档不好用,用户界面不是很好,等等等等。所以就是说,我们如何把这两个并在一起,中国有句古话“君子和而不同”,我们是相互补充这么一个关系。

  当然就是说,第二个大的问题,就是开源的软件能干什么?首先我觉得我们可以定位给政府来服务,而不是给首先给保险公司用。对于不同行政区的、国家级的、省级、县级、乡级、村级风险损失概况的评估是非常有用的。今天早上也讲了中国的减灾政策,如何评估减灾是不是有效?我认为这件事情非常重要。而风险模型能够非常好地帮助做这件事情。

  不一样的本身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很多普通的公众他对这个风险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他的知识是非常少,如果我们用一个开源的东西,我们可以很好的教育公众,对于他们进行备灾有很好的好处。如果这个模型做得好,也可以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监管机构提供服务。

  另外我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来做这件事情的?首先我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在自然灾害研究上面,已经有将近20多年的研究。不仅仅研究台风,是一个从综合的角度来研究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另外作为我们在中国的研究者来说,我们对自己的台风,特别是后来造成的损失,我们理解更深刻。就像史教授前面谈的,我们对环境更理解。

  另外我们在开发的时候,不仅仅用我们自己的人,我们同时跟国际上面的风险模型公司进行积极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钱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有科技部有两个大的项目进行支持:

  一个是综合风险防范。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巨灾快速评估的项目。

  这两个项目里面都有台风风险评估的内容,我们把这两个事情资源整合在一起。不管怎么说,以前有非常好的经验,做一个定量模型对北京师范大学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非常巧我这儿有一个风险评估的框架。我是这么理解的风险,这里的风险跟史教授讲的多灾种有稍微的区别,这是针对一个灾种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里有致灾因子,但是这个不仅仅是针对台风,我们是针对所有灾种的。人类社会有能力调整,或者减少致灾因子的能力。中国现在经常发一个火箭弹上去然后降水了,我们实际上有调整致灾因子强度的能力。干旱的时候我们有灌溉。

  第二个部分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财产的分布,但是我们可以调整这个财产空间分布。比如这个地方有台风,我把房子盖在别的地方。因此我们同时可以态度它的承灾体的分布。当然我们也可以减轻,另外就是说第三个部分,就是承灾体的易损性。易损性显而易见我们可以降低易损性,我们今天坐在豪华的酒店里面非常结实,经济发达的话我们的房子很结实,最后综合起来就是一个定量的风险模型。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台风的风险模型具体是怎么做?我今天不涉及技术性的东西,因为里面是一些数学公式,大家听了会睡觉。我简单介绍我们这个模型包括几个部分,首先对这个台风的风险模型来说,首先就是说前面的危险性评价部分,也台风事件模型。台风事件模型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的记录,过去只有几十年的数字,不足以对致灾的台风究竟是多大?我们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因此主要是做着件事情。我们模拟未来一万年,有多少场台风会发生?这个模拟的方法就是通过(英语)模拟。里面有一个地表风的模型,里面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除了台风两个致灾因子:第一是风,风把这个东西吹坏了。第二个是水,直接打在说面。这个洪水就是从地面淹上来的,我们把这个划分到洪水灾害里面,不作为台风灾害里面的致灾因子。

  我们模型里面有什么数字?气象局的数字,台风的风速、气压、降水。然后在台风发生的时候,我们有加密观测的数字。另外我们也获得了美国台风联合预警中心的相关数字,以及日本气象厅的数字,以及美国气象厅的台风数字。

  第二个数字就是土地应用的数字,一般的保险公司不会收集土地利用数字,保险公司会提供给他们,他们已经标定很清楚了。如果我们这个风险模型提供给政府用,对区域进行管理,不是对城堡标定物进行管理的时候,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积累了非常好的地学基础,也积累了大量的遥感数字。同时土地利用数字也是做台风模型里面风速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损失数字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们损失数字有三个来源:

  第一个我们跟国家民政部、检测中心有非常好的业务上的关心,因为县一级的损失数据我们有。

  第二个我们跟很多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他们的保险理赔我们是有的,对台风我们进行调查。

  这张图就是我们评估的PDF,就是概率密度函数,这个表示台风在什么地方开始形成?哪儿形成的多?哪儿形成的少?这是我们做出来的结果。这个地方也是,就是说这边是实际观测的过去60年台风的生产点,这边是我们模拟的生产点。左边是过去实际观测几乎60年台风的路径是怎么走的?这边是我们通过(英语)方法模拟出来台风的路径。

  为了对这个台风路径的模拟,以及中心点的模拟进行验证,我们把中国分成了很多部分。对不同的指标,比如说它移动的方向、以及它的每年发生的次数有多少?大家可以看到,大部分的结构非常满意。但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现在还有一点技术性的困难,台风在这儿登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模拟错,就是这个地方。

  前面发生还是不发生?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台风的风速有多大?算这个风速的时候,首先把很高的天空的风算出来,然后算在海上、陆地上,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房屋把风挡住了,把这些全部模拟出来,根据各种各样的模拟最后的结果。这是高空的,这是10米洋面的风速,这个点是实际观测的,这个是在台风来之前的风速,这是来之后的风速,经过了综合之后,我们得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也就是说在一个观测点上面,台风经过、结束、模拟的风速和实际的风速我们模拟一样的。

  前面是站点,这是针对一场台风的,这是2007年台风。当然我们后面也做了各种强度的情况,这里现实是等值线,实际上我们做了每一个平方公里的降水的密度很舒,就是概率分布函数,这是前面的一个例子。另外因为今年大家讨论了很多农业保险的方案,我这里讲一个跟那个相关的,就是我们台风的结果。

  大家知道2006年年底的时候,在浙江省开展了农业保险的试点。其中农房保险的覆盖率几乎达到了95%,也就是说浙江全省95%的房子已经被保险了。我们正好医保了之后,2007年发生了比较大的三场病,保险公司赔了不少钱,我们看理赔的过程分析之间相关的关系,我们的分析结果和很多模型公司,中国的房子和国外的房子有很大不一样的地方。房子倒塌的程度和风速的相关关系不是很好,但是和降水关系非常好。这个底下的图,这个蓝色的部分皆是降水,过程降雨量,将是一场台风过去了之后,从开始到结束总的降水量。

  而上面黄色的圈圈就是表示线倒塌房屋的理赔额,就是赔了多少钱?所以有一个(英语),还有一个理赔比率,和他整个保险金额,金额之间的比例,有一个非常好的关系。这是2007年三场台风、里啪、韦伯等。我们有比较好的结果,当然在这里做敏感性分析的时候,可能稍微大了一点。

  前面是两个例子,我总结一下来说,也就是说台风的模型,我们的危险性的那部分,现在已经做的比较完整了。但是对于(英语)这部分,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分工程的实验,我们在做的(英语)教授,他是风工程(英语)非常出名的科学家,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这个实验的条件,没有做风速实验的条件。那部分的实验把房子分了很多部分进行模拟。我们推易损性曲线是通过统计数字进行反推得出的易损性曲线,所以我们也面临很多的困难。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我们困难遇到有哪些?数据和方法的综合集成。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台风里面涉及到哪些单位?首先有气象局、然后有水文、房屋等等相关方面,还有保险公司,管保险数字的,还有民政部,跟损失数据相关的,这些所有东西要结合起来,最后才能开发出一个比较定量、比较精确的模型。因此对于数字以及方法的集成,我们需要很多机构进行一个合作。

  另外当然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进行技术集成,现在我们所有的程序都在ID里面写着,我们将来打算用一个开源软件,集成一个更好的平台上面去。

  除了刚才提的易损性以外,我们为政府服务的话,特别是现在中国政府从减灾,从自上而下的方法做的时候,需要把风险、预警的信息传递到社区,不仅仅是从中央决策层面来做这个事情。因此如果有一个风险模型,或者是快速审视评估模型对于减灾是非常有用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前面史校长举的例子,有降水强度,但是他们造成多大的损失?以及人员伤亡?这个事情是非常终了。

  因此我们如果把气象部门的日报一直做到损失的日报程度的时候,就为我们减灾,实际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因此从科学到政策、到后面的实践,应该现在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我们面临更大的一个挑战,做这么一个开源模型的话,怎么让这件事情一直能够做下去?而不是说做了一年两年之后这件事情就结束了,我们怎么做十年,这个模型做得真正是非常可用的模型。

  我想可能更重要的是一是开源的,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个事情里面来,大家参与的话需要动力。更重要是我们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如果我们有其他相关政府的项目来支持做这件事情的话,或者有资源做这件事情的话,我想科学家有足够的热情做这件事情的,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现场互动

    提问1:我想针对刚才方教授的发言,做两点评论。你在这个文章中使用到开源这个字,那么开源的模型是不是有它的针对性?只能用在风险评估这方面?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工具或者模型,使用开放性的方法就意味着使用开放性的数据。说到数据是非常敏感的,如果你这个银行,比如你银行里面有多少存款,当然跟我没有关系的。但是说到开放性的数据,很多其他的信息可能是对一方不敏感,但是对另一方却是敏感的。我们不仅仅是说要提供一个开放性的代码,同样还有一个开放性的方法、开放性的渠道。因为有些人对一些数据,不希望为公众提供,所以就形成了一个问题。

  我有一个问题,你说到台风开源模型,本身是具有很大的价值,不仅仅是对于中国人,对于整个世界的人都有很大的价值。因为你们在这个方面的努力,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大很大的惠处,可以给我们的反馈信息。但是在这个方法上的一系列的问题,是不是有更多的考虑呢?

  方伟华:不仅仅限制与台风,还有一些其他的自然灾害,之前我也说过了。当然了这些数据在中国还不是开放的,所以说我想购买这些数据还是很困难的。说到脆弱性,说到验证性方面都有相似的问题。我们还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为什么呢?因为首先这个数据的可获得性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才能获得这些数据?即使我有这个能力,我想买这个数据,但是他们不会卖给你,这就是问题,所以这方面的话需要更多沟通方面的问题。需要跟他们谈判或者是进一步的沟通,我想在以后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善。不仅仅是对于我们业界,比如保险业,我们各个方都应该进行紧密的合作,来尽力各方之间的紧密联系。我想这对于各方都是有好处的。这就是说到数据是否可以获得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对于不同的数据的话,它的准确性、差别性很大。比如说刚才我们说到台风损失的数据,是从不同渠道上获得这个信息的话,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那么我希望我们这两方面在未来能够得到一个改善,因为我们作为研究者来说,希望我们研究出来的方法论能够在实际中得到很好的应用。比如在软件的开发上,我们不仅仅需要资源方面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挑战,这是我们关注的。谢谢!

  Eugene:我们现在没有很多时间了,我们最后问一个问题了,坐在后面的一位女士。

  提问2:这个模型服务的对象是什么?这个模型得出的结果是为谁服务的?是为政府部门服务的?还是为受灾地区服务的?我不知道对象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我想关心的是这个风险到底是一种平均状况的风险?还是对具体某种数据状态下的结果?还是某一个具体下的风险评估?还是预测性的?我想观测一下这个模型输出的结果是什么?谢谢!

  方伟华:我先回答你的第一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台风模型主要受两个项目支持:一个是我们综合风险防范项目。风险图所以在那个项目的支持下,我个人是承担台风部分的,我们有那个基础,很简单。这是服务谁?这是服务普通的公众。第二件事情我们有另外一个项目就是汶川地震之后,因为当时在汶川地震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是多少?不能在很短时间内马上知道。因此投入了大量的人比如说跳伞,冒着巨大的风险做这个损失信息的评估。

  因此如果我们有很好的科学基础的话,把这个信息很快做出来,对救灾非常重要。在第二个项目为了救灾服务的。而不是说为了保险公司服务的,所以我们那个模型是快速审核模型,我们可以把整个风险算在保险费率上。第二个我们算了一个既可以针对一次的快速的评估,也可以针对一个长期的期望评估,谢谢!

  Eugene:好的,现在我想我们还有一个问题,真是最后一个问题了。是一位先生,不是一位女士。

  提问3:我是来自河南大学的博士生,刚才那个问题跟同学问的问题是一样的,我最近刚好从浙江调研回来是关于台风问题的,但是是关注台风应急转移问题的。您刚才提到一个数字95%的浙江农房已经有了保险,我想问一下这个数据来源是哪里的?

  方伟华:我今年夏天去浙江三次调研,我们去的时候,都是民政部救灾处的处长陪我们走了很多地方,后来我们到宁波保险公司做调研,当然也到他们旗下部门去了。包括还有和当时设计浙江整个农险几位老师一起进行很多座谈。因此他们这个数字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数字,这是保险公司的数字,现行实施的数字就是这个数,这个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当然我现在在这里宣传一个东西,我们现在有一个中国风险网,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们有一个公开的论坛,大家可以在上面提问题,然后我们可以回答。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