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信用记录 > 信用理财

您的信用质“健康”吗?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6:10

  随着信用卡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越来越多市民开始接触到“个人征信记录”。却鲜有人知个人征信记录究竟都包括什么、价值几何以及会对未来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且国务院法制办近期也出台了《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准备为这一领域提供初步的法律框架,也逐

渐在市民中引起关注。“信用污点如何产生”、“一旦出现信用污点如何消除”等话题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信用污点 不可小视

  小孙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的游戏编程员,刚工作几年的他已经有了一些积蓄。近日楼市急速升温,准备结婚的小孙也订了一套80平方米的婚房。交完首付后,小孙就一直焦急地等待着银行的贷款审批能尽快下来,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贷款申请竟然被拒绝了。究其原因银行告知他存在“信用污点”——连续4次逾期还款记录,这让小孙傻了眼。自己根本就没找银行申请过贷款,怎么会逾期还款呢。细想之下原来去年公司给员工集体办了信用卡,可当时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同事帮忙全权办理的。后同事因自己卡还没发下来就先用小孙的信用卡购买了4000多元的跑步机,事后同事把钱还给了小孙,但小孙却忘了去银行还这笔款项,在银行多次催款后才想起此事将款补上。本以为没事了的小孙却因此被认定了“信用污点”。

  小孙找到开发商请求退房,却被要求补偿4万多元的“退房款”。觉得不划算的小孙又尝试了其它几家银行同样遭到拒绝,最后在中行申请到贷款,但代价是享受不到首套购房利率7折的优惠,反而在基础利率上增加10%的利率。可以说小孙因为忽略“个人信用记录”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随着楼市渐热,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购房,申请贷款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所以也就随之出现了很多因为“信用污点”问题而被银行拒绝的案例。

  了解征信内容 远离失信记录

  由此上述的例子可见,“信用污点”的边缘人群首当其冲的就是信用卡用人群。信用卡未及时还款、欠年费以及贷款和担保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个人征信记录。此外,包括电信、养老、环保、公积金及公用事业缴费等在内的非银行信息目前也已入库。像小孙一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很多人其实并非恶意拖欠,更多人是因为信用观念不强,才导致目前的尴尬处境。

  此外,本市某私有银行信用卡部总经理王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天津有大量银行卡没有激活,或者激活后长时间没有使用。其实不光是信用卡,有时工资卡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而多数银行会照收信用卡的年费,没存进款项的卡会出现透支,就会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中出现失信记录。这会给持卡人以后办银行业务带来麻烦。王经理建议市民应及时理清手中的银行卡,不要在不经意间留下大麻烦。

  一些市民可能由此会认为,那只要自己不涉足信用卡业务,也就远离失信记录了,不会再有这方面的担心和苦恼了。其实也不然,如果一个人没有信用交易记录,那么征信中心关于这个人的征信记录则为空白,只有基本信息。虽然远离了失信的危险,但也不便于日后办理银行借贷业务。因为银行在查询贷款人个人征信记录发现为空白后,相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贷款人,会选择非常谨慎的放贷,贷款人有可能申请不到目标金额。

  不只是金融 将影响未来各方面

  《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个人征信领域提供了法律框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随着此方面法律的完善,未来个人征信记录也将发挥起更大的作用。

  因为个人征信记录一旦记录在案便无法更改,所以比较具有权威性。在一些发达国家,个人征信记录已经成为被用来衡量一个人信用和品德的标尺。人们求职时,因为雇主对应征者的诚信情况无从了解,所以会让应征者在征信中心打印一份征信记录报告,以便了解和查询。

  此外,一些国家在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保险公司也会让其提供征信记录报告,如果存在“信用污点”,则会抬高保险的售价以降低公司自身风险。此外,在租房时,很多房主也会要求租户提供征信记录报告,如果存在污点则不会出租,甚至还有会关系到恋爱、结婚、交友等方面。而随着我国征信领域法律的完善,征信记录也必将超出金融,逐渐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出现“信用污点”的市民也不必诚惶诚恐,不代表以后跟银行打交道就举步维艰。一般“信用污点”会跟随征信记录7年才会消失,但如果不是有多个污点的话,银行办理贷款时还是会酌情考虑的。天津个人征信信用记录查询电话:23209932,给自己的信用做个“体检”吧。

  小贴士

  我们经常说到个人征信记录,但究竟个人征信记录都涵盖了哪些方面,近期出台的《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给了我们明确的信息,它包括:

  1.基本信息,即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身份识别、职业和居住地址等信息;

  2.信用交易信息,即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贷款、使用贷记卡或准贷记卡、赊销、担保、合同履行等社会经济活动中形成的与信用有关的交易记录;

  3.其他信息,即与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信用状况密切相关的行政处罚信息、法院强制执行信息、企业环境保护信息等社会公共信息。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