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房价环比上涨是啥意思 教你看懂统计数据的方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9:52
  先说个小段子。

  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才知道中国有些“老话”真是灵验,比如:“3岁看大,7岁看老”。我的小学同学中:“滋”“嗤”不分的做了主持人,“的”“地”不分的当了编辑,分子分母老看颠倒的去了物价局,总是点错小数点的当了统计局局长。

  这最后一句来源于一段相声,相声的名字已经记不清了,但此精彩名句依然记得清晰。

  话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普通民众永远也看不明白。就拿房价来说吧,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可生活在70个城市中的人们,怎么也无法将3.9%与自己的亲身体会融合起来。问一问统计人士吧,他们会告诉你:统计口径不一样,统计指标是科学,与现实不一致是正常的云云。我真不懂,与现实不一致的统计指标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统计数据还是真实的,只不过你要学会怎么看。教你一个科学方法: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得到每平方米商品房的平均价格为3933元;再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得到每平方米商品房的平均价格为4751元;二者相比,今年1-10月全国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了20.8%。怎么样,与您的感觉接近了吧?。

  还有一种更直观的方法。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0.1;而商品房销售额31529亿元,同比增长79.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4.3%;也就是说,全国购房者多买了50.1%的房子、却多花了84.3%的钱,二者之差34.2%,这就是涨价的幅度。OK,明白了吗?小数点挪一位就差不多了。

  当然,客观地说,这样看平均房价的涨幅很不严谨,但确实与真实情况比较接近。

  仍然回到开始讲的段子。老天也真是不易,人才不拘一格,都得给个出路不是,这不,小学学英语时,把“English”念作“硬给利息”的当了某银行行长,念作“因果联系”的成了哲学教授,念作“硬改历史”的去了史志办,念作“阴沟里洗”的在农贸市场卖菜呢。呵呵,笑话。

  本文源自21世纪网,文章地址: 复制到剪贴板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