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2009搜狐理财网络盛典:上海中期参选材料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09:01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网络评选拉开帷幕,请为你心仪的期货公司投上一票。投票从即日起开始,到2009年12月12日结束。为了加深网友对参选公司的了解,我们对期货公司的高管进行了访谈!我要参加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投票



  本次我们访谈的对象是上海中期总经理吴素萍女士

  •上海中期在中国期货业当中属于老字号的期货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期货市场的知名品牌。公司坚持“稳健、卓越、专业、诚信、开拓”的经营和服务理念,而稳健作为首要的经营理念,主要表现在其一贯秉承的规范运作及严谨的风险管理观念当中。

  •上海中期在风险控制上采用集中控制、分级管理的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在公司内形成了人人讲风控、全员抓风控的理念。

  •上海中期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以最佳的业务运作方式,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品质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客户和公司的双赢,以专业创造财富,以专心提升价值。近来年上海中期在期货程序化交易领域的研究又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上海中期十分注重客户服务,从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对客服岗位进行专业化分工和设计,通过设置细分的职能部门,以求客服工作的更高品质。曾荣获2008年中国财经风云榜“十大最具影响力期货公司”等诸多殊荣。

  在本次2009搜狐理财网络盛典活动当中,上海中期公司无疑是“中国期货业最佳客户服务奖”、“中国期货业最佳客户信赖奖”、“中国期货业最佳风险控制管理奖”以及最佳期货公司营业部、最佳战略定位等诸多奖项最有力的竞争者。我要为上海中期投票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上海中期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综合的业绩始终保持在行业的前列,吴总您对公司成功的原因或哪个方面的表现最为满意?

  吴素萍:在国内期货行业,上海中期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能始终保持综合业绩的名列前茅,在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和好评,可以说成绩的取得有很多值得总结和归纳提炼的,但我对公司最为满意的工作是规范运作方面。这个规范的理念也是中期集团成立之初对公司的要求,为此公司在期货市场早期的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规范发展和风险控制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根据自己也包括对期货市场其他公司的经验、教训总结发展而来的。市场风控理念,在初期大家对它认识不是太深,但是我们从1993年开始就特别注重,我们觉得一个期货公司要做得好一定是稳健,要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而且一定要有非常严格的制度,还有就是一种灵活通常的运作机制保证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对期货公司而言,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始终是一对矛盾,怎么来平衡风险和矛盾这是艺术也是科学。期货公司现在的积累相当困难,因为业务比较单一,盈利能力不强,如果遇到较大的风险就连生存都有问题,所以降低风控标准一味追求业务规模是十分危险的。

  主持人:期货是一项高风险的行业,期货公司也同样具有高风险的经营特点,而上海中期公司在业内却以出色的风控水平而出名,吴总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上海中期是如何提升风控水平的?

  吴素萍:期货确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回顾中国期货市场十多年的发展也不难发现,过去有很多知名的期货公司在“一夜之间”消失,原因就在于一些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工作不到位。我要为上海中期投票

  上海中期公司十分重视风险控制工作,以科学严谨的风险管理是公司稳健发展前提为理念,在公司全员当中牢固树立起了风险管理是期货公司经营管理生命线的观念,确保公司的各项业务在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为确保风控工作的稳健开展,公司专门设置了风险控制部,并调整、配置相关人员。可以确保公司风险控制管理工作在部门、岗位、工作接口等方面设置科学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相互匹配,相互制约,责任到人。通过风控部的设置,充实风控部人员,业务部门配备风控员,完善了公司风险控制管理体系架构:“风险总监、风控管理部、结算,稽核为一级管理,业务部及营业部风控”为二级管理,分散与集中管理有机结合。再配合首席风险官制度,使公司拥有了一套高效的风险控制体系。

  主持人:吴总您好,上海中期是国内期货公司中的品牌公司,一直以稳健、规范运作而著称,近年来公司在合规发展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吴素萍:抓好合规建设,不断完善公司的内控制度,这是期货公司健康、稳健发展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监管环境也大为改善。上海中期公司拥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十分注重公司的合规发展。为了持续满足期货行业的监管要求,上海中期公司不断审视、调整并强化公司内控体系,使各项内控管理制度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公司合规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通过合规体系的建设,也保证了公司在推进期货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方面所应当发挥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公司建立了首席风险官制度,并把这一制度当作完善期货公司内在治理的约束机制来抓。在设立首席风险官岗位的同时,通过建立首席风险官制度来保证首席风险官对公司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在包括职能部门在内的所有部门都设立了合规员岗位,以配合首席风险官的工作。同时也通过制度明确了首席风险官的责任,并督促首席风险官尽责、履责,更好地发挥在期货公司合规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近年来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增长,期货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大为改善,上海中期是如何进行战略地位的?有哪些经营特点和做法?

  吴素萍:的确,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市场成交量连续多年保持增长,上海中期公司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在提升期货公司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更为看重的是期货公司的社会效益,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是期货行业、期货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为突出显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民经济的经济功能,上海中期公司确立了发展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重心。

  从经济效益角度来考虑,期货公司开发和服务产业客户可能并没有多少现实收益,但是作为期货公司一定要把握这项重要工作,这样才能体现出期货市场的功能,否则做什么呢?这其实是理念性的东西,一定要把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出来,让这个市场在国民经济当中有一定的地位才有存在的意义,否则期货市场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我要为上海中期投票

  为了配合公司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开发和服务力度这一战略定位,公司要求和鼓励业务团队以事业部形式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为了配合各个业务品种事业部的发展,公司同时采取了“研发落地”的模式,将部分品种分析师委派到事业部工作,让研发更紧密贴近业务部门需求。除了深入品种产业链进行研究和拓展,帮助品种事业部展现一专多能的业务特色,研发工作的重心还在于帮助实体企业用好期货工具。

  上海中期还在公司层面成立了专门的企业套期保值研究团队,通过跨部门的合作,团队成员可以共享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帮助和辅导企业从事期货套期保值操作的丰富经验,可以为产业链上各类企业客户提供企业套期保值方案的定制服务。通过对套保企业的经营全过程进行风险敞口分析,根据企业业务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风险特征,结合对期、现市场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适合企业特点的套期保值方案。对重点企业的服务,从公司层面实行项目制的管理。

  为帮助实体企业用好期货工具,上海中期的企业套期保值研究团队已经陆续推出了系列的服务项目。如为了避免企业步入期货保值误区,倡导企业建立期货避险的长效机制,推出了套期保值头寸动态监控服务;又如帮助现货企业防范交割环节,包括期转现业务的风险点,推出交割环节的全程服务。此外,还有仓单质押相关服务、期货业务会计辅导服务、专业化的信息、咨询服务等。

  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公司在今年连续举办三期套期保值业务的培训班,受训人员覆盖了少数后台职能部门以外的大多数员工。在周末一整天的培训中,我们安排了与企业沟通的要点、套期保值知识点梳理、保值方案的设计制作、不同类型企业保值操作实务、保值额度交割等环节流程及知识点、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等课程,讲师通过内部选拔讲师和外部聘请,特别是将企业的保值操作人员请过来,与我们员工面对面沟通,共同探讨企业保值的操作模式、风险管理架构、流程及制度设计等等。通过集中的培训,公司员工的业务素养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主持人:期货作为金融服务行业,近年来也出现了人员流动频繁等现象,上海中期是如何保证客户服务质量的?

  吴素萍:上海中期十分注重客户服务,从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对客服岗位进行专业化分工和设计,通过设置细分的职能部门,以求客服工作的更高品质。但上海中期目前确实存在期货人才匮乏的现实差距。由于期货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且涉及期货专业知识等专业性的要求,所以一个成熟的期货从业人员,往往需要两三年以上时间的磨练,重要岗位需要更长的锻炼时间。而目前公司员工当中,确实有不少近年来新加盟和新招聘的员工,其中多数人员的期货从业经验并不丰富。我要为上海中期投票

  由于目前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仅仅解决了从业人员入行的基础资格问题,取得这一资格并不意味着这些从业人员具有为投资者提供更高层次投资咨询服务的能力。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连续多年举办分析师培训班、营业部经理培训班等活动,为期货行业办了一件好事,我们十分支持,也十分重视这些资源的利用,但仍不能满足期货公司全方位的人才需求。期货公司的人才成长还需要公司提供实践的平台,这是一般培训班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上海中期目前在公司中十分注重各个专业队伍的培养。从人才战略的角度,我们在两个方面做了调整和加强。一方面是在内部运作机制上进行调整(包括设立营销培训部,将原客服中心一分为二进行分工细化等等),重新梳理了前中后台,也包括部门的职能定位,这是从公司业务和客户服务的角度出发的,但也兼顾了为员工打造有效锻炼的平台的需要,便于不同岗位员工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则是加强和完善员工的内训机制,通过一定的考核约束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并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已经建立了公司内公司外的两套讲师资源库。

  期货行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部分是前台的市场开发和后台的研发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期货公司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这两个业务层面,去年底上海中期进行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也都是基于公司人才发展战略来设计的。我们希望提供员工最有效最快捷的成长模式,促进员工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主持人:相比较近年来券商背景期货公司的快速扩张,上海中期在发展期货营业部方面有哪些思考?

  吴素萍:上海中期目前拥有6家期货营业部,另有2个期货营业部正在筹建当中。从公司营业部网点数量上确实不多,可能也和我们稳健发展的政策有关。上海中期从1993年开始连续十多年都是盈利的公司,从没有亏损过。前两年市场在快速扩张和增长的时期,企业依然兼顾股东利益,保持企业的持续盈利,我们比较注重回报,所以我们公司在盈利方面一向表现不错。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没有采取不计成本和回报的网点扩充。

  从营业部的经营管理上也是如此,公司并不追求盲目的扩张,营业部的各个岗位都严格按照公司的经营管理要求进行设置,营业部的管理服务人员也都全部经过总部的培训和实习。所以,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营业部可以说个个都是精品型的营业部,在期货业务发展以及客户服务上都已经形成各自鲜明的特色。这些期货营业部,在当地期货经营机构当中,也都是具有相当市场影响力的期货经营机构。

  主持人:作为首次加入参加此次理财金融网评选的期货公司,您对我们这次活动有什么评价呢?

  吴素萍:这是一项很好的活动。期货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它的客户相对证券、银行应该是很少的,很多人对期货不是太了解,一说起期货感觉这个风险太大了,其实作为投资来讲都是有风险的,看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或者你的期望是怎样的,一些风险偏好型的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而也有些比较稳健的可以选择基金或其他理财工具。而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尚未让广大的投资者所认识和了解,需要更多的媒体进行正面积极的宣传。

  搜狐财经作为网络媒体,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为促进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投资者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也希望广大投资者通过这项活动,更多地了解上海中期,并支持上海中期!谢谢!我要为上海中期投票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中期)成立于一九九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的独立法人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控股股东兖矿集团为国家重点特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和120家企业集团试点企业。兖矿集团拥有第一家同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煤炭行业龙头企业——兖州煤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