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理财 > 重疾险

健康险价格普涨 保险公司称“一分钱一分货”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刘芳
2009年12月01日00:31

  新保险法正式实施后,南京各大保险公司险种升级的通告纷至沓来。伴随着险种“与时俱进”,市民投保所需缴纳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其中健康险尤为明显。

  缴费水涨船高

  “10月之前是年缴6000元,现在一下涨到6900元啦!”昨天,王先生在咨询中国人寿一款名为“康宁终身”的重疾险缴费标准时又懊悔又吃惊。早在年初,他就有购买该款保险的意向。按照王先生25岁的年龄,以投保20年基本保额10万计算,每年须缴纳费用6000元。不过昨天客服人员告诉他,“康宁终身”升级以后,鉴于保障范围的扩大,年缴费额已提至6900元。王先生算了笔账,一年相差900元,20年就相差了1.8万元!事实上,新保险法实施后,南京的很多保险公司也都提高了保险缴费额度,据太平洋寿险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十一以后该公司的部分产品,特别是健康险系列在调整升级后,保险缴费额度有所上浮。

  保险公司严把体检关

  与此同时,鉴于新保险法中“不可抗辩条款”的出台,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在投保人的体检上严格把关,严控“带病投保”。根据新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在投保之前没有如实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且保险公司没有核实,那么投保人的这一重大疾病即使在两年观察期后再发作,保险公司必须给予理赔。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一位寿险销售人员介绍,十一以后公司在对投保人的体检方面严格了不少,凡是风险保额较大的客户都必须在投保前做全面身体检查,项目达到了近15项,而那些投保额度普通的客户,公司也会进行定期抽查

  涨价是大势所趋

  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健康险涨价看似保险公司收入增加了,实质上是客户的利益最大化。“如前所述,新保险法对投保人‘带病投保’的强制保险,使得客户出现了逆选择的现象,希望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该工作人员表示,保险产品在不断更新,产品名称不会变,保障与服务提升后,价格自然会上去。“一分价格一分货嘛,再说现在重大疾病呈高发与年轻化的趋势,健康险投保缴费长远来看还要涨价。”

  对于新保险法实施后“康宁终身”等健康险的涨价,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个险一工作人员表示,确切地说应该是“升级”而非单纯的“涨价”。“新版的‘康宁终身’虽然缴费有所上浮,但重疾的范围由原来的10种扩大到了目前的20种,而且赔付额度也有所增加,更加充分地保障了投保人的权益。”该负责人分析,目前一般寿险都按照2.5%的年利率设计,而现在的一年期利率为2.25%。因此随着新《保险法》多项不可抗辩条款的出台,“利率倒挂”等压力,投保缴费的上浮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