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三大行资本充足率远超10% 直接融资考虑股市承受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4:14

  □ 傅苏颖

  从11月24日到11月25日,虽然仅隔一夜,但A股市场的走势却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这一现象发生主要源于市场关于国有银行是否再融资两个版本的说法。这一现象也把银行股,尤其是国有上市银行对股市拥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展露无遗。

  一条关于中国银行有意进行千亿元人民币规模融资计划的传闻,让11月24日的上证指数狂泻115.14点或跌幅3.45%;而一则关于工行建行暂无融资计划、中行将综合考虑提高资本充足率途径的消息,又让11月25日的上证指数大涨66.64点或涨幅2.07%。

  众所周知,在A股市场中,银行股占据着绝对影响力。可以说,银行股稳,A股市场也就平稳。银行股振荡,A股市场就会随之振荡。因此,银行股的风吹草动就会对A股市场造成如此大的动静。

  的确,近日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融资活动频频发生。如10月19日,招行220亿元A股和H股配股融资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11月21日,兴业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以配股方式融资180亿元的相关议案。此前,浦发银行150亿元定向增发已完成,民生银行H股公开发售也已完成。而市场开始担心三大上市银行是否也有融资的冲动,这是造成股市影响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

  尽管股份制银行在再融资方面动作频频,但总量之和也比不上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融资额。因此,如果说国有上市商业银行是资本市场的支柱一点都不为过。

  近期市场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关注之大源自于有媒体称,中国银监会计划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至13%。庆幸的是,银监会马上给予澄清。一方面监管层的澄清有助于给予市场一个正确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也再一次证明了国有商业上市银行对股市的重要性。

  虽然监管层给予澄清,但是23日发布的公告还同时要求银行建立资本后需补充机制、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和商业发展规划。在未来一年里,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着放贷要求,资本充足率问题势必成为关注的焦点。加上今年早期,银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2009年7月1日以后银行持有的其它银行长期次级债务将从其资本中全额扣除。这更是加大了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的难度。虽然这些信息无一不透露出银行以后资本充足率补充的难度以及监管层对其要求更加严格。但是,要求是一方面,实际上国有商业银行需要提高也是另一方面。

  实际上,中行、工行相关负责人也已经表态目前资本充足,尚未筹资计划。截至2009年9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和9.37%。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6%。此外,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四大国有银行其它两家银行,即建行和交行分别为11.97%、12.57%。四大国有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远远超过了10%的要求。明年信贷总量市场普遍认为在7-8万亿之内,在这么高资本充足率的支撑下,国有银行完全可以实现信贷投放的持续性。所以在运用直接融资工具融资时,一是要对资本充足率做必要的科学的评估,另一方面要充分的考虑到股市的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