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搜狐理财 > 黄金市场分析

美元疲软年底避险情绪升温 黄金价格屡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09年11月24日09:10

  黄金近期的疯狂表现着实让人有些看不懂:股市涨,黄金涨;股市跌,黄金也在涨,并且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分析师认为,金价持续坚挺,可能受到多方面原因的驱动:包括美元的持续低迷、通胀预期驱动的资金涌入以及年底的避险买盘。

  年底避险情绪升温

  在11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里,黄金价格都和美国股市的走势保持了较好的同步性:美股涨,黄金涨;美股创新高,黄金创新高。不过,这种关联从上周开始出现松动。

  上周五收盘,美股道指再跌0.1%,标普500指数则跌0.3%。在连跌三天之后,标普500指数持续两周的升势也戛然而止,上周该指数累计跌了0.2%,纳指更大跌1%。

  与此同时,欧洲和亚洲股市也疲态尽显。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和MSCI亚太指数上周都连跌四天,为四个月来最长的一波下跌。

  不过,黄金价格显然没有因为股市的止步而失去动能。上周五天,黄金价格每天都在涨,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本周一亚洲盘中,金价更拉出又一根长阳,一举站上1160美元大关,一度逼近1170美元。

  分析师认为,上述情况表明,随着美股临近年底,一些投资人开始有意识地采取了防守策略,对冲基金等机构则有锁定盈利的需要。任何可能的负面消息,都会进一步加速投资人撤离股市、转投黄金和国债等高风险资产的步伐。

  举个例子。近期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75%下方,接近去年12月时的水平。三个月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上周跌至0.005%,部分国债收益率一度还跌至负数。债市分析师认为,这凸显了投资人对“安全资产”的需求升温。

  美元疲软利好金价

  黄金以美元定价,因此,美元的走软也是黄金持续走强的一大原因。昨日,在黄金价格再创新高的同时,美元指数大幅走低,跌幅超过0.6%,低见75.04,几乎回吐了前两天的所有涨幅。

  RBC资本市场的外汇策略师特林表示,她预期美元颓势将持续至周四开始的美国感恩节假期。尽管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美元明年有望反弹,但仍有分析师指出,按照历史经验,美元可能还要跌一阵子,即便美联储明年启动加息,这被公认为至少要到明年第三季度。

  渣打银行的亨德森就是看空者中的一个,而他恰恰是在之前预测美元走势最准的分析师之一。

  亨德森等人认为,依照之前的历史经验,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仍会持续贬值一段时间,而不会提前或是马上出现反弹。他认为,美元可能重演2004年的一幕。

  2001年,美国开始进入衰退,导致美国持续大幅降息;到2003年中旬,美国的利率已经比欧元区低1个百分点。此后,美联储一直等到2004年6月才开始加息,但是直到该年12月,美国利率重新超过欧元区时,美元才开始反弹。

  亨德森说,如果依照上次的经验,这次美元颓势至少会持续到2011年。CNBC则从技术角度分析说,美元指数这波下跌可能跌至71附近。而下一波美元牛市,可能要在10个月之后启动。

  瑞信全球外汇研究部门主管法理斯表示,在美联储加息的初期,美元走势通常还是偏弱。只有等到加息后期,美国利率又高于其他国家, 美元才会开始止跌回升。

  通胀风险驱动资金涌入

  从供需的层面来说,黄金作为一种商品要涨,当然还要需求的配合。而从眼下各方面看,黄金的需求都不成问题。

  黄金受到热捧,有一些客观因素在于全球钱多为患、美元疲软以及通胀风险可能出现,还有一些人则是出于多元化投资的考虑。

  本月初印度斥资67亿美元从IMF认购200吨黄金,一些人甚至认为,这是金市人气转牛的开始。多家机构都预言,随着投资多元化的推进,今年全球各大央行将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对冲基金“大腕”保尔森近期也砸下重金,投资黄金。他个人就认购了2.5亿美元的份额。

  商品市场大玩家之一的巴克莱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全年可能将有创纪录的600亿美元资金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到今年年底,各类基金管理的大宗商品资产可能达到2400亿美元左右。有了如此充足的“弹药”,黄金不涨都难。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