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金博会_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独家访谈

上投摩根朱戈宇:不依赖明星基金经理 打造"群星计划"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21日14:44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于2009年11月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众多经济名家和文化名人缤纷登场,助广大市民抢占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理财先机。搜狐理财在现场进行了独家报道,以下是搜狐理财对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朱戈宇的专访:

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朱戈宇
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朱戈宇



    主持人:我们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怎样呢?

  朱戈宇:三季度从基金公司来说我们在所有的基金公司排第11位,从业绩来看根据天相有一个三季度投资管理业绩的综合排名,上投摩根在62跟基金管理公司排第7,我也看到一个数据,三季度所有的基金公司里面上投摩根是盈利最多的一家公司,盈利达24亿元人民币,对我们来说规模和你的业绩排名都比不上为投资者创造的利润更直接和实在,只有客户赚钱我们才能赚钱。当然24亿的利润里面大部分来自于QDII,因为三季度A股市场相对来说是振荡整理,但是海外市场的表现比较好,又加上我们QDII的规模比较大,所以QDII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虽然之前因为QDII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整体来说对QDII还是很有信心的,对QDII的团队今年又进一步的加强,有四个人,平均从业经验超过十年,在基金行业的QDII行业中是最强的。

  主持人:那四季度大家怎么操作是比较好的呢?

  朱戈宇:我们从四季度前一个半月可以看到经三调整,四季度的市场呈现了稳步、缓慢攀升的阶段,我们觉得这个行情还是可以延续,我们我不希望涨得太快,一旦市场涨得太快就面临调整的压力,如果对于股民来说四季度最成功的策略就是持股待涨的话,我们建议基金持有人尽量减少操作,如果已经持有基金拿着就可以了,市场行情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说你的股票型基金操作比较低的客户我们也建议您适当选择一些重点投资大消费概念的基金,消费类的板块可能走一个跨年度的行情。

  主持人:其实你看各个行业轮动的特质比较明显,上投在把握机会上有什么优势呢?可以介绍一下。

  朱戈宇:我们今年开始一个“群星计划”,有一些新的理念,在上投摩根过去的五年间,我们曾经过多依靠个别明星经理,虽然可以带来很多立竿见影的东西,随着现在行业流动的加快,过分把业绩押宝在个人身上无论对于公司和持有人都是有风险的,所以引进群星计划,像NBA一样的全明星队,所以从市场陆续招了一批人进来,目前投研团队近40人。同时还成立策略组,由基金经理和资深研究员组成,可以给基金经理提供趋势的一些建议,因为很多投资者在过去的几年间一直说上投摩根只注重择股,不注重择时,尤其是经过07、08年市场的大起大落,我们感觉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波动是常态,策略组通过把握宏观的趋势对于择时给予更好的建议。行业轮动策略也就是根据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在不同的市场周期里面有不同的表现,今年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上半年的时候一些新能源板块表现非常好,在二季度开始一些有色金属、房地产开始有所表现,经过三季度的调整,四季度很多消费类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如果在把握轮动方面超前一步,这样可以创造出比较好的业绩,所以群星计划的实施可以为我们把握行业轮动有很好的推进作用。

  主持人:你们今年在市场方面有哪些活动呢?

  朱戈宇:我们上投摩根对于投资者的教育是在市场前面的,我们曾经全国做过100场讲座,还有摩根基金大学,08年在全国做了1000场投资讲座,每一场要面对投资者的指责甚至是一些责难,但是我们都可以理解,我们宁愿被投资者骂,而不要因投资者在家里抱怨找不到发泄的地方,今年差不多做了800多场,除了摩根大学,我们在基金定投方面也投入很多资源。上投摩根是行业里第一个启动亲子定投的公司,之后很多同行也加入这个阵营。年初我们办了一个“晒晒压岁钱”的活动,今年4月份的时候跟一个亲子机构办了“亲子EMBA”的活动,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参加了一天的EMBA,教孩子怎样早期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在今年6月1号,启动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亲子论坛,还有请到国际象棋大师谢军,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暑假跟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举办夏令营,宋庆龄基金会从汶川请了30名灾区品学兼优的孤儿,我们请了一些客户的子女进行了4天3夜的夏令营。这是一批比较特殊的孩子,灾区的孩子生活比较朴素,我们看到他们在价值观方面,或者对世界的认知发生一些撞击,这对孩子们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包括今年在9月10号前后教师节的时候启动了寻找最受尊敬的活动,也在客户子女中发起投票,然后聘请这些老师成为我们的专家团。定投对于客户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单笔申购很容易受到市场的影响,万一买在高点客户就会难受,但是定投可以通过分散投资从而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这样客户睡觉也踏实了。另外在电子化服务方面,我们鼓励客户放弃纸质对帐单,一个是环保,我们也鼓励上网接受很多的信息,也鼓励客户到搜狐财经网多看一些财经报道。

  主持人:今年是上投成立五周年,回顾一下上投这五年来的发展。

  朱戈宇:今年是我们成立的第五个年头,在过去的五年里上投摩根经历了很多波折,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振动。我想从四个方面讲,公司作为第39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进入行业前10名左右,截止到最近的数据是第11位,在新成立的公司里面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现在管理资产规模600亿,客户数量超过600万,这都是公司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业绩。另外,从客户方面来说也是认为最重要的方面,上投摩根有300万盈利的帐户,基本上大部分的A股客户都是赚钱的。另外,我们旗下成立三年以上的基金回报都是超过100%,也为这些长期持有人创造了比较好的回报。第三个方面,我想从员工发展,上投摩根在成立的时候只有不到50人,现在差不多有180多人,员工数翻了三倍多,成立初期只有30%的人才是来自于基金行业,70%都是从其它行业过来的。但是经过这五年的发展,我们整个团队专业性居于行业前列,另外我们也为行业输送了一些人才,有些人置疑说上投摩根人才流动比较多,我们做过统计上投摩根的人才流动率比行业水平略微低一点。第四个方面就是社会责任,上投摩根从07年开始更加关注社会责任,因为我们觉得基金公司的发展也是得益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在07年出了一本书《基金大学堂》,把所有的版税捐给了红粉笔公益计划。08年中国发生了雪灾和地震,我们也进行了捐赠,尤其是地震的时候公司的员工捐了接近200万,其中的100万在成都附近的广德县捐助了一个希望小学,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今年的9月1号已经落成了,我们也看到了照片,看到了天真的孩子已经在那里上学,这也是我们比较欣慰的地方。我想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尤其是每个做大的企业要考虑的,而且基金行业有很多公司已经走在前面,我们这方面也会继续探索的,尽到我们自己的义务。展望下一个五年,像王鸿嫔讲的一样,第二个五年我们必须用归零的心态,相反要拿出二度创业的激情出来,无论在客户服务还是投资管理都会拿出新的东西,比如今年的群星计划,明年也会在客户服务投入更多的资源,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有两个主要的客户关注点,一个是投资业绩,还有客户服务,只有两个方面都做好了,两条腿走路这家基金公司才能走得远。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