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金博会_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独家访谈

兴业基金曹磊:好公司专注长期收益 注重社会责任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20日15:33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于2009年11月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众多经济名家和文化名人缤纷登场,助广大市民抢占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理财先机。搜狐理财在现场进行了独家报道以下是搜狐理财对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磊的专访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曹磊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曹磊

  主持人:您觉得你们这么好的业绩对于渠道销售有帮助吗?

  曹磊:这是一定的,一个东西像笔记本的质量,质量好的东西一定销售得又好又快,即使不推广也会有增长。但是酒好也怕巷子深,所以需要做一些推广,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什么是好基金,能够买到好的基金。

  主持人:你可以介绍一下现在渠道建设方面的情况吗?我是投资者,应该在什么地方可以购买到你们的基金呢?

  曹磊:其实各家基金公司的渠道都比较类似,我们跟业内比较相同首先是专注传统渠道,包括银行、证券公司,这是两个最主要的渠道,平均70%左右的销售都是通过这两个渠道。另外一个是直销,如果您比较成熟,你对网络操作比较熟练可以不用跑到银行,在家通过网络的形式到我们公司网站购买基金,也可以通过传真或者是电话的形式进行购买。还有一个形式,很多顾客都会忽略,如果你买了保险,你买了投连险是可以选择的,你可以选择购买哪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通过这样的购买也可以间接分享到我们基金的成长。

  主持人:这个倒是第一次听说,可能是一个细节大家都忽略掉了。在这样的争夺中你感觉兴业最大的渠道优势是什么呢?

  曹磊:应该有两点,第一点是业绩,渠道相当于是一个分销商,我们公司是一个产品制造商,我们制造了这个产品,通过渠道去销售,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不能保证,这样会伤害你自己公司的形象,也伤害了渠道,也伤害了基金的购买者,所以对渠道最大的支持就是质量。我们知道我们公司的基金产品质量一直是业内比较优秀的,始终保持着稳健增长,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我们公司的股票投资能力一直都比较优秀,这是对公司很大的支持。第二点就是服务,我们目前渠道人员并不是特别多,所以有些时候没有办法覆盖到很多区域,但我们会比较专注在一些投资者比较集中的渠道提供更好的服务,周期性地做一些培训,将公司的投资理念及时传递给渠道,通过渠道再传递给持有人,做好服务工作也是我们对渠道第二个大的支持。

  主持人:你们业绩非常好这是一个事实,你不是基金经理,从您的个人看法来说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业绩原因是什么呢?

  曹磊: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可以做到下面几点,业绩也会非常好。第一点,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不是依靠一个人,而是依靠一个团队来管理整个基金,包括基金经理,包括研究队伍,包括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每一个人都兢兢业业,始终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个是很重要的。第二点是公司的投资理念。我们不追求短期的爆发排名,而是追求长期的收益。从我们总经理到管理团队始终把树百年品牌作为我们目标,我们致力于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我们以此为宗旨,这两点可能是我们的法宝,说出来也没有什么秘密。

  主持人:像你们这么好的业绩在业界是比较稳定的,没有什么大比例的分红和营销活动,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曹磊:可以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第一是你怎么定义营销活动,我们公司其实做很多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我们有一只基金是社会责任基金,我们很注重社会责任,我们做通常意义的营销活动比较少,其实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资源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我们有一个叫“大山有爱西部助活动”,请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一起到西部四川贫穷落后的地区去帮助他们,同时在助学途中基金经理可以和持有人一起交流,分享看法,这种活动我们做了很多,包括请了美国非常知名的社会责任投资领军人物——艾米多米尼来中国推广社会责任的概念,我们做了很多慈善、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活动最终希望做一些投资者教育,希望把这些理念告诉投资者,不要专注于短期的收益,而是要专注长期的收益,所以就这个来讲看你怎么定义营销活动,来树立公司的正面形象。

  主持人:那些活动对于你们短期有没有什么促进作用?

  曹磊:对,这些营销活动不是为了短期之内规模的爆发,而是通过对社会的回馈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的回报,您可以看到很多例子。实际上,在基金行业公司规模短期爆发并不一定是好事情,因为你要有相应的投资人员、营销人员,这些人员都要配套,你的公司也要有实力承载这么多持有人对你的信任,如果做不到我们会放慢脚步,脚踏实地来做好。

  主持人:在您的工作中,在渠道中怎么体现社会责任呢?

  曹磊:在渠道方面我们今年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关于银行反洗钱我们非常积极配合,包括监管系统也在做反洗钱方面的运作。很多人感觉这个很难做,因为很多基金销售不是通过我们自己来销售,而是通过代销机构来销售。但是我们觉得作为一个社会公益者和企业法人有义务尽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各个方面的工作,即使有难度,我们要克服,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不是以最低的要求。

  主持人:你们的业绩做得非常好,业内更多关注社会责任,我记得有一个社会责任指数,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也发了做指数基金的产品,您对社会责任的投资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吗?

  曹磊:我们公司是行业内第一个发行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公司,是在2008年4月30日,我们成立了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后来上交所、深交所也推出了社会责任指数,我们今年和第一财经、深交所也推出了跨市场的社会责任指数,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机构和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性,并参与其中。从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来看,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收益。我们的兴业社会责任基金今年以来一直成绩不错,我们自己也做了理论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其实我们的投资标的物有社会责任的公司同时也会是一些财务很健全,很公开,很透明,一直追求社会责任的公司,其实也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他的产品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推崇和更多的消费,所以他的业绩相对来讲比那些不遵守社会道德,没有社会责任的公司更畅销,能够有更高的利润,所以这些公司反而有更好的成长性。因而,社会责任的投资一样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如果说我们的社会进一步关注社会投资这个回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

  主持人:如果是注重社会责任的公司不一定是好的公司,但是好公司一定是注重社会责任的。现在大家关于投资理财比较热,比较重视,您有个人经验可以跟网友分享吗?

  曹磊:我今天从一个普通投资者的角度谈一下投资的精髓,我个人认为有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时机。在过去的中国历次的牛市和熊市都会发现,很多投机者或者很多股民会在股市顶峰的时候拼命购买股票,在股市低迷的时候非常绝望,即使看到了很好的机会也不愿意购买股票,这些都是没有对实际有良好的把握,做任何一项投资,股票、基金、房地产都是一样,你只有在好的时机进去才会有更高的收益,如果在波峰投进去都没有办法获得超额的收益。第二个要素是资产配置,就是说你个人的资产,通过你的收入配置在什么地方往往可以决定总体回报的高低。比如你的资产投在房产还是投资在黄金,还是投资在股票,或者是交给专业人士投资给PE,在不同的时间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在通胀非常厉害的时候可以把个人的资产放在商品上,因为商品会抵御通胀的能力更好。像上半年的情况,我们可以多配置一些股票和基金,也可以多配一些在房产上,总而言之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应该在不同的资产大类做分配,再根据不同的时机做一些调整。第三个要素是投资需求恒心,投资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可以做成的,所以复利的力量非常大,每年有5%的复利大家可以算算20年之后这个回报非常可观,所以投资一定要有恒心,我相信很多搜狐的网友都很年轻,大概就是20到35岁之间,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做这样一生的规划,在年轻的时候就要做一些理财的投资,这样在你退休的时候会发现复利带给你的收益是非常非常可观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总的分享。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