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讲座

樊纲:经济复苏可预期 居民收入要提高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20日09:38

  经济学家樊纲在第七届理财博览会上分析中国经济形势

  经济复苏可预期 居民收入要提高

经济学家樊纲
经济学家樊纲

  “要判断经济危机已经全部过去还为时尚早,但全球经济已经触底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全球经济形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第七届理财博览会上所做的“2010中国经济新趋势“专题报告中做如是的判断。

  全球经济已经触底

  樊纲分析说,目前,从统计数据来看,全世界的负增长基本都停止了。日本已经有1.2%的增长,美国上个季度有3%多的增长。可以说经济基本稳定住了,但是稳定住了不等于高增长,不等于复苏的进程就会很平稳。美国经济尽管现在是高增长,恢复得比较快,但主要是有些特殊因素在起作用。

  很多世界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经济可能是W型,这两个季度还会高一点,但还会跌下去,樊纲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经济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不少坏账等待清理,美国中小银行的破产还会加剧。所以全球经济还会有一两年的低迷期,零增长、低增长还会持续,整体世界经济的情况还不会太好,我们的出口会增长,但是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还有一段时间。”

  全球经济遭遇了较大的危机,但没有形成大萧条,分析其中的原因,樊纲认为主要是各国政府都采取了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联手救市,这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有了1929年的经验教训,有了凯恩斯的政府干预理论,使各国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时都比较有经验了。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较快复苏

  中国为什么能在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中比较快地复苏?樊纲分析,主要是我们在前几年采取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

  回顾一下就历史会发现,中国经济的下滑并不是从全球金融风暴才爆发开始的,而是从2007年的第四季度就已经显出端倪了。从2008年第一季度开始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都下滑一个多百分点,从2007年第四季度13%的增长速度下滑到2008年的9月份,已经为9%了,也就是说三个季度里,经济增长率掉了4个百分点。然后金融风暴来了,2008年第四季度又掉了3个百分点,只剩下6%了。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调整是自己率先进行的,不仅仅是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

  为什么我们又能够这么快地复苏呢?樊纲认为,是因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调控政策。提到经济政策,现在大家都对政府当时推出的增加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记忆比较深刻。但在樊纲看来经济调控政策不仅局限于此,事实上早在2007年开始政府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来防止经济过热、防止资产的泡沫过大,这些措施在当时来看,似乎效果不明显,但等到2008年遭遇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时,就逐渐体现出其前瞻性和正确性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正是这些宏观调控,避免了中国经济出现更大的泡沫,才使我们避免了大量的灾难,等到后来经济需要再度刺激时,我们才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樊纲进一步分析,如果当时不采取那些宏观调控措施后果会是什么?以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为例,如果2007年9月份不采取那些调控措施,过热的房价带动二三线城市房价往上涨,等到2008年的9月份金融风暴来袭,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至于说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又再度热起来了,那是因为我们希望让房地产市场重新恢复起来,让它来刺激需求并进而带动经济的增长。要是2008年9月份房地产的大泡沫刚破,那么后面怎么能靠它来复苏呢?而且会造成多少银行坏账等等的都不知道?

  樊纲总结说,我们的经济之所以能够比较快地复苏,首先是因为我们过去采取了调控措施,避免了过大的泡沫,没有大泡沫就没有大危机;第二是因为我们比较早地进行了调整,早进行调整自然就可以比较早的复苏。

  明年中国经济可保持平稳增长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樊纲给出的答案是平稳增长,也就是说,既不会大幅增长,也不会出现下降,仍然维持在8%左右。

  樊纲分析,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二次探底,理由是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明年政府投资减少之后,经济增长也会相应减速。但他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樊纲分析说,明年政府投资逐步减少之后,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会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就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2008年房地产投资已经开始在增长了,房产商纷纷开始圈地、买地,到处都出现“地王”,明年会逐步开始开工建设,因此会大大拉动GDP的增长;第二个是企业投资会明显地比今年有比较大的恢复; 第三个就是出口,我们这几个月出是月环比是正的增长,甚至于8%的目标了,跟去年同期比还有15、16的下降,去年同期到了11月,12月就是很低的水平了,就是要见底了,跟那个比我们很快会转正,而且从趋势来讲明年的出口会有明显的增长及,甚至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这是在比较低的基数上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宏观经济政策会不会调整

  至于说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否会出现调整?樊纲说,现在还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经济政策一定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走稳,因此还需要积极的、扩张性的政策,这也是日本经济停滞不前留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美联储主席2002年的时候曾专门写过文章提到这一点。日本在1993、1994年为刺激经济发展采取了扩张性政策,一年之后,看到经济有所恢复,就停了下来,结果造成经济转头向下。这个时候再度采取刺激政策,却再也不起作用了。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发生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到中国访问时,也提到这次他们准备采取持续两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因为经济的复苏确实需要一定时间的支撑。

  但如果情况发生变化了,各项政策也要变,究竟如何变,那就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居民收入应该大幅增加

  除了保持增长之外,中国经济还存在着调整结构的问题,比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太低,储蓄率太高,中国GDP将近52%是储蓄,只有48%是消费,在扣除14%的政府消费,居民的消费只占34%,美国居民消费占70%,政府消费占10%,所以作为一个大国这个结构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

  但樊纲分析,中国储蓄率高不是因为消费者储蓄率太高,不是因为居民储蓄太多,居民储蓄率这些年基本稳定,居民储蓄率指的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当中的储蓄率30%左右,那为什么GDP储蓄率一个劲的涨?从41%涨到52%,十年之间涨了10%,不是因为居民储蓄占GDP当中的比重加大了,是因为企业储蓄占GDP的比重加大了。什么叫企业储蓄,就是企业的未分配收入。造成企业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技术进步,劳动效率提高了;二是因为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压制着工资的上涨。第二个问题如何解决,有人说提高工资,但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工资很难有大幅度的提高。只有等城市化进程基本结束。

  此外,樊纲认为,要提高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支出,还有一个途径就是政府增加社保方面的支出,转移一部分企业的收入。

  樊纲分析,我们垄断的国有企业挣了大量的垄断利润而又很少的分红,这部分的企业收入应该上缴国家,由国家来转移到社保上,居民在社保方面有了更多的保障,自然会加大消费的力度。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