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房贷优惠政策收紧传言愈演愈烈 防止中介热炒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5:55

  近期,房贷优惠政策即将收紧传言有愈演愈烈之势。业界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改变,银行的动态调整是其自身的正常运作行为,投资者在涉及到购房问题时要考虑自身情况,防止中介等机构热炒。

  政策未变 银行先“动”

  “哎,听说最近银行放贷7折的优惠政策要取消了,是真的吗?”最近,这是很多关心房市的投资者互相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银行相关负责部门接到咨询较多的一个问题。

  此消息的来源,是因为市场有传闻,中国银监会已经向各大银行授意即将收紧房贷政策。但银监会高层已经在公开场合明确对外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改变。记者就此致电多家银行的相关部门,其负责人均表示,确实没有收到银监会的相关通知。

  银监会高层和银行负责的表态说明,确实现在政府监管部门对于房贷政策还没有明确的要求。但同时,银行方面已经开始了一些变化。

  有消息称,在上海,建行的房贷已经根据首付额度的不同相应调整。首付在70%以上仍然享受利率七折,首付在30%到40%,则房贷利率为七五折;首付在25%到30%,则房贷利率为八折;首付在20%到25%,则房贷利率为八五折。在山西,天津等地则有消息称,虽然多家银行表示还是坚持首付2成,享受七折。但实际操作上,首付已经需要提高到30%,否则已经较难获得。

  记者致电北京的几家银行,所得到的消息也非常类似,各家银行的口径虽有不同,但同时都表示,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建行等几家大银行在房贷方面一直是做得最好的,因此,他们对于本行具体情况的微调,可以再一定程度上说明银行界的一些变化。

  建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同的区域所存在的风险不同。建行的措施是根据不同的地域,做到长期有效的控制风险。

  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其实房贷的政策和银行的具体措施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政策是指导意见,银行可以再一定范围内调整。不同的银行,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分支机构采取略有差异化的具体措施,是很正常的。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不同银行的业绩考核标准不同,有的银行是以完成指标多少,有的则是以利润为指导的。因此,各家银行难免会出现差异化。

  理性投资 谨防炒作

  房地产利率调整与否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因为其关系到银行信贷、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开发商、需求、房地产价格未来走势等地产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同时,对于国家宏观调控而言这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手。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与否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谨慎考虑。同时,要对某些过头的炒作提高警惕。

  记者了解到,在很多投资者中弥漫着这样一种情绪,趁着房贷优惠政策没有普遍取消赶紧买房。同时,根据银行利率的一些公式进行套算,确实,在打折前和打折后,应支付的利息相差还是相当大的。因此,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在当下非常犹豫,也非常紧张,生怕因此遭受损失。

  对此,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市场上的相关炒作可能夹杂则某种利益关系,投资者必须要对此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否则容易使得某些房产中介等机构对此进行炒作,引起短期内的房价虚涨破坏市场秩序。

  “房贷政策调整与否和银行是否自我调整是没联系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他表示,银行是要考虑利润的,因此只要在政策范围内是可以灵活调整的。同时,易宪容认为,现在房贷利率低,投资者购置了房屋,如果以后利率上调,需求下降,反而会使得手中的房子不好卖。因此,投资者必须要考虑到这些相关因素。

  某商业银行公共关系负责人和记者沟通时也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些言论似乎在促使房贷政策引导购房决策。但对政策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投资者根据自己实际的财务状况,考虑是否进行购置。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