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年末行情”来临 详解各题材概念股掘金路线图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3日06:37

  从10月份起,“年末行情”就开始成为券商策略报告中的热门词汇。然而四季度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上证综指却始终在2900点至3200点一线上下徘徊,似乎依然没有大行情启动的迹象。就这种清淡行情下,题材股一直扛着领涨的大旗。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概念投资热从来就没有停息过,物联网、创投、甲流、迪斯尼和奥巴马等概念板块先后疯狂爆发,和投资者玩起了“心跳”。

  转眼,2009年还只剩下一个半月的时间,那么,后市题材股还将有哪些机会等待挖掘?本刊根据业内人士建议,特别推出一幅掘金路线图,希望能给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

  物联网概念

  所谓物联网,是指在计算机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射频自动识别(RFID)、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构造一个覆盖万事万物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物品能够彼此进行“交流”,而无须人的干预。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还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智慧地球”中的有机构成部分。

  物联网概念股涉及到RFID、传感器和条形码等产业,而且与TD等移动设备厂商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相关概念股有新大陆(二维码识别、动物溯源)、远望谷(主营RFID)、厦门信达(自动识别芯片生产商)、东信和平(智能卡研发生产商)、海虹控股同方股份上海贝岭高鸿股份长电科技等。

  从盘面上看,似乎新大陆和海虹控股最为活跃,但10月份以来,涨幅最大的个股却为高鸿股份(上涨48.75%)。

  10月9日至今,物联网板块整体涨幅25.96%,在两市160个细分板块中排名11位,可见投资者对其的看好和追捧。而温家宝总理也将物联网列入我国五大必争产业制高点之一。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指出,这个概念的爆发会有一定的惯性,后市仍有望反复活跃,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不过,投资者应谨慎,不要追高。目前游资借概念炒作的迹象明显,在公司业绩没有得到大幅改善的前提下,股价的连续上涨是不太可能持续的。

  重组概念

  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也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往往能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华丽转身,一般常见的重组类型有借壳、资产置换、并购等等,而年末往往是上市公司重组集中的时期,因此,真真假假的重组概念股也多在此时出现大爆发的行情。

  市场一直有年底炒ST股的传统,主要是因为ST股需要保壳,尤其是持续两年亏损的ST股,如果在年报中再度亏损,将面临着暂停上市的压力。这部分个股有ST安彩*ST金果*ST秦岭ST得亨ST中葡ST方源、ST偏转、ST华光等。

  此外,央企兼并重组大幕也已次第拉开,主要体现在钢铁、汽车两个板块,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钢铁股中的杭钢股份包钢股份本钢板材南钢股份三钢闽光等均涉及重组题材。还有,上海本地股百联股份友谊股份飞乐音响上海金陵广宇发展等重组预期强烈的个股也可适当关注。

  最近两个月来,重组概念股已经受到市场青睐,如万好万家高淳陶瓷*ST琼花等均表现不错。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尽管近期各大研究机构都在极力宣扬年末重组股的机会,且众多央企和ST股的动作和表现都让投资“心痒难耐”,但重组题材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视,因此,投资者对公司重组过程需要仔细研究。一是重组方的背景;二是注入资产的质量;三是重组方保证未来3年注入资产的业绩水平。

  反倾销概念

  从早前的美国轮胎特保案,到随后的欧盟无缝钢管反倾销,再到近日我国对美国肉鸡、欧美锦纶6切片的倾销反击,近两个月来,欧美等国与我国的贸易摩擦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这种贸易摩擦也反映到资本市场上,一个新的概念——反倾销题材在A股市场上应运而生。

  业内分析师认为,我国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摩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并且有可能在不同领域陆续出现,由于我国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和过去不同的反击手段,而且反击得非常坚决、因此,预计这种反击就会给股市中带来新的题材炒作机会。

  目前来看,我国反击的行业有美国肉鸡、部分汽车、锦纶6切片等,相关概念股有民和股份神马实业美达股份星湖科技及轿车、越野车行业个股。

  10月份以来,这个概念已经遭遇了一定程度的爆炒,表现最突出的为美达股份,至前日收盘,涨幅已达48.48%;同时神马实业涨幅也高达48.33%,民和股份涨幅为16.16%。

  虽然反倾销对我国经济及相关行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但业内分析人士对这个题材普遍比较看好。银河证券分析师佟圣勇认为,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有贸易摩擦不断出现,我国相关部门还会针对其他行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因此,后市肯定还会诞生新的行业接续,最终会形成一个反倾销受益概念板块的炒作行情。需要提醒的是,该题材也只为交易性机会,获利后倾向于落袋为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