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候鸟式”养老趋热 异地互动退休如何规划?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陈婷
2009年11月10日05:22

  (文前提要)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连锁养老机构”,让老人们每年可以在全国几个不同的城市养老,既能节省不少费用,又能实现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的梦想。民政部门正在大力推广的这样一种异地互动养老模式,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文 本报记者 陈婷

  冬季飞到海南在沙滩旁赏夕阳,夏季去青岛或东北避暑游玩。

  这几年,采用这类候鸟式养老的老人越来越多了,异地养老也渐成时尚。国家民政部等有关机构也鼓励老人“动起来”,“走出去看看世界”,倡导居家老人与其“独乐乐”,不如出去和大家一块儿“众乐乐”。



  民政部门大力倡导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老龄工作办公室获悉,“首届国内异地养老互动工作研讨暨组建异地养老协作网会议”已经召开,中国老龄办对异地养老模式进行推广,希望我国的老年人在夕阳之季也能充分领略到祖国各地的美好风光。

  所谓“异地互动养老”,是由民政部2004年发起的一项活动,是指老人们离开现在居住的城市,到全国指定的外地养老院养老,享受特色养生、医疗保健、旅游观光等系列服务。

  “异地互动养老”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列入推广计划,在过去的5年间,各地民政部门多次协调沟通,推动此项工作。今年5月,该项活动首批在郑州、成都、杭州、厦门、天津、兰州、西安等9个城市的9家互动养老机构推广。

  这种“异地互动养老”一般设计的是最短15天、最长3个月的互动计划。老人们不需要行色匆匆,不需要舟车劳顿,更不会被带到购物点去参观购物,而是可以住在“家”里或养老院等机构,慢慢地玩,悠闲地享受生活。

  事实上,很多老人在退休后都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如果跟团旅游,年年都要出去,价格不菲。如果到了别的城市两三个月都住在亲戚朋友家,又不太方便。参加异地互动养老,就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据上海市老龄办主任徐启华介绍,此次推广和鼓励的异地互动养老模式,类似于“连锁性酒店”,只不过针对老人的应该说是“连锁式养老机构”,具体方法就是由几家不同地理位置上的养老机构签署专项协议,定期、分段地将院内的老人分送至不同地点的养老院。

  有资料显示,这一方式在国外很受欢迎,发达国家的部分老人较早就兴起了异地甚至异国养老的风潮。如在加拿大,部分老人在气候适宜的美国东南部购房或者租房。在美国,很多老年人很欣赏异地养老所独有的流动性,每过一段时间就前往各“阳光地带”休闲度假。日本在20世纪末还曾在巴西以及泰国、新加坡等地建造日本社区,在那里配备适应日本人日常生活的各种设施,然后安排日本老人“迁徙”到那些国家养老,做一个“跨国候鸟”。

  异地接待能力是关键

  记者发现,虽然这种异地“连锁养老”模式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也比较符合一部分身体较好以及具备基本自理能力的老人的需求,但其中也隐含了不少比较突出的问题甚至矛盾,无论是参与的老人,还是推广的机构,都要特别注意细节的完善。

  比如,今年9月20日, 30位老人在郑州市阳光真爱工程互动养老服务中心的牵头下,奔赴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养老旅行,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50岁。在北京,一家养老机构接待了他们。白天旅游,晚上在养老院安排的房间里居住和休闲。但是,这次出行还是有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发生。有老人反映:“饭量不足,而且不太合口。”

  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的确存在,按协议规定,当地养老机构要按照特制的菜谱供应饭菜。但当地养老机构,并未按照协议做,这使得部分老人不太满意。还有一些景点,按规定老人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但导游可能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并未让老人享受优惠服务。

  实际上,在异地互动养老的模式当中,参与活动的养老机构自身的接待能力是重中之重。不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没有经过职业培训,导致有的操作不太规范,这些都会使得人们对活动失望。

  在组织活动时,相关机构还要综合考虑老人的个性特点、身体状况,以及所去城市的自然状况,注意选择硬件设施好、服务比较完善、交通便利尤其是医疗服务比较好的养老机构。

  安全和医疗责任谁负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在一些专家和老人眼里,异地养老的安全性也存在一定问题,老人到了异地由于水土不服而产生生理病痛,或者由于其他非自然的原因而发生某些意外时, 便存在一个法律责任由谁来负的问题,因此,异地互动养老面临着一定的法律责任风险。

  此外,异地养老旅游或休闲最怕生病,老人生病可以在当地就医,然而医保在异地很难报销,也是一大问题。

  对老年人在异地养老过程中,突发疾病及引起后果的责任如何处理、老年人突然死亡如何处理、老年人因自身原因或意外伤害如何处理、老年人异地行程中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等问题,都要尽早提出一些应对解决办法,使老人能够放心、开心地在异地养老休闲。

  另一方面,各地落实国家的养老政策不尽一致,如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公用设施对老年人是免费的,不管是当地老人还是外地老人,凭身份证就可以享受,但在其他一些城市就不一定是这样。有的城市需要办理本地优待证,才能享受这些老年待遇,一些异地养老的老人对此感到极大的不方便。这些也都要考虑进去。

  上海市老龄委徐启华就明确表示,这种新型的养老模式虽好,但在异地养老的转移途中,老人可能发生种种意外,如途中生病、摔倒受伤、异地去世等等,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仍是一大难点。据他介绍,目前上海这类“连锁性养老酒店”模式尚未形成风气,市民对这种异地养老仍持观望态度。

  当然,根据专家的测算和预估,随着社会的日益老龄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养老模式还是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异地互动养老”可以把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度假式养老等移动式养老方式结合起来,只要解决好医、食、住、行、玩等方面的问题,注意对细节进行完善,将会深受社会各界欢迎的。

  养老动态:长三角医保异地委托报销

  叶落归根,很多老人希望回老家养老。比如,不少上海老人希望在宁波等地安享晚年,但老人体质弱比较容易生病,异地医保无法互通,是横亘在希望回乡养老,或者异地互动养老老人面前的主要难题之一。

  从2009年10月28日起,上海与宁波、杭州这三地双方医保经办机构实现专网互通。而在此前,上海与杭州已经实现互通,这样沪杭甬三地等于全部实现医保委托报销。

  上海、宁波两市是历史上人口迁移较为聚集的城市,返乡定居的参保人员较多,这方面的矛盾也较为突出。上海、宁波两市医保经办机构实现异地就医委托报销的服务后,将极大地便利两地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报销。上海市承担宁波市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委托报销工作的是闸北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地址为原平路363号;宁波市承担上海市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委托报销工作的是宁波市城镇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地址为解放南路257号。有关具体事项,参保人员可致电上海市医疗保险咨询电话021-962218问询。

  同时,已参加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但异地安置在宁波的退休人员,且长住宁波3个月以上的参保人员(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 合作医疗参保人员),在办理长住宁波登记备案手续后,可在宁波市城镇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结报相关医疗费。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按杭州医保规定执行。

  此外,在这次上海与宁波互通医保报销以前,上海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已经相继与杭州、镇江、嘉兴、南通、常州等9个城市开展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委托报销协作。

  在目前尚难实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直接在当地医院刷卡结算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异地委托报销协作,有效地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垫付难和往返麻烦的困难。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北京房虫手记
·我周围的上海国企员工的收入和生活
·09年抠门省钱十大秘笈-搞笑版
·北京三口之家普通及小资生活的年消费
·[原创]04-07年收益前20名基金今何在?
·[喜讯]感谢版友多年来的支持,送礼活动
·[原创]会做这个事 你供什么房子都供得起
>> 更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