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信用记录 > 信用理财

谁能查询您的“经济身份证”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1月06日14:59

  本报讯 (记者刘英潮)本报日前刊发的《“经济身份证”令人喜忧参半》的文章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针对市民咨询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一些热点问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天津市分中心有关人士进行了解答,并倡导人们珍爱信用记录从关注信用报告开始,树立良好信用意识,规范个人信用行为,为个人创业融资、谋求发展逐步积累信用财富。

  据悉,个人信用报告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张“经济身份证”,它以特有的方式,影响着个人的行为,推动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四大类信息: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的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婚姻状况、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担保信息等;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信贷信息以外的信用信息,如公积金、社保等非银行信用信息。

  那么谁能查询您的“经济身份证”呢?人行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在受理审核个人贷款申请,审核个人贷记卡、准贷记卡申请,审核个人作为担保人申请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信贷进行贷款风险管理时,可以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其中,除贷款风险管理外,因受理其他业务而查询您的信用报告,都必须取得您的书面授权。司法机关和其他依据法律规定有查询权限的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一定手续后也可申请查询相关涉案人员的信用报告。另外,部分地区在审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时,部分单位在进行公务员录用和任用考核,部分企事业单位在招聘财务等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时,经您授权,也可查询您的信用报告。

  市民自己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当地分中心查询点查询您的信用报告(客服电话4008108866)。查询您的信用报告只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也可书面委托他人代理查询,代理人需携带本人和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目前,查询信用报告暂不收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还组织编写了许多关于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材料,如《百姓征信知识问答》等,人们如需获得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s://www.pbc.gov.cn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