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 对美元汇价连续4日近跌停

2011年12月06日06:2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5日,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49元。当日,美元开盘触及人民币6.3666元的日交易区间上限,上周五尾盘报人民币6.3597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走高,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交易市场却已连续四个

交易日触及跌停。

  事实上,11月以来,由于美元的反弹和人民币自身的疲软,中间价基本维持在6.35一带,但在经过上周连续两日超100个基点的反弹后,人民币再度涨至6.34以上。

  对于人民币汇率出现罕见的连续跌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方面人民币本身的上下波动幅度较小,导致“波动大一点就出现跌停”。

  另一方面,“全球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元成为避风港。”多方面因素表明资本净流入的步伐在减慢,净流出在加快。市场担忧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可能反映了国际资本开始撤离中国。

  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为2007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中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热钱累计增加1032亿美元,而三季度减少了20亿美元。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达248.92亿美元,“热钱的净流出趋势仍在继续。”

  人民币对美元接连探及日交易区间下限,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时岩认为,主要与美元近期的持续走强有关,主要是受美元的拉动。“包括非农就业数据等美国经济数据的向好,美元大量回流,从而推动美元指数的不断上升。”

  时岩认为,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升级,以及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元走强将延续一段时间,“随着圣诞节将至对消费零售业的利好,市场对美国的四季度经济数据看好。”此外,继制造业PMI跌破50%的枯荣线后,11月份非制造业PMI也下滑至50%以下,也进一步加剧了热钱的净流出。连平表示,“大家担心2008年底的形势会重现。”

  他同时认为,影响人民币汇率因素中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即“香港离岸市场”。“完全市场化的离岸市场也会对汇率产生直接影响,不仅是信息上的影响。资金可以直接跟境内流动,进而会影响到境内的汇率价格。”

  事实上,2005年汇改以来,除了在金融危机时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出现小幅下跌以外,六年来人民币长期受到较大的升值压力。

  连平认为,此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连续下跌,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中长期难以形成趋势。“关键取决于对经济增长的信心。贸易顺差明年可能会更小一点,一系列因素都将使得明年的升值压力减弱。”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