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不拒绝不承诺只负责包装 理财产品要选好了

作者:搜狐理财综合整理
2011年06月16日06:00

  99.9%产品达到预期收益

  理财预期收益不可只看“最高”(来源:新闻晚报)

  文 熙砾 摄影 李瞻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大部分到期的理财产品都实现了预期收益,在公布收益率的产品中仅有3只为实现预期收益,成绩单令人满意。不过,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这里所指的预期收益往往是一个收益区间,并不是最高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在实际选择时,还需要自己比较两者的区别。此外,在理财产品收益走高的同时,理财产品的门槛也在逐渐提高,20万元-50万元起投的理财产品开始增多,100万元甚至以上的产品也逐渐出现。

  仅3只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今年,我买了好几次短期理财产品,每次都达到了预期收益,看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还是蛮可信的。 ”谢女士表示,今年以来每逢大小节假日,她都会把股票里的资金转出来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虽然说收益的绝对数额不多,但本来空放着也没有收益,现在多少能获得一点收益总是好的。 ”谢女士并不贪心。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5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276款。其中,保证收益型339款,保本浮动收益型157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780款。从到期收益表现来看,1071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只有3款没有实现预期收益率。

  5月份到期理财产品中,到期年化收益率达5.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50款。从投资币种上看,人民币有27款,澳元有23款。收益率较高的人民币款产品多为证券投资类、信贷类、股权投资类、票据资产类以及组合投资类。

  光大银行有4款优先受益权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表现较好,产品投资期限在300天至1.5年不等,其中有3款到期收益率为6.30%,剩余1款为5.60%。另外,中信银行有5款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到期收益率达5.00%及以上。

  而澳元款较高收益率产品均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或组合投资类。交通银行有4款181天期澳元款产品到期收益率均超过6.00%。

  理财师建议:

  预期收益不是最高收益

  虽然大多数5月到期的理财产品都达到了预期收益,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预期收益并不是最高预期收益率。最高预期收益率是预期收益率区间的上限,与到期收益率差别很大。

  理财师指出,预期收益率只能说明未来的可能收益有多少,而不能说明投资者要承担多少风险,因此,只能作为评判银行理财产品好坏的一个标准,而不能成为其唯一标准。

  对于如投资于信托贷款、债券一类的理财产品,银行主要是以信托贷款合同条款、债券的票面利率等基本确定的要素为基础测算,其预测效果也比较准确,对投资者的指导意义较强。

  而对于如结构性产品、投资于股票、基金一类的理财产品,银行主要是靠历史行情数据和自身对行情的预测测算预期收益率,由于标的市场或挂钩标的市场行情很可能与银行预测不一致,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有一定差别,甚至差别很大。

  理财产品门槛提高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走高。记者观察发现,在前不久的端午小长假期间,期限为3天—14天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多数在2.8%—4.5%之间,比“五一”长假期间有所提高。期限为半年至一年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节后就有某国有银行推出一款低风险的产品,半年期和一年期的收益率分别达到4.5%和4.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提高的同时,理财产品的门槛也在提高,有产品的门槛提高到100万元,甚至更高。

  “我前两天看中了一款年化收益率4.2%的理财产品,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时却被告知 100万元起卖。 ”陈先生郁闷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那么多资金,最终只能放弃购买这款理财产品。

  理财师表示,银行提高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门槛目的是为了吸引大资金的进入。就算是同一款产品,资金越多可获得收益也越高。前不久,农业银行推出的端午假日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共计3天。个人客户认购资金规模在5万元(含)—300万元(含),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认购资金规模在300万元(含)—1000万元(不含)之间,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2%;认购资金规模在1000万元 (含)以上,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4%。

  理财师建议:

  外资银行放低身段

  高额收益的高投资门槛,让没有那么多资金的普通投资者只能望之兴叹。针对普通投资者,理财师建议虽然门槛较低产品得不到那么高的收益,但投入资金较少,风险相对也就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资银行频频提高理财门槛之时,向来定位高端服务的外资银行却主动降低投资门槛。数据显示,上周外资银行发行的5只理财产品均为结构类理财产品,期限从3个月到5年不等。相比较中资银行不断管理门槛提高的境遇,外资行就显得更加“平易近人”,起始委托金额保持在5万元左右。其中,渣打银行发行的一款产品起始委托金额只有1万元。

  QDII理财仅15%上涨

  “真是后悔买了QDII理财产品,从买完到现在竟没有出现过盈利,一直就是跌跌跌。”潘先生说起自己购买的QDII产品就后悔。当初他购买了20万元的美元理财产品,期限1年,目前净值已经下跌超过10%了。

  受到海外市场风险较大的影响,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的表现一直都不如人意。近一个月来,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仅有37款理财产品的净值上涨,只是占了15%,其余85%的产品净值出现了下降。

  理财师分析,QDII产品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表现不理想。全球投资市场中跌幅前十的都超过了5%,其中纳斯达克近一个月下降了5.57%,希腊股市更是下跌了6.46%。

  在净值下降的理财产品中,跌幅超过10%的理财产品有1款;跌幅在 5%-10%的理财产品有 36款。从投资标的看,降幅居前的QDII理财产品大部分的投资标的都是能源商品类资产。

  理财师建议:

  选择QDII因人而异

  大部分投资者投资QDII的初衷是分散投资风险。选择QDII理财产品,将投资分散在不同市场,就是为了避免在同一时间所有的投资都遭受重创,在此起彼伏中稀释风险。

  不过,分散投资是限制风险的一个好办法,但并非越分散越好,如果投资者同一时刻把资金散布于太多市场,其中为数不多的几笔盈利,有可能被大量的亏损交易冲抵掉。因此,投资者在分散投资的时候,一是要考虑资金量,二是要对不同的市场、行业、产品等进行筛选。

  QDII是分散投资的一种方式,但它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投资者选择QDII理财产品,那么,除了要选择投资的市场,还需要在不同的投资管理风格之间进行选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