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国际金价突破1400美元 抗通胀全世界都盯着它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9:34

  昨天上午,北京菜百,一名北京投资者一次购入投资金条300公斤,斥资8000多万元,成为最牛“金民”。销售人员回忆说,这名“金民”是以刷卡方式购买的金条,除了选择1公斤的大金条,其他克重的也买了不少,“我们还送给了他一个拉杆箱,没想到还没完全装下”。

  北京国华商场周日也接待了一位北京顾客,花200多万元买了近6公斤金条。

  在京城,各大黄金卖场近期买金大户频频现身,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复杂的,但不管怎样,近期国际市场上疯狂飙涨的黄金价格,是众多原因中最明显的推手。

  国际金价突破1400美元大关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8日成功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当天收于每盎司1403.2美元,更新历史最高收盘价,涨幅为0.4%,盘中一度触及1407.2美元的高点。

  交易员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所公布的货币定量宽松计划将推动美元价格继续下跌,短期很难有起色,因此黄金价格将呈现单边上扬的走势。

  同时,欧元区不断出现的债务问题也增强了黄金避险价值。由于投资者不愿购买爱尔兰发行的债券,该国不得不向欧盟寻求救助,以避免重蹈希腊覆辙。

  12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68.4美分,收于27.432美元,涨幅为2.56%。1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2.2美元,收于1771.1美元,涨幅为0.12%。

  世行呼吁实行改良版金本位

  部分分析师还表示,当天黄金价格上涨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关于改变全球黄金标准的提议也不无关系,佐利克建议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改变全球黄金标准,以保证各国货币币值稳定。

  面对各成员国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争论,佐利克8日建议,在讨论汇率体制改革时,G20可以考虑使用基于黄金的全球储备货币,这将反映各国经济的实际状况,此种新金本位体系应被视为“布雷顿森林体系II”的继任体系。

  佐利克称:“教科书可能将黄金视为过时货币,但今天市场仍在使用黄金作为货币的替代资产。”

  “布雷顿森林体系II”始于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终止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关系。

  佐利克表示,恢复货币与黄金挂钩“实际、可行,且不极端”。佐利克称:“这一新体系可能需要涉及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正走向国际化的人民币。”

  金本位

  金本位制就是以黄金为本位币的货币制度。在金本位制下,或每单位的货币价值等同于若干重量的黄金(即货币含金量);当不同国家使用金本位时,国家之间的汇率由它们各自货币的含金量之比——铸币平价(Mint Parity)来决定。

  金本位制于19世纪中期开始盛行。在历史上,曾有过三种形式的金本位制: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金汇兑本位制。其中金币本位制是最典型的形式,就狭义来说,金本位制即指该种货币制度。

  “黄金是美国发动货币战争的‘核武器’”

  “白银很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投资机会”

  M(记者):最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黄金价格连续上涨,这样的场景在您的书中曾出现过,您怎么看待未来黄金的走势?

  S(宋鸿兵):我在第一本书《货币战争》中就推荐了黄金和白银这两种投资品,当时遭到很多人的嘲笑,认为这好像老农民在一个坛子里放几块金条然后埋在土里的做法。那时候黄金每盎司才400多美元,现在已经突破1300。

  为什么我看好黄金?因为我知道现行的这套货币体系要出问题了,美元将发生危机。美国一印钞票,黄金必然涨。现在危机似乎已经结束,黄金为什么还屡创新高呢?我认为危机没有结束,美国整个负债占GDP的比重依然非常高。接下来的政策就是第三轮、第四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每次印钞票,黄金都会达到历史新高。美国哈佛大学一个教授提出黄金可能涨到每盎司10000美元,在我看来这是完全可能的,这不是信口胡说。

  M:10000美元!太难以想象了吧?

  S:大家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的束缚。

  为什么可能涨到10000美元?美国最大的问题是高负债,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里,国债的数量太大了,以至于全世界都在怀疑美国还有没有信用。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曾提出有一个办法可以让资产负债表大幅度的平缓,即让美国的黄金储备暴涨。美国有全世界最多的黄金储备——8000多吨,现在是按每盎司42.22美元计价,并没有按市场价来算。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里,黄金价值只有160亿美元,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如果调整成1360美元,甚至让价格涨到10000美元,那么70%以上的基础货币发行得到黄金支撑。美元立刻就变得非常坚挺了。

  黄金涨到10000美元并非没可能,这是美国的一个长远战略,因为当美元一步步衰落的时候,没其他路可走。

  M:具体谈谈呢?还要买黄金?

  S:还有白银,白银比黄金更具投资价值。黄金与白银曾经的历史比价是1∶16,现在为1∶60。白银比黄金更稀缺,工业用途更大。历史上,白银就是货币,无论在中国、美国、英国都一样。白银在美国用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个历史传承和惯性是存在的。白银相比于历史价位偏差了四倍,显然是个价值洼地,未来上涨空间更大。

  伦敦是实物白银最大交易市场,纽约是白银期货最大的市场。华尔街和金融城这一轴心在定白银价格。白银很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投资机会,我更建议买实物白银。(综合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财经》等)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