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前三季度投连险账户收益率比拼 泰康欢喜中英愁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孙晓宇
2010年11月01日06:27

  泰康人寿在今年前三季度投连险收益中,表现最突出,而中英人寿则尤显黯然。

  今年复杂的投资环境,使得各类投资品种呈现过山车般的收益,投连险账户也不例外。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半年,大部分投连险账户呈现低迷态势,而自7月份以来,投连险收益又有抬头迹象,甚至有保险公司推出投连险新产品。

  总结今年前3个季度的投连险账户收益,《投资与理财》记者发现,上榜的69个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为-2.07%。在统计的69个账户中,赚钱和亏钱的占比几乎对半。但正收益账户几乎被稳健型账户和货币型账户囊括,而成长型账户则损失相对惨重。

  本刊此次共统计了包括泰康、中英、平安、信诚、中意等14家寿险公司的5类投连险账户,其中,泰康人寿位列进取型和平衡型账户榜首,稳健型、成长型、货币型账户状元分别被太平人寿、海康和平安夺取;而中英人寿则分列平衡型和稳健型账户最后一名,中意、中德安联和友邦保险分别垫底进取型。成长型和货币型账户。

  三季度成绩单一公布,引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

  泰康业绩分化严重

  泰康人寿基金精选账户从来就是投连险中的神话。根据统计,截至2010年9月30日,该账户取得了23.74%的总收益,前3个季度收益率为0.21%,在《投资与理财》所统计的15个主动进取型账户中位居榜首。

  事实上,根据本刊过往的各期统计,无论是进取型账户,还是平衡型账户,泰康系投连险都算是各个新老产品中的翘楚,后者虽然没有前者突出,但也是长期处于同类产品前列的账户之一。

  有趣的是,其“一母所生”的积极成长型账户,却在成长型账户前3个季度收益排名中险些垫底,收益率仅为-6.52%。

  泰康业绩报告称,基金精选账户以控制投资风险为策略重点,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重点配置了基金经理投资操作较灵活、业绩稳定性好、组合偏向防御特征的开放式基金;后期,伴随着市场中小盘股票与大盘股分化的加剧,在组合中适当减持中小盘股票持仓较重的基金品种,增持了金融占比较高的指数型基金。受益于防御性的持仓结构,账户净值跌幅大幅小于同期市场。相信,这就是基金精选账户长胜的必杀技吧。

  至于险些垫底的积极成长型账户,从泰康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投连投资报告上看,泰康系投连账户采取了减仓换仓的操作思路。其中,积极进取型账户减持了钾肥、通讯设备,而重点增持了机械、资源、保险、银行、食品饮料等行业,但在第一季度反而跌去3.46个百分点。可见,积极成长型账户投资失败已成不争事实。

3季度投连险账户收益前10

排名

保险公司

账户名称

3季度收益

总收益

账户类型

1

太平人寿

平衡稳定型

5.31%

9.35%

稳健型

2

泰康

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

4.68%

35.12%

稳健型

3

太平洋安泰

现金增利型

3.23%

8.35%

稳健型

4

海康

创富优选成长型投资账户

3.14%

-0.23%

成长型

5

华泰

稳健型账户

3.02%

28.77%

稳健型

6

中意

吉利稳健账户

2.77%

42.46%

稳健型

7

中意

一生中意稳健账户

2.77%

42.46%

稳健型

8

中意

智尊安逸稳健账户

2.51%

10.21%

稳健型

9

平安

保证收益投资账户

2.51%

37.45%

货币型

10

平安

价值增长账户

2.34%

70.72%

稳健型

3季度投连险账户收益后10

排名

保险公司

账户名称

前三季度收益

总收益

账户类型

60

中英人寿

积极型账户

-6.86%

8.46%

进取型

61

华泰

平衡型账户

-7.06%

12.16%

平衡型

62

中英人寿

稳健型账户

-8.19%

-11.08%

稳健型

63

友邦

聚财宝增长组合投资账户

-8.21%

-3.05%

成长型

64

太平人寿

蓝筹成长型

-8.34%

-18.68%

成长型

65

中德安联

成长型投资账户

-9.32%

53.75%

成长型

66

华泰

进取型账户

-10.68%

-3.44%

进取型

67

平安

精选权益投资账户

-10.87%

-13.79%

进取型

68

中英人寿

平衡型账户

-13.74%

-18.92%

平衡型

69

中意

智尊积极进取型账户

-15.22%

-36.92%

进取型

  中英人寿愁满容

  中英人寿投连险收益历来都是引人关注的,但并不是因其账户收益的优良表现,而是如过山车般的业绩。正如图表所示,在前3个季度投连险账户收益榜单后10名中,有中英人寿3个账户,其中还包括至少不该赔钱的稳健型账户。

  根据《投资与理财》统计,几乎每个统计周期(半个月或1个月),中英人寿都是表现较“突出”的一个,如果上期中英人寿投连险某类账户夺了冠,那么下一期很可能就将宝座让出,并且自己还垫了底。

  从中英人寿网站公布的投连险8月份投资账户月度报告中,《投资与理财》记者发现,除了积极型、平衡配置型和避险型账户之外,其余5类账户收益都低于业绩基准。

  其中,中英人寿对于稳健型账户收益低于业绩基准的解释是:投资经理对于目前市场的判断是市场估值处于低位,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因此在组合中配置了较多的混合型基金,导致了该账户与基准的较大程度偏离。

  此前,本刊曾做过关于中英人寿投连险账户收益忽高忽低的报道,之后中英人寿内部人士与记者电话联系,表示其公司正在调整投资策略,修正投连险账户的收益。或许,她指的正是上述投资策略的简单调整吧。

  ——————

  * 名词解释:业绩基准

  业绩基准=上证综指*10%+上证国债指数*65%+银行活期存款*25%,用于衡量投资账户投资收益高低的比较基数)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